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9.17

李显龙的“六首情歌”

近日在视频观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国庆(2013年)演讲,饶有意思。他说他是在获知同僚与企业老板对话后有太多的牢骚,甚至用三首中文歌来形容他们的困境。
同样的,李显龙也不遑多让地讲出政府也有三首中文苦情歌,相比之下,你也会发出会心的微笑。
他的演讲主要侧重在就业和失业的问题,也提及中小型企业的辛酸;但同样的,政府也有说不出的苦。
他先拿新加坡和中国作个比较,他说中国在今年(2013年)有7百多万名大学毕业生,数目比新加坡人口还多(新加坡有5百余万人)。由于数目的庞大,中国政府必须不断地改革和创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充分应用年轻人的智慧和知识促进中国的进步。
他说如今的人力市场没有分外劳和内劳了,在世界各个角落都会面对外劳的竞争,新加坡人也不列外。虽然政府有适当地控制外劳的人数,但还会面对供不应求的紧张。当然李显龙也补充说,外劳人数一定要有所控制,否则后患无穷。
接着他引用了其同僚在与中小型企业老板对话时所讨论的课题和内容,他觉得老板用三首中文歌来形容他们的困境很贴切,也反映出老板的心声。
第一首歌是《往事只能回味》,这些老板叹息好日子已过,只能回味不再重来。因此只能回想过去的轻松。
第二首歌是《我是一只小小鸟》,其歌词是:我是一只小小鸟,怎么飞也飞不高。我寻寻觅觅要找一个温暖的怀抱,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其意思是说,企业老板所企求的是业务顺畅和融资的方便,要求不高,却无法得到。
第三首歌是《月亮惹的祸》。老板们说,千错万错不是我们的错,而是月亮惹的祸;甚至可以说是“闪电”惹的祸。此话一出,哄堂笑得最大声,因为李显龙坦然说出企业的不景都是政府造成的,而这个政府就是“闪电”(它是执政的人民行动党的党徽)。惹得听众笑不停是因为此歌心有所指。
不过李显龙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也说,除了老板有三首歌之外,我们政府也有三首歌。与此同时,我们也拨出53亿元巨款,不遗余力地协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第一首歌:《你知道我在等你吗?》意思是说,政府时时都在等着企业和民众向它提出问题和困难,而政府不会逃避责任。
第二首歌:《我在你左右》。正因为职责所在,所以政府一直在民众和企业的左右,不离不弃。
既然前两首歌是政府道出了心意,也就希望有所回报。
在这方面,李显龙特别提到一位卖菜的妇女如何把两个孩子培养成大学生,如今一家生活大获改善。这位妇女也被李显龙请来参加国庆演讲,别有良苦用心。这个故事表达了通过教育是可以改变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命运和生活的。
由于李显龙认为政府已为人民克尽责任,因此他反过来来说,第三首歌:《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这句话是问人民,你们还爱不爱政府和人民行动党?

无可否认的,李显龙的中文演讲是大大进步了,而且遣词用字也恰到好处,就连他引用六首歌来剖释官民的情景也是让人印象深刻。这样的演讲不论你是否同意他的内容,你也会为他的浅白有力的讲话加分,毕竟带着幽默又有意思的演讲也是罕有的。

刊登于2017年9月18日《号外周报》第85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