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12.15

评外国学者批“希盟” (现代春秋)



过去几年一直评析马来西亚政治的学者碧莉洁(Bridget Welsh)的最新评论文章是针对反对党联盟陷入困境的分析。
原本是在新加坡执教的碧莉洁目前是台湾国立大学东亚民主中心的高级研究员,也在其他大学(Ipek Unversity)当教授。
在印象中,她的文章是比较偏向反对党而希望民主政治在马来西亚得到滋长;反之她对国阵的施政的批判是比较多的。
不过整体而言,她尽量保持她的无党派色彩,例如她在对“希望联盟”的希望做出探讨时,发现希盟目前面对4大问题,即(一)恩怨未解;(二)群龙无首;(三)争当老大;及(四)与民脱节。
虽然我们不尽完全同意她的分析,但前面两点倒是一针见血地点出反对党的弱点。
她说过去的恩怨正蚕食希盟;希盟并未向前看,而是紧盯旧伤与老账。
这一匹布长的老账得从1999年大选后谈起。那一年,伊斯兰党取得辉煌的胜利,控制两个州政权(吉兰丹和登嘉楼)和拥有27名国会议员。因此在势力膨胀下把矛头对向巫统,与它竞争谁的回教国才是正统的。无形中忽视行动党的感受,因而在2001年导致行动党脱离反对党阵线(那时称为替代阵线)而自行上路。公正党虽没有否定替代阵线,但伊斯兰党也没把它放在眼里,虽然伊斯兰党当时的领导多是安华的旧友(参加安华领导的Abim回教青年运动组织),如已故主席法兹诺及现任主席哈迪阿旺等人,后来他们渐渐地淡忘安华效应才是真正地壮大了伊斯兰党。
正因为踌躇满志,各行其是伊斯兰党在2004年的大选与其他反对党一样蒙受重挫,勉强保住丹州政权,但州议席只比国阵多出两席。公正党则剩下可怜的一席,行动党也只能维持在12个国席的数目。
这印证了分裂带来失败,而且替代阵线不见了。直到2008年大选时,反对党才在安华的领导下又飞跃起来(按安华是在20048月获释放,而那年的大选是在3月份举行)。
2008年是马来西亚政治的分水岭,在安华拉拢下,行动党又与伊斯兰党勉强走在一起,而且在大选后,它们又快速地与公正党组成“人民联盟”(民联),准备取代国阵。
伊斯兰党之所以在2008年对安华的领导没有异议是因为安华证明了他的魅力是无法挡的,而且也只有他才能掀起308政治海啸,在一夜之间执政5个州属。国会议员更增至82席,直追拥有140的国阵。
来到2013年大选后,民联基本保持势力,而伊党成绩有些滑落,已有迹象显示伊斯兰党已越来越不安于在民联内所扮演的角色,尤其是安华第二度被控鸡奸罪后一直纠缠不清,遂使伊党对安华有了不同的看法。
例如安华原本希望在2014年参加雪州加影的补选,以便胜出后出任雪州州务大臣或可在官司案方面占一些优势。可惜的是,安华先被再判有罪下才择定补选的日期,这判定安华不能参加补选,大臣梦也就破碎了。
在无可奈何下,安华只得让夫人旺阿兹莎再上阵,但夫人在胜出后却遇上伊党拦路,它不同意旺阿兹莎出任州务大臣(最后才由阿兹敏接班)。这等于否定安华在民联的领导角色,而且伊党也公开地否定安华的领导地位。
由于这样,在今年6月的伊党大选上,几乎超过2/3的代表通过与行动党断交的议案;更选出一面倒向宗教派的新中委,而把原本被称为开明派的人马全部扫出领导层。
在无从调解下,被排斥的开明派也就在今年9月成立了国家诚信党,尽量地拉拢伊党党员加入其中,但看来未掀起大风浪。换句话说,伊党除了失掉各5名国州议员外,并没有发生退党潮和大地震。
即使诚信党也及快地与公正党和行动党成立了“希望联盟”(希盟),以取代已告消失的“民联”。但也无法突出安华的角色,因为安华已在今年2月第二度入狱5年,这对安华个人来说是政运的沉重打击,可能找不到前路;而对希盟来说又是一个危机,谁来领导希盟呢?自然是旺阿兹莎,但她的魅力与战略则远不及安华。与此同时,公正党内又不同意与伊党绝交,在一脚踏两船下,希盟的地位已受到挑战。
先别说全国大选,单就砂州选举肯定在明年初举行来看,希盟不但尚未有整体战略,而且伊党也扬言要跨入行动党城池。虽然在华人多的选区,行动党不怕失票,但如果希盟无法与伊党切断关系,那就会发生争当老大及与民脱节的危机接踵而来。
只是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关注前面两点,而后两点尚未白热化。因为国阵在这个过程中也改革不明显,也面对诸多问题。
正因为两大阵线各有解不开的痛苦,也在一时之间尚无法看出选民的倾向。一般相信未来的大选不会一面倒,因为选民更珍惜的是制衡的重要性(Check & Balance)。

刊登于2015年12月2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