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3.18

金与正的柔情外交


朝鲜在29日派遣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参加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引起了轰动,因为原先外界并不相信朝鲜会在备受各国经济制裁的当儿勉强参加冬奥会(冬季奥运会),但朝鲜的领导人金正日不但高调派团赴会,而且也刻意地让其亲妹金与正参与其中,也就相等于告诉世人和韩国人,第二位最有权势的朝鲜人来扣韩国的大门。
这个家族的政治生涯从战前开始的。当日本在1945年战败投降后,就由美苏两国作主将朝鲜半岛切成两段,以三八线为间隔,北边归苏联,南边归美国。于是归属于苏联红军的金日成(1912-1994),在获得斯大林同意后,于1948年在北韩建立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而南边的领土由美国支持李承晚组建大韩民国。
金日成在1950年认为时机已告成熟,乃在是年的625日发起对韩国的进攻,以达成南北韩的统一。结果失算,因为美国直接干预且派大军连同联合国的会员国也派兵军援李承晚。
在情势危及下,金日成请求毛泽东派军援助,否则朝鲜政权不保。毛泽东考虑到“唇亡齿寒”的道理,决定派出80万志愿军进入朝鲜境内作战。这是195010月的大事。双方经过3年的肉搏战后,也无法分出胜负,于是有了1953年板门店的停火协议而结束了韩战。
自此之后,金日成继续领导朝鲜,直到1972年,双方才又有了接触,但所谓的“和平统一”也交了白卷,无法取得突破。直到1994年美国总统卡特访问平壤后, 金日成才订下与金泳三总统面晤的日期。时间是1994725-27日,地点在平壤。讵料会晤未落实前,金日成与世长辞(199478日)。
再下来继位的是其儿子金正日,开启了金氏王朝。但与此同时,金正日也不放弃与韩国的友好。果然到了2000年金大中上台后,便应邀访问平壤,与金正日面谈。
为了加速韩朝关系的正常化,金正日希望两国关系会好转起来。因此他在2012年邀请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朴谨惠访问平壤,并给予总统礼仪的接待,让她也感到朝鲜有和解的诚心。
虽然朴谨惠在10年之后的2012年当选总统,但不幸的,她在2016年因被控受贿罪而被罢黜,目前仍被扣留。
另一方面,金正日(1941-2011)在1994年接班后,也逐步地掌控国家大权。不料金日成在2011年病逝,终年70岁,在位17年。自然地,金正日将其政权移交给第三代接班人,也就是他的第三儿子金正恩(1984年出生)。当他在2012年继位时才28岁,与他有直接亲属关系的是哥哥金正哲及妹妹金与正。
这位红色公主生于1987926日,今年刚好30岁。她是其兄长最信赖的人,因而在党政内步步高升。先是成为其哥哥金正恩的秘书,后是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副部长职(主管宣传)。
本来这位公主在国内已有知名度,但未曾亮相于国际舞台,这次担任出访韩国成员,却成了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焦点人物;尤其是她代表其兄长金正恩持交邀请函予韩国总统文在寅时,坦诚地表明能直接与其兄长面见,双方的关系肯定好转。《纽约时报》的中文网这样评价金与正的访问韩国:“如果像美国官员所担心的一样,金正恩派妹妹来冬奥会是为了展示“魅力攻势”那么她做到了,她在韩国成为人们的议论对象。”
与此同时,金正恩也对其妹妹卷起的“政治旋风”感到满意。“女人外交”也会不经意的达成更好的效果。至少金与正的出访让人觉得朝鲜不是硬绷绷的铁板,而是改用柔情外交。至少在此时此刻战争的戾气已大大减少了。这就是女人的魅力所在。
刊登于2018年3月5日《号外周报》第87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