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0.16

周旋在中美日的迪泰特 (现代春秋)

菲律宾新总统迪泰特是一名政治怪人,但深受民众喜爱和支持。
出生于政治世家的迪泰特现年71岁,毕业于菲律宾莱甘(Lyceum)大学的政治系,也是一名律师。他曾经担任过检察官,归属于民主党(人民力量)。在1988-19982001-20102013-2016三度当选达沃市市长,前后长达22年。
2015年时,他宣布将角逐总统高职,结果在2016年以16,601,997票(占39.01%)击败自由党候选人的奥马尔罗哈斯(得票9,978,175,占23.45%),而在630日成为第16任总统;副总统则由莱妮罗布蕾多以14,418,817票(占35.11%)当选,她属于阿基诺三世的自由党(菲宪法允许正副总统来自不同阵营的人)。至于迪泰特留下的达沃市市长的空缺已由他的女儿莎拉迪泰特接任。
这位口不择言,有时信口开河的总统一向以来受达沃市人民的爱戴,他的雷厉风行的作风令毒贩和吸毒分子闻风丧胆。据说,他上任45天之内,已有592名涉及吸毒及贩毒者因拒捕被击毙,另有超过8000名毒贩和瘾君子被扣捕。他的施政对罪犯是毫不容情的,一是对青少年实施宵禁政策;二是凌晨一点之后禁止买卖酒精饮料;三是划定吸烟区。不过达沃市则允许卖春和买春。
在国内迪泰特有面对棘手的问题,最突出的是恐怖分子冲着他而来,在今年92日袭击达沃市(南部重镇,也是迪泰特的家乡),釀15人死亡及69人受伤悲剧。这也意味着迪泰特要对付“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是不易的;尤其是后者和ISIS的恐怖组织已经“结盟”。
不过迪泰特倒有信心能化解与摩洛回教解放阵线的斗争和矛盾(这个组织是于1977年从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分裂出来,大大地削弱“民解”的力量和代表性,因此政府转而与“回解”达成和约。
至于与菲共的和解也将不是大问题,因为菲共的武装力量已从1000人减至300人左右。
另一方面碰巧迪泰特在接班的时刻(因阿基诺三世任期届满),菲律宾面对时局的转变,以致新总统不得不改变策略应对日益紧张的国际政治形势。其一是在今年7月海牙法庭针对菲律宾的入禀而做出判决指中国的九条线不具法律地位拥有南中国海所有的岛、礁及滩。换句话说,法院的裁判对中国是不利的,也在间接上否定中国的历史地位。不过在判决下来后,却没有法定机构执行。尽管美国、日本及西方国家疾呼中国遵守裁决,但中国不承认这类的判决,并指这个组织的判决是不能被接受的。
如果我们不健忘的话,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因对黄岩岛及南沙群岛的主权与中国唇枪舌战,已导致两国关系恶化。
很显然的,迪泰特上任的第一大任务就是在外交上为菲律宾争回面子,除了坚持“不让步”的立场外,迪泰特在1018日至21日访华时也送出橄榄枝,表明无法和没有条件与中国开战,也赞扬中国是个守信的国家。因此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条件下,也就可能达成双赢局面。就中国而言,除了主权不让步外(正如坚持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他方面都好说,也不会反对共同开发和利用资源加强双方的经济地位。
虽然迪泰特在中国访问期间有向美国泼冷水和口没遮拦地挖苦和打击美国,但如果我们深入研究菲律宾和美国密不可分的关系后,就不会以为菲律宾已改变立场,走向“亲中疏美”的外交战略。
毕竟美国与西班牙对菲律宾有深远的关系,虽然在1450-1520年间,阿拉伯商人在南部建立了伊斯兰政权,但在1521年麦哲伦发现此新大陆后,就将它命名为菲力普(Philips)(西班牙王子之名)。就这样从1594年开始,西班牙已成为菲律宾的宗主国。经过300年后,也即是1896年,菲律宾爆发军队内讧,起义军在1898年宣布菲律宾脱离西班牙而独立。但也是在同年,又爆发美国和西班牙战争,西班牙失败后,与美国签署《巴黎和约》,而美国政府拨给西班牙2000万美元,就把整个菲律宾主权“买”过来了。就这样菲律宾成为美国的殖民地,同时美国也开始在菲律宾建立军事基地。
1935年时,美国给予菲律宾自治邦地位。遗憾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在1942-1945年间占领菲律宾,建立第二共和,即日本傀儡政权,直到日本投降后,才又成立第三共和国,但仍需要美国保护,也允许保留军事基地。根据估算,美国在71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军事基地超过600个,比较正确的数目是800个海外军事基地,因为有些秘密基地是不便公布的。当然菲律宾也没有例外。基于这样的特殊因素,菲律宾是不可能也没有条件与美国交恶或断交的。
明白这个大道理后,菲律宾仍然会继续成为美国在亚洲的重要战略基地,不论谁上台都不可能背弃美国而自讨苦吃。所以也别太过认真对待迪泰特所说的话,他在转身访问日本时,也不会得罪日本人,这就需要格外用心来搞平衡外交了。
无论如何,能够让中国松一口气的是迪泰特也不想利用仲裁结果与中国纠缠不清,倒不如向中国提出援助国家的发展更为实际。
这就是说,世界格局是有改变,但变动不大,我们还得关注美国总统选举揭晓后,中美关系会是什么样子?

刊登于2016年10月3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