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8.16

中缅关系跌宕起伏

缅甸实权领袖昂山素枝在818日起对中国5官式访问是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主要是想解决中国在缅甸密松耗资36亿美元的大埧工程停顿的问题。原本在2011年时已接近完工,准备将大埧所生产的90%的电力输往中国,但当时的军人总统吴登盛喊停(理由是对缅甸环境造成破坏,使到中国花费巨款后,无法启动这项大工程)。
虽然大埧工程,保留10%电力给缅甸,并让缅甸拥有15%股权。同时可征出口税和所得税,在头50年内,缅甸政府可获170亿美元的收入。50年后,大埧归缅甸政府所有。为谨重起见,缅政府2015成立一个20人的委员会进行评估,也将在今年10月才有报告。有关报告可能要求妥善安置当地人民被拆迁(虽有另建房屋交替)引起的不满和对叛军(钦克独立军)造成的冲击(政府将与叛军谈判
预料在互惠互利下,中缅将会妥善解决相关问题。因为此次昂山访华也获得中国承诺在边境建大桥和在缅境内兴建两座医院。
其实,说起中缅关系,有一匹布这样长,早在元朝的时候(1278年)一度在缅甸设置中行省,后来分别归缅甸三个王朝统治,直到1852年被英国并吞。
1939年时,昂山(即昂山素枝主父亲)联合德钦党,缅甸共产党及贫民党组成自由联盟,由昂山出任总书记。但在1941年昂山到日本占领的海南岛接受军训后,将矛头对着英殖民统治者,以致他所扮演的争议性角色受到置疑。
早前(1937日本入侵中国后,中日战争正式爆发。这之中有一段悲壮的插曲,那就是1939年陈嘉庚在新加坡号召马新机工远赴缅滇地带,进行开凿铁路和道路,并担当起卡车驾驶员,运载物资援助抗日军。这一批3200人的南侨机工超过一半罹难,另一半存活下来也有死伤者,至今已所无几。他们在后来也被立碑纪念和歌颂。
当日本在1945815日投降后,昂山就兴致勃勃向英国争取独立建国,因为他的妥协,缅共也与他决裂。在1947年时,昂山得到英国的同意组成临时政府,但在719日开会时,被一群武装分子射杀,7名领导人全数遇害,
那个时候昂山素枝只有两岁。
1948年缅甸获独立后,也陷入政局动荡不安,因为不同的党派有不同的政见。一方面主政的吴努政府就向缅共展开扫荡,但随着毛泽东于1949年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后,缅甸的吴努政府就在1950年与中国建交;更在1955年特别邀请周恩来先访缅后才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万隆会议。周恩来也因为行程的更改而逃过死劫,因为中国政府向印度租借的专机是运载周恩来来及其随行程人员飞往椰加达,所幸周恩来未在机上。有人指说中共“死敌”的特务的精心策划,炸毁了有关飞机
不过,当60年代,军人尼温夺权后,就走所谓的缅甸式的社会主义道路,开始对华人不友善,并将私人企业收归国营,包括将华人企业没收。
许多人以为,因中缅有共同边界,所以缅甸有最多的华人,实际并非如此,缅甸在60年代有一百万印度人,华人只有30万左右。也因为中缅有共同边界,所以缅共也得到中共的支持而壮大起来。当1966年中国吹起文化大革命号角后,缅共势力得到膨胀。另一方面右翼的尼温军事政府在1967年开展大排华运动,不但关闭华校,进行改组,世禁止中文报刊,更不允许华校生配戴毛泽东肖像。
在时局紧张下,缅甸终于爆发了排华运动,被扣捕及死伤数百名(无法算出准确数目),只知道有3万华侨返回中国。
所幸反华运动在半年后平下来。而缅共在1989年分裂后,也自我消亡于时代中。

刊登于2016年8月29日《号外周报》第80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