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7.17

文革50年•回归20年 (跃马扬鞭)

今年2017年对香港有特殊的意义,其一是在香港掀起的“文化大革命”正好进入了50周年(1967-2017)了;其二是香港回归也是20周年(1997-2017)。虽然在字眼上英国使用“主权移交”而不是“回归”中国,但其实质意义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回归”是指香港名正言顺重回祖国的怀抱;而主权移交(回)中国也意味着英国将香港的管治权交还中国,而不是让它独立,更不能并入其他国家。这说明香港是中国的领土,英国占有香港不意味着已属英国的领土。中国之所以在百年前丧权辱国是因为国力太弱,不堪一击。况且中国在1971年重返联合国的第二年,也在联大通过香港非殖民地而是中国的领土被英国所侵占。
道理在哪里呢?历史是这样走过来的:1839年,清廷派钦差大臣林则徐到广州取缔鸦片烟。尽管当时英驻华商务监督义律连同英商提出强烈反对,但林则徐义无反顾地决定在虎门公开焚烧从英商查获的鸦片(有两百多箱)。这一下子惹怒了英国,乃在1840年向清廷宣战,是为历史上著名的“鸦片战争”。战败之后的清廷,于1842年通过对《南京条约》的签署,将香港岛割让予英国。
虽然随后各国政府也进入中国的各大城市开设大使馆或领事馆;更进一步拥有治外法权。这意味着中国已沦为半封建、半殖民的国家。不过被流放的林则徐在后来则成了人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
这证明了林则徐所作所为是正确的,以阻止鸦片无孔不入的荼毒中国人成为“东亚病夫”,彰显了公道自在人心。因此所有的华人;尤其是香港的华人都不应倒向支持英国的恶行。
毕竟当英国拿下香港后(人口仅有7000人),它就处心积虑地通过马六甲海峡将一批又一批的鸦片运入中国各个港口。在当时,英国已完成对马六甲海峡的全面控制,并将槟城、马六甲及新加坡组成“海峡殖民地”(1826年)(华人俗称为“三州府”)。
马六甲海峡在这之后也就成为中国与西方交往的重要通道(甚至到了今日,这道海峡仍是中国的经济命脉,中国有80%的油槽船是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南中国海的。估计每年有十万艘油货船途径马六甲海峡)。
除了利用香港从事毒品生意外,英国又通过香港将一批批的华工运来东南亚。所谓的“卖猪仔”的悲剧就由此盛行起来。幸好海外的华人懂得自力更生和自行创业,才有今日的海外华人形成中国的强大经济后盾;尤其是“一带一路”的倡议,更需要海外华人的参与和支持。
即便毛泽东在1949年夺下中国政权,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也不急于拿回香港。他需要香港作为资本主义的一个橱窗,让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在这里碰撞和交汇。
意想不到的是在1956年,因右派分子为庆祝双十节而发生暴乱,致60人死,200人受伤的悲剧。
再下来就是19675月的“香港暴动”,左派阵营开展“文革”运动,持续一年有余。其中有一段插曲是值得一提的:当年英方认为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已延烧至香港,除了50余人死亡,包括警务人员11名,并有832人受伤,包括警务人员200余之外,也危及香港的安全。因此决定在1968年将被扣捕的左派影星傅奇与石慧夫妇递解至罗湖(将两人交给中国),以试探中国的反应。但中国认为香港也是中国的,没有所谓递解之事。就这样,傅奇夫妇又被送回香港。这更印证了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不存在将香港居民驱入大陆这码事。另一方面,英国又担心中国解放军会打进来,不消48小时就全被“收回”。因此作了撤回英国的最坏打算,这也反映了英国并没有否定香港是中国的领土。当事件平息下来后,一切又保持原状。
来到80年代,经过改革开放,军力有所增长后,中国不再妥协,决定在1997年拿回香港,以结束英国153年的统治。
在一方面,当习近平在今年的71日主持回归20年的仪式中强调,不容许踩到中国底线(不容港独)时,而在另一方面,游行示威抗议的人群则不听命于中国的指挥。

看来把“文革”和“回归”联系在一起而刻意地解除香港人的戒心,让香港人不必事事跟着中国的政策的良苦用心并未得到正面的回应。从20年前的回归到20年后的今天,港人的中国心越来越淡,似乎企图抹掉“文革”和“回归”的痕迹。如果年轻的一代坚持港独,英国已说绝对不能成事。因此与其对峙,不如退而求其次达成共识。这也是考验一国两制能否成功的试金石(一国两制50年不变下,尚有30年,不长也不短)。新任特首林曾月娥将如何扮演好特首的角色?但一时之间我们也看不出来。

刊登于2017年7月1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