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2.17

马戏团没落的反思

在美国之音看到一则新闻,引发无限的感概。其内容是说拥有147年历史的玲玲马戏团(Ringling Bros and Barnum & Bailey Circus)(创立于1871年)将在今年521日在纽约作告别演出,结束了它的辉煌历史。
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小时候,那时小孩都很喜欢看马戏班的表演,几乎是逢场必满的,我也不例外。
我依稀记得,除了有外国的马戏团到来表演外,本地的马戏班要数沈常福大马戏团及大天球马戏团最出名,它们给大人带来惊喜的演出,也给孩子带来一阵阵的欢笑声。
至于为什么叫作马戏团不是老虎团或大象团,我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人类一向以来;尤其是在100年前,把骏马当成最亲密的交通工具和参与赛跑等。因此虽然马儿出场表演的时间不长,动作也不奇特,但牠的慈祥脸孔往往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就这样,马儿成了“马戏班”的宠儿。
但是时至今日,马戏团也有被人指责对动物进行不人道的训练,这些保护动物的组织不断抨击马戏团里用动物来牟利和把这些动物关在笼里是不能被接受的,牠们本就应该生活在森林中,并得以自由自在的生活。
正如国际动物保护者(Animal Defender International)副主席蒂姆·菲利普说:“这些动物(指马戏团里的动物)在过去是从来没有在草地和土地上行走,从来没有闻过土地的味道。而我们所做的是为了把这些动物应有的生活归还给牠们,牠们多年来跟着这些残酷的巡回演出而被剥夺了本来的生活。”
就是这样的组织对马戏团发出强烈的抗议后,得到美国一些州政府立法阻止动物进行公开表演。
这也等于是宣告马戏团的“死刑”,玲玲马戏团就是其中一个。当它在去年停止将大象演出后,票房就不断地下滑。
其实我们在过去并没有感觉到马戏团表演有什么不妥,它把欢乐带给观众。既有驯兽师冒险对动物(如狮子、老虎等)的表演,也有艺人在高空表演空中飞人;更有小丑献艺及侏儒(小矮人)出场娱众,这是够刺激也够引人入胜的。
就我国来说,马戏班在90年代后似乎已不再有了。过去我们总是在五条路、峇都乌蛮(同乐会外)看到马戏团驻扎,它们一表演就算年算月,也就成为一个特殊的节目;更有租借学校的大草场长期扎营表演。
不过蜚声国际的玲玲马戏团,还是得以生存到今天。它曾经与纽约大苹果马戏团及太阳马戏团合称为世界三大马戏团,最后的结果不得不向保护动物的组织低头。这意味着在过去辉煌的行业来到今天不但不再辉煌,反而成为文明社会进步的阻力。马戏团也成了不能与时俱进的娱乐。
当然还有很多因素导致传统娱乐失去魅力;尤其是高科技的发达及电脑和手机的多种功能已取代了传统的操作和生活,人类再也回不到昔日的不文明生活。可是在马戏团的没落的当儿,竟然在地球的另一端又出现一批狂热分子在倒行逆施,使用更加不文明的手段对付无辜的人类和实施更加不人道的暴虐。这比马戏团对待动物的残忍有过而无不及。这就是说,今天威胁人类生存的不是动物,也不是高科技,而是在山林四处活动的恐怖组织,令人防不胜防。

刊登于2017年2月13日《号外周报》第82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