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4.18

第三篇:1964年大选 东姑联手李光耀斗苏卡诺


1959年的大选巩固了联盟的执政地位后,东姑算是相当的满意担任马来亚首相(他后来也形容自己是快乐的首相)。但两年之后,即1961年,英国人抛给东姑一个更大的念想,希望他能将新加坡及东马的三邦拢在一起,于是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出现了。
1961年东姑在新加坡的报界俱乐部午餐会上不经意地说出组织一个新联邦的概念,以便将新加坡纳回来(马新原本是一家,只因1948年被分割成马来亚联合邦及新加坡殖民地)。
最先作出正面反应的是李光耀,因为他在新加坡领导的自治邦面临大麻烦—人民行动党闹分裂,以林清祥为首的左翼分子正在思考集体退出行动党,另立“社会主义阵线”(简称社阵),也就不约而同地与马来亚的“社阵”(由人民党与劳工党合成)同一个名称。
当时在李光耀看来,他要谋求的出路就是加入马来西亚以寻求独立,进而可借助马来亚及英国的军力打击仍在森林进行游击战的马共。而在另一方面,又可使用内部安全法令将左翼精英拘禁起来。
东姑当然知道英国对李光耀的不放心,也担心新加坡会落入左翼政党手里。于是想到利用东姑来组成一个新联邦,主要是应对政局正在转变的新加坡。
为了促成马来西亚联邦,英国又授意新加坡、北婆罗州(沙巴)、砂拉越(这块土地是英国人向汶莱王国取得的)和汶莱共同与马来亚组成“马来西亚联邦”。
李光耀决意在1962年举行全民投票(使到社阵的支持者必须作选择,因为三个方案都是支持合并的,只是有三个不同的方式)。社阵在无从选择下,号召人民投“空白票”。但李光耀认为投空白票等于不反对票,可以被当成“沉默的支持票”。
在全民投票通过后(75%支持,25%投空白票),马来亚已无退路只好跟着英国的策略走下去。一边是新加坡在1963年举行大选,以探视左翼的力量;另一边则是由英国组成柯波为首的代表团前往东马调查,最后也劳动到联合国介入调查民意。
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从1961年到1963年),印尼的苏卡诺总统反对成立马来西亚联邦,形容它是新殖民主义的产物。与此同时,菲律宾总统马可斯也认为沙巴的领土属于苏禄人的,也提出索土要求。
换句话说,东姑面对国际舆论时,不得不与印尼和菲律宾就马来西亚课题交换意见,可惜各方谈不拢,三方高峰会议不欢而散。
在国内方面,东姑也面对五邦社会主义国家组成东西马的左翼政团,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以新加坡社阵为首。最后汶莱有鉴于局势复杂,且担心其丰富的石油资源与其它州分享,干脆宣布不参加马来西亚联邦了。
这并没有妨碍马来西亚继续走下去。在获得联合国鉴定东马的沙巴及砂拉越人民同意加入马来西亚后,东姑决定在1963916日成立马来西亚联邦。
李光耀也借助马来西亚计划的成立选择在1963921日投票,新加坡人也得支持李光耀带领他们走向一个未可预测未来。于是人民行动党以37席对社阵的13席(另一席归王永元)继续成为新加坡的执政党。
 “马来西亚计划”变成国际政治课题,印尼宣布与马来西亚对抗,要粉粹马来西亚;菲律宾也以冷外交处理。三个原本称兄道弟的国家也因马来西亚而闹分歧,甚至牵动印尼介入潜进马来西亚的军事活动,更意想不到的是,印尼在1965年发生军事政变。
总统府的军人向军队中的右翼军事领袖开刀,正面与右翼军人周旋。当军队处于劣势时,突然找到翻身的机会,那就是漏网之大鱼纳苏顿将军(国防部长)逃出生天,指示装甲车司令苏哈多反扑总统府军队。结果局面被苏哈多控制下来。这就是印尼的9.30政变及反政变的流血事件。
在苏哈多上台后,他宣布罢黜苏卡诺总统,并在1966年与马来西亚建立邦交;更在1967年宣布与中国断交。
苏哈多因为得到美国CIA的支持,大刀阔斧地把印尼变成一个反共反华的先锋队,进一步禁止华文媒介体(包括文章、杂志等),也不允许办华校。
令人怵目惊心的是,苏哈多为“斩草除根”,在印尼大举杀害印尼共产党人(有50万人之众),同时也大举排华运动。这种180度转变的政策竟然维持了30年,到了1998年才被民众推翻苏哈多总统,而使印尼走向新生。
在国内方面,东姑也“因祸得福”,选民对于1964年的大选纷纷投票给原本执政的政党,遂使到执政党成为最强大的政党。
由于国内的局势跟着转变,社会主义阵线(马来西亚的社阵)在大选中上演滑铁卢,只拿下两个国会议席,无法发挥作用,加上社阵领袖及干部不断被捕,也几乎促使社阵走上街头斗争。
联盟在那一年(1964年)的选举中大获丰收,西马国会仍然维持104席,联盟共取得89席,反对党除回教党外,溃不成军。
在东马的沙砂当年不是采用直选国州议员,而是通过三层选举法,先选出县市议员,然后凡控制有关议会的政党可以推派出省代表。这些人就以党的立场投选政党候选人,担任州议员(国会议席也是以得票率做出委任安排)。这样一来,东马的16+24席国会中,联盟已先声夺人,在国会拥有绝对的多数席。整体来说,联盟在东西马共拥有123席,反对党则拥有31席,合共154个国会议席。
基于国际局势比较平稳,西马的巫统几乎已掌握了东西马的政治命运。但不幸的是,在196589日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而成为一个独立国。由于这一改变,马来西亚的国会议席有调整成144席。
对东姑来说,是他个人的胜利,但也印尼带来悲剧。每每思及至此,不禁让人想到政治的残酷与残暴性。
刊登于2018年4月30日《号外周报》第88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