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2.18

朝鲜打出美女牌


当下全世界的焦点都集中在朝鲜半岛的局势变化,一方面是在去年上台的美国特朗普总统对朝鲜的核试爆感到十分不满,扬言要不惜任何代价将之“摧毁”。但这个对峙的局面已持续半年有余,仍未见有动武的危机,反而有柳暗花明的意料之外的发展。
这就是朝鲜代表团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已90岁)率领下于28日对韩国进行访问,其中的焦点人物是芳龄才30岁的金正与。她是当今朝鲜最具权威领袖金正恩的胞妹。虽然官衔不大,被称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但她代表其哥哥向韩国总统文在寅发出亲笔书写的邀请书,展现了其权威的一面。
朝鲜是借助韩国举办2018年冬奥会而与韩国政府进行政治交流。同时至为重要的,朝鲜的运动员也与韩国一样,能够出大场面。这足以抵消外界形容朝鲜人民吃不饱面黄肌瘦的形象;尤其是金正与的亮相更让人眼前一亮。这种美女外交在朝鲜也是第一次,只可惜接待她的已不是前总统朴谨惠而是新总统文在寅,不然更是政治佳话。
朴谨惠的出身也是与金正与一样的传奇。他的父亲朴正熙是韩国军事强人,在1961年的政变中上台,但在1979年被暗杀后,这位官二代卧薪尝胆,直到2012年才回到青瓦台(总统府)继承父业。
2002年,朴谨惠应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日(金正恩的父亲)的邀请前往平壤访问。当飞机在北京降落时,金正日已派专机在北京迎接这位贵宾到平壤。
也许金正日意识到有朝一日,朴谨惠将能成就大业,就与她深谈韩朝两国关系,包括安排离散家属的会面(在她的前两年(2000年)金大中总统已访问了平壤)。
遗憾地在2016年,朴谨惠陷入了贪污危机,不但失掉总统宝座,而且已成为阶下囚。人的跌宕起伏实在无法预测。
如果我们回顾韩朝双方的历史演进,也是蛮有意义的。
1910年时,日本占有了朝鲜半岛,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
战后,美苏两国同意将半岛切成两半(以38度线分成南北)。在1948815日在美国扶持下,李承晚在汉城宣布成立大韩民国(南朝鲜,又称为南韩)。
未及1个月,即194899日,朝鲜的金日成在苏联的支持下,宣布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巧合的是,毛泽东也在1949101日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原本中国迟韩朝独立,是不够条件成为朝鲜的大后方的,但在金日成的游说下,毛泽东才有了大动作。
事情的因由是这样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个月后,即1950年正月,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发表演说,宣称美国只确保日本和菲律宾为其军事阵地,这在金日成看来既然美国不将“保卫”韩国作为其战略重点,也就认为时机已成熟,以进行国家的统一。
在当时的时局下,金日成于1950年乘列车秘访苏联,与斯大林密谈,说明要统一南北朝鲜。但斯大林有所犹豫,认为此举违反美苏达成的分割协议,也就不明确表达反而要金日成应向“中国同志”商榷。
于是金日成又风尘仆仆秘访北京,要求毛泽东表态,但中国解放伊始,一切百废待兴;尤其是台湾、西藏尚未解放。如果朝鲜半岛爆发战争,会使时局更加复杂。不过站在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立场,中国又难以提出反对意见。
金日成返回平壤后,他断定苏联和中国都支持其统一要求。便日夜操练军队,且进行一切战争的准备。就这样在1950625日,朝鲜战争全面爆发。开始时时局对朝鲜有利,但在美国主导下,动员联合国的力量,共计17个国家派军介入韩战,总兵力达到110万,其中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菲律宾、法国、纽西兰、泰国等,形势又倒转回来。
在此千钧一发之际,朝鲜的兵力除了有26万人外,也借助中国的志愿军78万人,而苏联则有26千人,总计是106万人来形成对峙。
到最后,双方进入胶着状态,谁也吃不掉谁,终于在1953727日四方在板门店签停战协定,即美国、韩国、中国与朝鲜,伤亡数字各至在百万之数。
从整个战情来看,为求统一导致百万人丧命,这场战争值得打吗?
正当人们在反思韩朝的分裂悲剧时,我们又看到双方在打打谈谈,一直都没有结果,似乎是政治花招。
例如在1972年,韩国情报部长李厚洛访平壤,金日成接见时提出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即使在后来有发表《南北联合声明》,到头来又是言而不行。
于是双方又断断续续,直到1991年又再举行五次总理会谈。
1994年,美国总统卡特访问朝鲜,今日成愿意无条件地在任何时间与地点同韩总统金泳三会晤。终于金泳三及金日成于725日在板门店会晤。讵料在会谈前,金日成逝世(199478日)。
1998年,金大中就任韩国总统,提出阳光政策。但延至2000612日才落实金大中与金正日(金日成儿子)在平壤的会晤。
在此之后,虽有朴谨惠于2002年应邀访平壤,但双方关系的改善并不明显。
正因为朴谨惠无法与金正日完成夙愿(因后者逝世),也就在金正恩上台后又出现核武试爆事件。这一下子又触动美国的暴跳如雷。
今天倒反过来是金正恩打出美女牌,希望能予世人一种温柔而不好战的印象,从而能在谈判桌上软下心来。这也是中国十分渴望达成的成果。
就此而言,金正恩派出金正与在外交上“交锋”是正确的策略,也是让人感到舒服无比的外交礼节。


刊登于2018年年2月19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