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16

公正党会接受“闪选”吗?

除了“希盟”的领袖对槟城闪电大选有不同的看法外,也引发了成员党干部之间的唇枪舌剑。
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对公正党两度反对槟州闪选后,慷慨万千地说:“朋友”没有在关键时刻相挺,反而落井下石。
虽然他没有指名道姓,但显然是冲着公正党不同意闪电大选表达了失望之情。
他是指在2014年时,行动党在雪州全力支持加影议席悬空好让安华上阵,以取代卡立成为州务大臣。但因安华被判有罪而不得不派其妻子旺阿兹莎顶替。在她当选州议员后,有意出任州务大臣,而获得行动党全力支持。
后因伊斯兰党反对,加上雪州苏丹也不认同。旺阿兹莎只得接受现实,让阿兹敏取代卡立成为雪州州务大臣。
这就是说,潘俭伟把这件事当成行动党的“雪中送炭”,也已尽全力配合安华的布署。可是在今天,行动党的领袖林冠英面对两项贪污罪名被提控时,要求公正党能站在一起,促成闪电大选的举行。却因公正党的不认同,导致潘俭伟撰文批判公正党。
另一方面,公正党最高理事拉蒂花(律师)针对潘俭伟的撰文作出反驳。她在面子书上这样说:“请搞对你的论据,是谁在最终决定前单方面宣布闪电大选?”
此外,她也质问潘俭伟和行动党,为何不断改变“闪选”的理由?先说为了取回人民的委托(奇怪的是行动党以前何时曾失去政权),继是说“闪选”是对纳吉(首相)的公投。
她希望行动党拿定主意后,再来说服公正党。因此她认为对方“不要剥光自己的衣服后埋怨自己裸露。”
继之,公正党的署理主席阿兹敏打圆场,他形容潘俭伟与拉蒂花之间是在讨论问题。他说,希盟奉行的是,允许保留异议,也就是不反对抒发不同的意见。
另一方面,林冠英又再次撰文解释。他说,提议槟州提早大选不是为了将林冠英从指控中拯救出来,林冠英不可能在政治上被拯救。
不论我的下场如何,我的同事和我立场一致,即捍卫槟城希盟政府继续执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举行选举,要求槟城人民重新委托。”
在他看来,净选盟的四次大集会示威运动无法有效改善所提出的诉求。与他有相同看法的是前美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约翰马洛的评论。他认为净选盟只集中在吉隆坡示威是浪费时间,它应该深入甘榜和马来地带。
因此林冠英还是坚持通过“闪电大选”来鞭伐一马发展公司的课题,也肯定比净选盟的游行更有效果。
正当行动党人对公正党有所期待时,署理主席阿兹敏也发表了语调有些转变的谈话。他说如果槟州举行闪电大选,“希盟”阵线将寻求统赢的结果。
虽然他没有公布如何取得“统赢”,但字里行间希望希盟能够与伊党合作,不要分散选票。大港及江沙国席补选的结果就是一个教训。可是伊斯兰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说,除非诚信党消失,不然反对党要再达成单挑国阵是不可能的。
这种条件也是强“希盟”所难,毕竟诚信党的出现(2015)是伊党排斥“开明派”的领袖带来的后果。再者,行动党与伊党“断交”后,已不可能坐下来谈。
这就是说阿兹敏的双赢条件已是不可能办到。
风险是肯定有的,林冠英也不讳言指出,希盟也需要冒着失去议席的风险,但希盟要对槟城有信心。他相信槟州选民会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拯救我们的国家。问题是公正党还是“投鼠忌器”。这就是两者之间的最大分歧。
也许在衡量政治形势后,行动党与公正党不久会来一个大转变,在有所调整战略下用闪选作为斗争武器。另一方面,民政、马华及国大党能有机会“翻身”吗?巫统会更上一层楼吗?
所有这一切,没有人能告诉你答案是什么?只知道政治已发展成撕破皮的危险游戏。

刊登于2016年8月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