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1.16

净选盟5.0大集会 (直挂云帆)

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于今年83日公开宣布将举行净选盟5.0示威运动,以促请首相纳吉下台或请假,因为美国司法部公布有关调查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报告后,内中有不点名的提及1号官员。
在当时主席并未宣布集会的日期,只是希望会有50万人参加。后来,玛丽亚陈向民众发出号召,在今年1119日齐集吉隆坡,向政府展示游行集会的目的。但在集会前夕,玛丽亚陈被警方以触犯安全条例(特别措施)(SOSMA)下被扣捕。消息很快传开,前主席安美嘉也就被委托代表玛丽亚陈领导5.0大集会游行。这意味着净选盟的运动照旧举行,与黄衫队对立的红衫队(由嘉玛领导)也扬言要发动30万人大集会。
这一下子,舆论也不得不观察这样的较劲会有什么后果?
其结果是正如所料,不论是黄衫队或红衫队的领袖和干部在集会前夕或集会当天都被捕了,估计有20余位,大多数是净选盟的人,包括反对党领袖在内。
由于被认为有效的控制,红黄队伍并没有正面冲突,而且黄衣队的浩大声势也使到红衣队的人潮相形见绌。一般估计前者有45万名群众响应,而后者则有4千人与会,比例是101
虽然一时之间也没有看到有任何重大的改变,但也显示了参加集会的人是越来越有“经验”,也没有失控。在平和的局面下结束了大集会。不过从舆论的评论中,我们发现有三种不同立场的和声音,第一个立场是指集会是没有意义的,而且规模越来越小;更甚者它成了反对党的保护伞,使用非政府组织的名堂反政府。
第二种立场和声音是指问大集会后又能怎样?还不是依然故我。这种消极的论调认为集会抗议是没有结果的,不如在选举时进行真正的较量。
第三种立场和声音就是和平游行和集会是基本人权,人民有和平示威的权利,所谓不平则鸣。净选盟的人认为正是因为有2007年的大游行,才有了2008年大选改变了政治格局,两线制突然成为政治走向。
其实如果我们回顾净选盟的组成和运动,不难发现它是在法律的基础上成立的。最初(2005年)由一些公民组织和政党共组成“选举改革联合行动委员会”,主要是推动选举制度的改革,以促进自由与公平的选举。
2006年时,领导这个组织的安美嘉(也是律师公会的主席)将这个组织易名为“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Gabungan Pilihanraya Bersih dan Adil)(Coalition for Clean & Fair Elections),简称“净选盟”(这个组织没有注册)。
净选盟明确地列下8项诉求:准确的选民册;使用不褪色墨汁;ƒ改革邮寄选票制度;至少21天的竞选期;自由和公平地使用媒体;强化公共机制;杜绝贪污揽权及ˆ杜绝肮脏政治手段。
净选盟之所以从一个静态组织演变成动态的组织是与律师公会分不开的。
2007108日,马来西亚律师公会的2千名律师在主席安美嘉的领导下,在法院周围举行正义之行的大示威,抗议“宁甘(律师)以电话干预法官审案”,破坏了司法独立及三权分立的制度。
接着在20071110日,也是在安美嘉领导下在吉隆坡举行一场具有历史性的和平集会大示威,以抗议选举制度不公,过分地偏向执政的国阵。
虽然没有获得集会准证,净选盟依然在指定日期和地点大集会。基本上是独立广场周围,大概有超过1万群众参加(有者说有4万人)。由于号召参加者穿黄色衣服也就形成黄色浪潮运动。
这次集会的最大“成果”是示威者巧妙地安排安华乘坐摩多车到元首府邸前将备忘录呈给最高元首。
事后政府也未对净选盟要求做出任何回应,但信心满满的阿都拉已决定在2008年举行大选。
反对党在不受看好的情况下,竟然在2008年的大选中创造奇迹,第一次给予执政党下马威,共有5个州政权变天;而反对党在国会议席也跃增至82席,与国阵的104席的对比,已勉强可称为“两线制”的雏形出现。
过后,净选盟将其名称改为“净选盟”2.0,也出现两位联合主席,一位是安美嘉,另一位是马来文学家沙末赛益。
2011年时,净选盟的参加团体已达到62个,它面对巫青与土著权威组织的抗衡。
在当年79日,它号召开展净选盟2.0运动,但截至73日,警方已先后或盘诘150名相关人士。而在示威之前两天(77日),警方却取得庭令禁止安美嘉、安华等人66人在79日进入吉隆坡;另外也有25名属于土权组织者进入吉隆坡。
虽然如此,净选盟的2.0运动也如期举行,主办当局估计有5万人参加,官方则称只有不到1万人响应。出乎意料之外的事,竟有1607人被扣捕,后来警方也未予追究。
2012年时,净选盟又来一个3.0运动,日期是428日。主办当局声称有25万人,但警方则称只有25千人,媒体的报道是超过10万人。
除了吉隆坡大集会外,全马各地也有小型集会,目的仍是要求选举公正。
抑有进者,有35个国家85个地点也在同一天有大马人举行小集会,支援净选盟要求改革选举制度。
2013年大选后,基本上维持两线制,但国阵的华基政党蒙受重大损失,而反对党维持既有的势力。
由于净选盟(已换了主席,改由玛丽亚陈担任)4.0运动决定在20158月月29日至30日独立日前夕展开,除要求保证公正与自由的选举外,又增加要求政府清廉、议会民主,保证公民和平集会权外及拯救滑落的经济。这一回的集会是破天荒的,主办方说有50万人参加,但媒体说至少有10万人。
有趣的是,内长宣布任何印有“Bersih”字样的物品皆为违禁品,主要指T恤,也封锁净选盟网站。
也因为净选盟认为国家问题未解决,乃有了这次5.0大集会。主办方说有12万人参加,媒体估计有5万人,但比起去年4.0运动,规模是比较小,只是它又多了几位重量级的人物出现,即马哈迪伉俪、慕尤丁、慕克里及诚信党的领导人等。

有人因此推论在大选来临前,各方都会造势,而真正决定胜负的则是下一届大选。
刊登于2016年11月2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