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2.17

外来间谍拿下金正男?

马来西亚转入2017年竟迎来了一宗扑朔迷离的凶杀案,死者正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消息传开,世界舆论感到震惊。虽然金正男并没有被其父亲金正日“钦点”成为接班人,但也得到其父亲的照顾,从小出国留学,长大后又回到朝鲜进入公安系统工作。后来因家族关系,他周游列国。根据资料显示,金正男在间接上获得北京的“保护”,其妻子也长住北京,但他本人则多住在澳门。他对于未能继承父亲的领导地位固然有所失落,有时也在外发表一些评论,对其弟的统治手段有所批评,不过未引发轩然风波,有的是兄弟之间的不咬弦。
本来意见相左是平常之事,而金正男终年在外(1995年后)生活,对其弟的执政应该是不具威胁的,也没有人想到金正男会莫名其妙客死异乡。这个异乡正好是落在马来西亚,也就不可避免成为国际的焦点。
在一方面是马来西亚官方根据应有程序对尸体进行解剖化验,以知其死因和身份后,才交还给罹难者家属运送回国。可是正当马来西亚在忙于应付突发事件之际,突又发生朝鲜驻马大使姜哲指控马来西亚政府与“敌对势力”(指韩国)串谋,违背该国意愿,执意验尸,同时不予领取金正男的遗体。大马外交部也因之召见姜哲大使,导致大马政府召回驻朝大使莫哈末尼占,双方关系开始恶化。
紧接着朝鲜驻马大使进一步指控大马警方不查死者死因,只顾着鉴定死者是否是另一个人。他怀疑有人在幕后操纵调查。
我国首相纳吉反驳姜哲大使在外交上无礼,不过大马政府不会因此动摇,它将以自身的法律进行调查,不受任何国家操纵。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形容姜哲的指控是“荒谬”及“强词夺理”的,它也否认与大马政府串谋。
为正视听,大马全国总警长卡立指出,被捕的4名嫌犯中有两名女性嫌犯段氏凤(Doan Thi Huong)持有越南护照及西蒂艾莎(Siti Aisyah)持有印尼护照,她们承认直接把毒液涂在手上杀人。在完事后,进入洗手间洗手。至于是什么样的毒液,尚在调查中;而另外两名是大马籍司机,也是西蒂男友莫哈末法里和朝鲜男子李正哲。
警方也公布共有11人参与其事,但有者已飞回朝鲜,不易再抓捕。就在疑团未解之际,警方又指控11人中有朝鲜驻马大使馆的二等秘书玄光圣及高丽航空公司职员金旭一,两人同在使馆内。前者是监督者,负责向大使报告事发过程,警方希望他能走出来。但这位外交官拥有外交豁免权,不能被提控,或只能被列为不受欢迎人物。但如果马方调查又有新的发现,则说明国际间谍已进入马来西亚活动和作案,无视马国法律,更高姿态指责大马政府“极度侮辱”朝鲜的主权。
此外,大使馆也指责马方根据一个被揭露的闭路电视短片幻想女嫌犯是使用她们的双手向死者脸上涂抹毒液,让人质疑的是这些女性为何在事后尚能存活?
朝鲜认为若是可以用闭路电视片查案,只能说明她们所涂的液体只是在开玩笑,不是毒液;还有其它原因致死死者。因此朝鲜要求即刻释放被捕嫌犯。
除了官方质疑为何闭路电视会外传而在全世界上网是否是真的短片外,也对死者的身份有所质疑,因为到目前为止,死者的亲人尚未来认尸,案件更因而蒙上一层阴影。
其实朝鲜对马来西亚的指责是企图使事件复杂化,而转移视线,从而开脱嫌疑。但此说十分牵强,大马既然开放给韩朝两国人民旅马免签证,又为何要倒向一边来打压另一方?
当然大马警方在尚未最后确定死者身份时,也不会贸然下定论说死者就是金正男(应该是金正男)。若朝鲜对其身份有所质疑,又何必急于领回尸体?还有嫌犯中有多少位是朝鲜人?人们也要明白金正恩为何要视金正男为眼中钉?还有我们也不能排除国际间谍在这事件上介入的程度和所扮演的角色,若此先例一开,马来西亚将无时无刻成为国际间谍网的焦点之一。

刊登于2017年2月2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