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3.18

政治是主导与权力的结合


继民主及经济事务智库(Ideas)执行长旺赛夫宣布加入土著团结党(在过去21年原是伊斯兰党党员,但没有活跃)后,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也在36日正式宣布卸辞主席职以便在行将到来的大选上阵。
虽然这两人参政是为了改革和改变社会,但他们的身份和因由有所不同,前者是干净利落参加土团党,势将成为这个由马哈迪领导的政党的国会候选人。
不过他在参与一项主题为“马来选民的趋向:城市马来人”的政治座谈会上明确表明反对党组成的“希望联盟”应由土团党领导,以赢取马来选票,从而改朝换代。也只有这样才能消除马来人的隐忧,因为执政集团鼓吹“希盟”是由华人为主的民主行动党所领导,而使到城市的马来选民相信是这么一回事;乡区及垦殖民的选民则害怕以华人为主的政党领导会威胁到他们的生活。
因此旺赛夫认为应确定土团党在希盟中的主导地位。
其实如果按照希盟四党的国会议席分配来看,民主行动党是不可能成为希盟的最大党,因为在未来的国会议席分配是土团党52席、公正党51席、行动党35席及诚信党27席。
这是指西马165个国席的分配情况,尚未包括东马的国席分配。
在民主行动党的38席中,包括砂拉越的5席及沙巴的2席,若扣掉7席,则行动党在西马有31席。因此在总数222个国席中,沙巴的25席及砂拉越的31席,两个加起来是56席,一向以来是国阵的铁票,未来的大选也被预料变动不大。主要是因为在2013年大选时,国阵在砂州拥有25席及沙巴拥有22席。
放眼今天在砂州能与国阵抗衡的是希盟,但突破口不大;而在沙巴的民兴党因后劲乏力,又把精力放在州选上,也就不可能与强大的国阵在国席对垒上能有所改变。
这就涉及关键的西马165席,毕竟兵家争夺的是半城乡和乡村的议席,希盟是希望能攻下国阵(巫统)的堡垒区,也就得在策略上有所改变和灵活。目前巫统在西马拥有74席,如加上沙巴的14席(巫统没东渡砂州),它总共有88席。
在这种情况下,马哈迪领军的希盟至少要在西马夺得巫统一半的议席,否则是难以变天的。我们不要忘记,自2013年大选至今,国会议席已有所改变,其中伊斯兰党剩下16席,因有5席过档到诚信党,也就使到希盟目前在国会减少至75席。若不能在未来的大选多拿下3540席,希盟的变天大计也就不易实现。现在就看马来选民的政治立场和倾向了。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玛丽亚·陈的“加盟”希盟给反对党阵线带来一些刺激和动力,但她的立场和斗争的战略则值得商榷的了。
首先她特别强调的是她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不属于任何政党。换句话说,她只求当选国会议员,并且秉持净选盟的诉求进行斗争。至于她能否成功,也非前提条件。但如果没有变天,玛丽亚·陈参政来做什么?她能“一人顶半边天”吗?
我们不怀疑玛丽亚·陈在公正党的让路下会中选其中一个国席,目前看来有两个选区是适合她上阵的,一个是班丹国席(因拉菲兹犯案不得参选),另一个是士拉央国席(梁自坚较早有表明不再参选,但近期已沉默)。这样一来,她的当选就是预料中事。
除非希盟能一鼓作气拿下布城,否则即使玛丽亚·陈进入国会,也只能增加“民间”的声音,无从改变时弊。
这就是说,玛丽亚·陈可以选择加入任何反对党而不能独善其身,这不但有混淆视听之嫌,也让选民捉摸不清她的原则和立场。所谓的“中立”,有时候揭开来就是“兵家大忌”,政治哪有不表立场的?
既然要从政就是要取得权力,然后共同改变被认为落伍或反动的政策,如果只是保持“永远的反对党”,又能改变什么呢?
虽然效果是一样的,但至少后者是一场运动,而前者是为了改革而从政。这就是政治与权力的最大差别。


刊登于2018年3月1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