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5.17

习近平展示软实力 (天下纵横)

由于对中国两千年前的历史不是很了解,因此当中国在大炒特炒“一带一路”时,有不少人不明究里,到底这是一个什么“神话”?
说是神话,主要是因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看似简单,其实它包含全球的大战略;尤其是在经济方面,中国希望能起带头作用,通过神话般的“一带一路”与世界接轨,达成共赢。
但我们应该怎样理解“一带一路”?如果我们说是两千年前的历史,那时(西汉)有一位张骞被汉武帝派出中国以外的地方探秘,因此他所走过的路在后来被称为“陆上丝绸之路”,但也不是容易被众人所理解。如果我们将它换成唐代唐三藏赴印度取经的故事就连小孩也懂了。因为这种经历在一部《西游记》小说中反映得清清楚楚,而且内中还穿插孙悟空、猪八戒及沙悟淨的神话故事。
换句话说,一部《西游记》不论是小说或电影或电视剧,已让许多人明白唐三藏走的是陆上丝绸之路,由洛阳开始,一直通到印度。途中的惊险情节也一览无遗。
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希望借助历史来唤醒众人对历史的回忆,进而重新打造一个从中国跨过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中东、阿拉伯乃至欧洲的国家的新通道。它将通过铁路、公路或桥梁的联系把它们贯穿起来,形成一个现代化的网路,肯定会对所有的国家有所裨益。
至于习近平所提到的“海上丝绸之路”我们可以根据郑和(明朝)七下西洋的故事来讲解。因为郑和是从泉州开启他的船队来到东南亚国家,再穿过马六甲海峡直达印度、斯里兰卡、阿拉伯乃至非洲等地。
郑和的故事也在教科书中有所记载,它一方面展示中国人在600年前就对航海业甚为重视,以便将中国的商品往外国运送;而另一方面也表达了中国的军官士兵和水手与海外国家的人民建立了友好关系,而不是进行侵略,在今天成为一个和平友好的典范。
在这方面习近平在5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会议是希望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崛起的中国的新常态,用心也用脑让世界各国更加了解“一带一路”的作用和贡献。但巧合的是,因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似乎准备“放弃”扮演领导(担任世界警察)的角色,强调“美国人优先”,也就给中国一个机会在经济领域上成为领航者。如果这能成为事实,那是中国首次成为世界强国,可与美国媲美。
回想1949年毛泽东建立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时,中国是一穷二白的;更因介入韩战大伤元气。所以在50年代只能提出和平共处的五大原则作为建交的条件,可惜不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所重视,直到60年代中国爆发了第一颗原子弹(1964年),才使到西方世界为之震惊。而后不论中国国内有什么运动,也没有阻止中国向外国招手。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逊的访华也就改变了世界格局,中国重新进入联合国,重申建交的条件是承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只有一个,即中华人民共和国。
80年代中国结束文化大革命后,邓小平复出,为确保他的改革开放政策得以成功,也就提出“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但中国这一忍也被形容为胆小怕事,不敢担当国际责任。
到了2003年,胡锦涛提出了“和平崛起”的口号,重新刷亮中国的形象。
也许是“和平崛起”颇有成效,引致美国在近年来又再抛出封锁中国的政策。

为了突破,中国决心从经济领域打开缺口,终于创造了一个经济强国的奇迹,凭着这一成果,习近平的“一带一路”也就闪耀登场了。

刊登于2017年5月29日《号外周报》第83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