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8.17

沙地的开明令人激赏 (天下纵横)

今年717,沙地阿拉伯传出一桢女人穿着露脐上衣和超短裙的照片,很快的有关视频被疯传,也惊动了文化部、新闻部及警察。于是在18日晚上,这位女子被警方逮捕,有不少人为这位少女捏把冷汗,因为在保守的沙地阿拉伯是绝不允许妇女抛头露面,更不允许有较大胆的暴露。
吊诡的是,在问完话后,沙地警方释放了这名女子,但没有公布她的身份。
为什么沙地会网开一面呢?不再死守着教条?这应该是与这个国家的政策逐渐转变有一定的关系。任谁都知道,在中东的阿拉伯国家,沙地阿拉伯是最保守的国家之一。在3千万人口中,所有的阿拉伯裔的国民概为回教徒,而且超过85%的穆斯林,是属于逊尼派,什叶派占不到15%
除了属于逊尼派外,沙地阿拉伯也奉行瓦哈比教派(由罕百里派演化而成),这个教派的创始人阿卜杜勒瓦哈布(Mohd Abd Al-Wahhab)于1740年开始与沙地家族达成“政教合一”的方案,共同统治,但后来变成国王沙特穆罕默德·本·沙特家族拥有最大的权力。由于这样,直到今天,沙地阿拉伯还是掌握在沙特家族手里。
这个国家其实也是回教的发源地。在公元610年,先知穆罕默德创造了回教,麦加成为回教的圣地。及后麦地那也被列入回教的发祥地。
正因为回教是在沙地阿拉伯延伸出来,也使到沙地阿拉伯在继后的长时间内成为世界的回教中心,而另一派什叶派不承认沙地的领导地位,也就往伊朗建立起一个以什叶派为主导的政教合一的国家。这是为什么沙地与伊朗直到今天还是死对头。
1932年沙地阿拉伯成了统一的国家而摆脱英国的控制。
1938年,沙地阿拉伯地底下被发现拥有无限量的石油(世界第一)也大大地改变了回教国家的命运。
为了巩固政权,这个国家在1992年实行《治国基本法》,并把古兰经当成国家宪法。因为这样,沙地有许多的限制是针对女性的(也就是歧视女性的措施)。例如禁止女性驾车出门、女性出外必须穿黑袍裹住全身,只露出两只眼睛(因为女性无法展示其美,也就通过脚趾来展现女人的媚丽,或系上脚链,穿上闪闪发亮的鞋子,争妍斗艳,也让人在脚下看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除了男女授受不亲外,沙地的女子也不允许单独一个人出门,必须要有男人陪伴,女人也不出外工作等等。
但这样的窒息生活对女性是太不公平了,于是沙地政府近些年来也作出改善,允许女性参加运动会(本来女人是不被参加体育竞赛的),
换句话说,沙地政府已改变了态度,把有限的自由还给女性,这都是值得激赏的。也因为这样,穿短裙的女子没事了。
在这方面,我觉得引用马来西亚上诉庭法官阿都拉曼在一宗判案中的话是值得深省的。他说:“伊斯兰教规并不是法律,也没有法律的约束,除非有关教规是在国会通过而成为法律,否则不能算是法律。”
因此国民登记局总监认为孩子非父所亲生,不能冠上父名,因为这是伊斯兰教的规定。但这已背离宪法,法官也为此批评总监只能以国民登记法处理,不能自我阐述不是法律的条规。

其实世界是要进步和开明的,女性也有其特长和价值。若是用宗教条文阻三阻四,则这个世界是静止和没有动力的。

刊登于2017年8月7日《号外周报》第84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