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12.17

三个红卫兵掀滔天巨浪

在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年代,很多违反常理和泯灭人性的事件发生,这场运动历时10年(1966-1976)。
1971年因为发生接班人林彪坠机事件,整个文革又转移了批判对象,先是林彪集团,后是周恩来。
刚巧在1973年先后发生了三宗学生抗议传统教育只会培养书呆子,而没有通过实践教育培养出热爱劳动的知识分子,结果成了被四人帮渲染的所谓“先进分子”。
第一位是“白卷英雄”张铁生。
1973719日,《辽宁日报》头版发表了辽宁省兴域县白塔公社下乡知识青年张铁生(也是生产队长)的一封信。这封信是写在物理考卷的背后(这一年他参加进入大学的考试):“本人自1968年下乡以来,始终热衷于农业生产,全力于自己的本职工作。说实话,对于那些多年不务正业,逍遥浪荡的书呆子们,我是不服气的。希望各级领导在这次入学学生之中,能对我这个小队长考虑加分”。
张的这封信刚好被辽宁省委书记毛远新(毛泽东侄子)知道,交待编辑将词句作一些修改,也加上编者按语:张铁生对物理化学这门课的考试似乎交了“白卷”,但对整个大学收生的路线交了一份颇有见解,发人深省的答卷。
此文经《人民日报》及《红旗》杂志转载后,轰动全国,纷纷评论大学搞文化考试是“旧高考制度的复辟,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反扑”。
就这样“白卷”考生成了名人,也破例被收为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的学生,后来入了党,更被选为人大代表。
1976年“四人帮”被捕后,张铁生也失业了,等待受审。在1983年以反革命罪被判15年徒刑。
1991年出狱后,41岁的他与沈阳农业大学的老师董礼中结婚。1992年在夫人的介绍下在鞍山市辽河饲料公司任小职员。
到了1993年,张铁生自行创业,目前已是集团的大老板,拥有17家子公司,资产有两亿元。
真没想到,“四人帮”眼中的孺子可教之才也能在今天转身成为亿万富翁。
第二位是革命小将张玉勤。
就在张铁生交白卷事件一个月后,在河南南阳乡下一个15岁的少女张玉勤在期末考试英语试卷的背面写道:“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文,不会ABC,也当接班人,接好革命班,埋葬帝修反”(1973710日)。
本来张玉勤不想交上考卷,而是收在口袋里,但被监考老师发现责令交出,结果她受到校长的批评。
讵料在714日早上,有人发现张玉勤死在水库附近,被认为是自杀身亡。
几个月后,江青发现这份材料,决定要惩罚当事人,并将此案当成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进行复辟”的典型。因此除了将张玉勤封为“革命小将”,并成为共青团优秀团员外,还给她立碑,碑文写道:“胸怀朝阳战恶浪,敢把青春献给党”。
第三位叛逆闯将黄帅的名气更大。
黄帅是位传奇人物,她不幸在今年1210日逝世,终年57岁。
这位长相可人而眉目清秀的女生在70年代是一名小学生,竟一夜成名,成为家喻户晓的“红卫兵”。
事缘197312岁的黄帅在北京市海淀区中美村第一小学上五年级。在97日她写了一篇日记:“今天,没有遵守课堂纪律,做了些小动作,被老师叫到面前。老师说,他真想拿教鞭敲我的头。但我认为教鞭是拿来教学用的,不是拿来敲学生脑袋的。难道老师用拍桌子、瞪眼睛的方式就能解决思想问题吗?”
黄帅于是把自己的日记交给班主任过目,却被老师斥为是要拆老师的台,降老师的威信。
接下来两个多月,老师与黄帅冷战,更要同学们与她划清界限。
在不服气下,黄帅给《北京日报》写了一封600字的信。她说:“我是红小兵,热爱党和毛主席,只不过将自己的心里话写在日记上,却被老师抓住不放,难道还要我们再做旧教育制度的”师道尊严“奴役下的奴隶吗?”
这一席话,正迎合江青集团要“横扫资产阶级复辟势力,批判修正正义教育路线回潮”的口味。
于是黄帅成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下的先锋。在19731212日,黄帅的信加上编者按语在《北京日报》发表,及后又在《人民日报》出现(1228日)。这一下子,黄帅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
有了三位对“反动教育”的批判,当权派在1974118日发动批孔批林运动,在全国各地掀起打倒“师道尊严”的巨浪。
1976年,四人帮倒台,批判黄帅的大字报随处可见。她被人骂成是“四人帮”的爪牙。结果在大学执教的父亲被贬到单位扫厕所,后被逮捕入狱;而母亲也被开除公职,被逼写了十万字检查书(父母两人皆是微生物的学者)。未想在1978521日,《人民日报》刊登《揭穿一个政治骗局》的文章,由黄帅自己否定5年前的报导,坦白交待是她的家长执笔写的。但人们很难相信,在大学执教的父母怎会鼓励孩子“不读书打老师闹革命”?因此认定后面有人指使。
80年代,她写信给胡耀邦总书记,其父终获得平反。
1986年,黄帅赴日本留学,1993年毕业于东京大学。
1998年回国,就职于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2017年,黄帅病逝,留下10岁的孩子,结束了她匪夷所思的一生。

刊登于2017年12月2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