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2.17

停止“内斗”又祸起萧墙


巴勒斯坦在公元前1000年时是犹太人组成的王国,后来分裂成犹太王国和以色列王国,但都是犹太人建立的国家,且定都于耶路撒冷。
公元70年,罗马帝国占领耶路撒冷,大举杀害犹太人,又驱赶他们离开巴勒斯坦成为无家可归的民族,四处流散(Diaspora)。
但在公元622年由先知穆罕默德创立的回教在沙地阿拉伯的麦地那拔地而起,继之又在麦加推行政教合一的统治。因为先知也被记载曾在耶路撒冷登上七重天向真主寻求启示,因此耶路撒冷成了回教的第三个圣地,有两座清真寺也见证了耶路撒冷是与回教有关的。
虽然在此之后,回教通过各个王朝建立起回教王国,更在1453年崛起奥斯曼回教帝国,直到1922年才被土耳其民族英雄凯末尔(国父)建立起一个政教分开的土耳其国家。而巴勒斯坦则在一战时落入英国人手中。
1917年英国承认犹太人可在巴勒斯坦立国。这份“贝尔福宣言”(英外相名字)为犹太人打开方便之门。
即便德国希特勒(纳粹头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对犹太人大规模屠杀(600万人死于非命),但在第二次大战结束后,犹太人仍不忘复国的斗争。结果在1947年的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巴勒斯坦分成两块的议决,一块归犹太人建国,另一块归阿拉伯人建国。结果是犹太人迫不及待地在1948514日宣告以色列国的诞生。在阿拉伯国家同仇敌忾下引发第一次中东战争,由埃及、约旦、叙利亚、伊拉克及沙地阿拉伯带头。
讽刺的是,反以色列先锋的埃及在1980年与以色列建交,被视为对巴人的背叛。也因为这样,当以色列已在巴勒斯坦立国69年后,巴勒斯坦立国依然遥遥无期。
这就难怪巴勒斯坦人在同一个时期自行组织起来与以色列进行顽强的斗争。
例如1959年成立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通称法塔赫)(Fatah)是由阿拉法创立的。原本主要活动范围在约旦河西岸,这个组织在1965年之后进行武装斗争,对象是以色列。
1974年,阿拉法应邀在联合国演讲,继后将大本营转向黎巴嫩。1982年以色列摧毁巴解大本营,后者不得不迁往突尼西亚。1984年,以色列又轰炸突尼西亚。1988年巴解在忍无可忍下自行起义,并在同年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其实还不是联合国正式会员)。但阿拉法的妥协(承认以色列)导致另一股势力的崛起(2004年阿拉法逝世,由阿巴斯接位)。
这股势力就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Hamas)(简称哈马斯),在1978年向以色列登记为非盈利团体而获准,创始人是谢赫·艾哈迈德·亚辛是一个集宗教、政治于一炉的政教合一组织。10年后主张用武力消灭在巴勒斯坦土地人的犹太人,主张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它的成员逾2万名,属下有军事组织。
1989年,哈马斯被以色列宣布为非法组织,并将其精神领袖亚辛逮捕入狱。在2001年的“911”事件后,美国和欧盟先后宣布哈马斯为“恐怖组织”。
2004年,亚辛被以色列发动的空袭中身亡。
2006年,哈马斯在选举中夺得76席(总数132席),法塔赫43席,乃由哈马斯组成政府,但不被巴解机构承认。
2007年,哈马斯与法塔赫爆发大冲突,哈马斯夺取了加沙的控制权,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讵料在对抗和斗争10年后,法塔赫及哈马斯终于在今年10月在埃及的开罗签署法塔赫与哈马斯和解协定,包括哈马斯将加沙的控制权移交法塔赫,希望在团结底下 ,巴勒斯坦立国早日实现。
就在巴勒斯坦人准备通过和平立国之际,竟发生特朗普无视联合国议决的事件,把耶路撒冷交给以色列。这么一来,巴勒斯坦人应有的东耶路撒冷又怎样解决呢?


刊登于2017年12月2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