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16

台湾客委会争取突围?

20161017日至19日应台湾客委会之邀请,参加了在屏东举行的“国际客家在地行动”咨询会议。
屏东位于台南,原属于高雄管辖之村落。在300多年前,聚居在高屏区两岸的客家人为捍卫家园,推派代表在天后宫起义,并以竹田乡西势村为中心,组成前、后、左、右、中及先锋6营队。后来因属民间起义,不是军队行动,乃将之改成“六堆”,“堆”字与“队”字用客家话念是接近同音的。
按照年代推算,荷兰1624年占有台南,及后西班牙又占领台北(1626年),直到1662年侵略军才被郑成功驱赶。
客家会议就是在六堆的大会堂内举行,首两天以会议报告为主,而且围绕在一个主题开展,这个主题就是突出和衬托出台湾客家人与海外客家人是“声气应求”的,而领导单位是台湾客家委员会(简称客委会,属于政府行政院辖下的一个官方单位)。
我举目一看,没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客家代表。先是有些不解,后来才知道是要配合台湾的议程,而且与台湾所宣扬的客家文化和客家研究是殊途同归的。整体而言是要塑造出台湾客家人及海外客家人是与大陆客家人不同的。经过长期的迁徙和不同民系的通婚,已产生了新一代和具有独立地位的客家人,用时空和地域差别切割海外客家人与大陆客家人的血脉相连的关系。
因而在会议期间,有一个重要的议题是推动成立“世界台湾客家联合总会”,以结合海外客家团体的力量,争取成为联合国“非政府组织”的成员,以弥补台湾在1971年失去联合国地位的巨大损失。
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在联合国取代“中华民国”(台湾)的地位后,若其他国家要和中国建交必须要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就判定台湾不能以国自居。
当美国总统尼克逊于1972年对中国的访问时标志着它对“中华民国”的“遗弃”。
在这之后,台湾在国民党统治下不断争取要回联合国,但时局已不在台湾这一边;尤其是在蒋介石(1975年)及其儿子蒋经国(1988年)先后逝世后,台湾的民心也在转变中,本土化的意识十分强烈。
继位的李登辉虽属国民党,但他的“去蒋家化”和“去国民党化”的用意是至为明显的。作为台湾本土人,李登辉是宁可被指为亲日派或日本的间谍,也不会向中共靠拢的。
正由于李登辉抗拒统一论,也就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暗中支持民进党的陈水扁,打击国民党总统候选人连战。在陈水扁胜利后,台湾就更加去“中国化”;甚至也提升到去“中华化”。有人因此说,如果抛弃“中华民国”可以挽救台湾的“独立”,民进党是会接受成为“台湾国”的。但在不能台独下,民进党只能扛住“中华民国”的招牌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
今天的蔡英文是代表了民进党的路线登上高位的。这个路线在表面上是“维持现状”,不独、不统和不武(不接受“九二共识”),实则也希望能在其他方面去“中国化”,例如通过客委会鼓励台湾走出去的大商家在各国各地推动客家公会的成立乃至先后成立“亚洲台湾客家联合总会”及“世界客家联合总会”就是希望通过少数族群凝聚的力量能够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的“非政府组织”的行列中,一如台湾的“佛教慈济基金会”在2010年时被“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非政府组织的大会”接纳为特殊咨询委员,肯定它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的慈善与医疗等重大贡献,特别是近年的海地、智利、四川及南亚海啸等重大灾难,它以平等大爱的精神协助灾后重建。
由于联合国只有两个系统可以申请成为咨询地位及取得UN Photo ID的登记,它们是“经济社会理事会”(ECOSOC)及“公共咨询部”(UN DPI/NGO),但还是以前者较为有机会以特殊地位加入NGO的。
除了慈济之外,台湾还有 “中华经济研究院”透过IRED(具特殊咨询地位)及 CHEC(具一般级咨询地位)担任驻联合国代表及东亚网络协调人积极参与ECOSOC各项重要委员会或特别大会之NGO论坛及在联合国官方会议中担任观察员。
同时“中华心理卫生协会”透过Federation for Mental Health(具一般咨询地位),由张玉副主席积极争取参与联合国活动的机会和权益(不止心理卫生,还包括妇女问题)。还有“中华职能治疗学会”也透过World Federation for Occupational Therapy(具WHO咨询地位)以及台湾国际特赦组织参加重要会议(全球有56个分会)。
同样的客委会也希望在台湾的联合大学内成立客家NGO筹备处,以借重联合国资源,以整合台湾与海外各地客家社团(五大洲)之联系,立足于国际舞台。
它当然希望“客家权”的观念逐渐受到国际社会之重视,甚至若有“客家权超越主权”之说时,台湾全球化客家NGOS就可发挥较大的作用,包括在军事战争不能启动下,客家NGO就能扮演调解的重要角色。换句话说,台湾全球客家NGO所凭借之手段与工具不是政治或军事的,而是透过经贸文化、社会价值等软性力量(Soft Power)来达成。
尽管客委会意识到客家社团出现断层,第一代爱客家;第二代不太了解客家;而第三代忘了客家,但它在台湾推动客家话教学下,成立客家博物馆和在20多所大学内成立“客家学院或客家研究中心”下反映了它想运用客家语文和学术研究来强化台湾的国际地位。
当然这是台湾的希望,能否得到中国大陆客家人的认可和海外客家人的支持也是十分关键的,因为在中国大陆有5千万客家人,分布在21个省内,相等于占了世界80% 的客家人。明乎此,客委会就不可能邀请大陆单位参加,以免“喧宾夺主”,场面尴尬。
而海外客家人有500万左右,其中包括马来西亚有150万客家人,占华裔人口的21%
台湾有客家人400余万左右,香港有客家人120万。
这就是说,客家人在大陆之外的海外客家人只有约1千万之间,占客家人总数不及20%

从这样看来,如果没有加入大陆的客家人;如果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祝福,世界客家总会能否挤入联合国的NGO组织内?还是一个有待争议的课题。
刊登于2016年11月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