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1.16

槟岛交通二三事 (天下纵横)



1786年英国人开辟槟榔屿时,并不曾想到有朝一日槟岛会成为国际都市之一;更不会想到有一天它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区而吸引无数的游客络绎前来。因此英国人统治下的槟城道路都是狭窄的,例如最繁华和最有历史的槟榔律,它只能有三排车道宽,旁边也不准停车。还有较长较宽的街也不是很宽敞。在英国人看来这样的马路够用了。甚至在这之后,还出现不少狭窄的马路,比如南华医院街、爱情巷等等,偏偏这两条街已成为外国游客的最爱,不期然地在晚上热闹起来,这就使到行人及公路使用者很担心公路的安全性。因此有三个现象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一)交通拥挤不但成为今日槟城见多不怪的现象,而且有更多车辆找不到停泊的地方,给驾车者带来很大的不便。在无可奈何下,驾车者就求取就便,在不合格停车的地方把车泊住。当大家有样学样时,街道的交通就会受到影响了。
因此我们不感到惊讶的是市政局实行了“锁车政策”,凡是在“非法”停车的地方停车,就会被上锁或写下罚单;更甚者是用拖车把违规汽车拖走,要到指定地方付罚款拿车。
一般上,市民碰到这种霉事也会自叹运气不好,但日子久了就会出现怨言。他们会说都已不够泊车位,又要罚款,这是怎么搞的?
自然每个大城市都会面对这样的问题,例如槟城人口约有160万,但车辆多达203万辆,扣掉摩托车外,汽车、货车、工厂车、学生车及旅游车加起来也不少过160万辆。也就是说,槟城每一个人都有车,难怪停车位永远不够用。
本来市民的怨气也一直未消,未想又有下文,因为他们发现晚上也锁车也写罚单等。市民说,晚上车辆少了,让车泊在路旁也不大碍事,如果样样斤斤计较,那就永远都有人倒霉的。这话不假,如果市政局还是没把人民的意见听进去,也就会把气泄在代议士的身上。因此各区的代议士有责任将“处罚”的行为放宽,不要不看时间,不看地点,一有违法就锁。若能给些通融也不是坏事,除非是乱泊到离谱。
(二)还有的是,槟成的摩托车特别多,这在大都市,如香港、新加坡是少见的,但槟城似乎是介于大都市和小都市之间的中等都市。这可从摩托车四处都有,而且在公路上穿梭自如,有时也弄得驾车人士不知所措。因此摩托车驾驶者与汽车驾驶者相互尊重与忍让是必要的,否则就会起骂战和冲突。
(三)在这种情形下,槟城又多了一个脚车热的出现,但在缺乏安全底下,我们也听到不同的声音,那就是谁能保障游客的安全?
在这方面,叶舒惠州议员提出的十三道理由是值得重视的;尤其不适合落实行人道及脚车道共用人行道,这会发生难以想象的意外。她还举例新关仔角人行道若是也允许脚车骑士共用,那行人也就被迫让道了。

刊登于2016年1月4日《号外周报》第76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