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2.15

行动党的妇女组 (天下纵横)

行动党妇女组大会中杨美盈提出了一个说法,她说应检讨及替换妇女组的“妇女”一词,以吸引更多年轻女性参政,因为“妇女”一词通常让人联想到已婚的女性。因此她希望能以另一个更合适的名称来取代“妇女组”。
与此同时,妇女组主席章瑛说得更妙。她说,妇女是指成熟的女性,不论是已婚或未婚。于是她接着说,或可在妇女组内成立各种不同的组别,或则活泼组、美女组及帅气组等。
我们不知道章瑛想表达什么,因为她所提的名字都不适合政党使用,好像是民间团体或演艺界之类的组织,政党怎么可以设“美女组”?谁来评审,怎样才不算美。因此不能进美女组的,是否都不是美人?若进党也有挑选条件,那么可以在选美会中找来美女不就了的吗?
其实关于妇女这一组织,我在2008年(或2009年)应黄泉安之邀参加一个讲座会时,也与张念群有不同的见解。当时章瑛坐在台下,她不是主讲人,所以不方便发言。
我当时好像有这么一说,为什么行动党到今天还没有把妇女组设立起来,也没有看到各州或各区会也有妇女组。我说在我印象中,于1972年成立之好像只知道有主席而没有委员。第一任主席是陈庆佳夫人,第二任主席是陈胜尧夫人,下来还有谁,记不起了,而再下来应该是章瑛了。
于是也是主讲人之一的张念群提出了她的看法(也许党内有讨论过这件事)。她说我们不需要老套,也不认为需要这样子做,我们的理想和目标是争取女性30%在中委内,参选的候选人也能达到30%。如果我们已达致这样的指标,妇女组壮大不壮大起来已不是重要的事了。主要的是为女性争取平等与平权。
在我的印象中,章瑛好像也有说过她是“自行挑梁”的主席,不需要有组织,因为一向以来已是这样。
我说既然已经成立妇女组,且又选出主席,若没有组织好象是一人在台上唱戏?
当然我不是章说瑛的“建议”莫名其妙,而是她一时也不知道用什么来称呼女性。就我看来,妇女也指女人、女性,包括已婚或未婚的。比如一般致词都是女士们、先生们,不会刻意称呼青少年们及少女们。只要“妇女”不是贬义词用了也没什么坏处。如果行动党想招女年轻人入党,可以学巫统设女青年组,不是皆大欢喜吗?
既然名称用开了,就不要一根筋想到妈妈才是“妇女”,而本身永远是“少女”,难道家长的女儿不是“妇女”吗?即使现在不成熟,总有成熟的一天。因此称呼男性为先生,称呼女性为女士是很得体的,但政党不能设“女士组”,也只好用“妇女组”来开展活动了。
杨美盈说要改得好听一些,我们就问她有什么比“妇女组”更恰当的名词吗?

刊登于2015年11月30日《号外周报》第76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