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12.17

巴厘岛又面临“浩劫”?

印尼巴厘岛是国际的著名旅游胜地,是印尼(千岛之国)的33个行政区之一,全岛面积5630平方公里,人口有400余万人。
其首府是登巴萨,也是机场的所在地。
我在2012年时曾到巴厘岛一游,那是一个校友团聚的活动。初抵巴厘岛没有太大的惊喜,因为我们本来就住在槟榔屿(也是一个海岛)。当看到一望无际的海洋时与槟城的没有两样。
若作个比较的话,槟岛比起巴厘岛不但热闹得多,而且也是一个华人城市。因此对槟城人而言,巴厘岛也不是什么世外桃源,只因它的名气大,也就在旅游业上超过槟城所吸纳的游客。
其实很多华人很想一游巴厘岛,也是因为潘秀琼(歌星)的一首《巴厘岛》风靡了歌坛,而深深地吸引许多人慕名而来。歌词是这样的:“你可曾听说有个巴厘岛,就在那印度尼西亚,那岛上风景美丽如图画,谁都会深深爱上它”。
美丽的歌声,加上美丽的歌词及美丽的想象,巴厘岛在七十年代起就成为万千游客度假的胜地。
我们在巴厘岛逗留三天后,在印象中倒有几个特点是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其一是这个岛上并不是回教浓厚气息的地方,它的人口有83.5%信奉印度教、13.4%信奉回教、2.5%信奉基督教及0.5%信奉佛教。因此沿途上所见的是印度庙的神坛和神像。而印尼政府为了招引游客,也就不改变其一向来的特征,让外来的人感受一下多元宗教文化的特色。
原本巴厘岛吸引的是马新两国及澳洲和西方的游客为多,后来中国在经济上崛起后,旅游巴厘岛的人就突飞猛进了。
例如在2016年,巴厘岛共迎来了500余万名游客,其中百万名是中国人。换句话说,巴厘岛虽曾受到恐袭的打击和影响,但过后又成为旅游中心地,人们似乎淡忘了两度的恐袭。
其一是发生在20021012日,一批隶属于回教祈祷团的恐怖分子攻击巴厘岛的酒店和游客集中的地方,造成202人死亡(其中88人是澳洲人),另有209人受伤。
其二是在2005101日,又是回教祈祷团的人肉炸弹袭击商场,酿22人死亡。
一时之间,游客成为惊弓之鸟,但后来又再兴旺起来。
讵料近日又传出巴厘岛的阿贡火山冒出浓烟,火山似乎要爆发了。当局除了被迫关闭机场外,也只能在“安全”时刻再开放机场片刻,以载走滞留的游客。但在无法疏散下,印尼也被迫将游客迁往其他地方,较近的是爪哇岛等地。因为阿贡火山不是第一次肆虐,而是在1963年时已爆发过一次,造成1500人丧命。老一辈的人记忆犹新,但却不堪回首往事。那一次的悲剧留下太多的痛苦记忆。
而这一次又再爆出阿贡火山已快发怒了,但仍滞留在巴厘岛12万游客怎么办?
许多中国游客受不了一天要花700元人民币的开销,又要面对机票(若能起飞)价格升到天价的无可奈何,难怪许多人怪责旅行社没有事先警告游客,让他们到来后才知道情况不妙。

现在谁也不知道阿贡火山会不会发威?或是会“沉寂”下来,毕竟“人算不如天算”,还是祈求这座威力十足的火山再沉睡下去,永远不要再醒来,因为印尼人民和外国游客都不希望巴厘岛再有什么三长两短和悲剧的发生。
刊登于2017年12月11日《号外周报》第86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