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4.18

行动党与吴福源


许多人都不知道吴福源(1935-2018)是谁?因为他在七十年代中期后已脱离政坛,似乎在“人间蒸发”。直到近日才从报章阅及销声匿迹一个长时期的政治强人已于29日与世长辞,享年83岁。
说起吴福源,他是在民主行动党起家的,曾经是叱咤风云人物;确实地说他是在“人民行动党”起家的。火箭的标志是他设计的。
当李光耀于1963916日领导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联邦后,他就策划如何在马来西亚落地生根,更希望有朝一日能取代马华公会成为巫统的合作伙伴。
但李光耀这个意向不被巫统主席东姑阿都拉曼所认同。东姑曾说,即使马华输剩5个国会议席,也不会放弃马华而改与行动党合作。
令李光耀不满的是,东姑把人民行动党的12名国会议员排在反对党的席位,而一位堂堂的新加坡总理,竟然被视为反对党而不是执政党一员。
于是在1964年马来西亚举行大选时,李光耀就决定象征式地派出国州候选人角逐大选,作为投石问路的“牛刀小试”。最后他决定派出11名候选人角逐国会,另有15人角逐各州的州议席。因为行动党在国席方面有两席是面对巫统候选人,也就宣布弃权,剩下9名候选人试探选民反应。
当年在州议席的候选人当中,有一位年轻的绘测师吴福源(时年31岁)被分派在吡叻角逐班台州议席,但败下阵来。只有一位候选人蒂凡那在孟沙区的国席胜出。吴福源也就成了蒂凡那的副手。也是在那个时候,另一位年轻人也走进行动党圈子,他就是直到今天仍活跃的林吉祥(1941-)。
196559日,新加坡的李光耀兴致勃勃地促成东西马的政党组成“团总”,以成为反对党联合阵线的基石。吴福源与蒂凡那代表了人民行动党与各党交流。这个组织是由人民行动党、砂拉越马华达党、砂人民联合党、民主联合党及人民进步党组成。
这些党领袖共同签署一份宣言(共有20点),其中包括强调“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讵料在196589日新加坡突然宣布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也因为这样,团总也就无疾而终。
由于“人民行动党”已搬师回巢(新加坡),留在马来西亚的行动党党员又何去何从?在蒂凡那率领下,及快地筹组“民主行动党”,其中重要人物有蒂凡那(1923-2005)(他出生在马六甲,有资格参加马来西亚选举)、曾敏兴、吴福源及林吉祥等人。
1966年民主行动党正式获得注册,蒂凡那顺理成章出任党秘书长,党主席是曾敏兴、副秘书长是吴福源,林吉祥则出任组织秘书。
除了有党职外,林吉祥也担任蒂凡那的政治秘书,吴福源则有本身的绘测师公司。
不过在1968年时,蒂凡那辞卸党秘书长职,交由吴福源出任秘书长,副秘书长是范俊登,林吉祥仍保留原职。
蒂凡那之所以要离开马来西亚是因为李光耀召他回新加坡,先是出任职总秘书长,后是在1981年被推荐担任新加坡共和国总统,在1985年卸职(因为被提早罢免种下他与李光耀失和的祸根)。
1969年的大选,不但是马来西亚的转捩点,也是民主行动党的新起点。
令人震惊的是,在这一年的大选中民主行动党突然平地一声雷,有13名国会议员及31名州议员。此外,民政党也从中崛起,不但拥有8名国会议员,也在槟州改朝换代成为执政党。
因为胜选,甫当选马六甲国会议员的林吉祥于512日由隆飞往沙巴,为独立人士打气。不料在两天后(即515日)沙巴首席部长慕斯达化宣布将林吉祥驱逐出境,后者只好转赴新加坡。
此时马来西亚已全面戒严,国会民主终止。有人劝林吉祥暂勿回国,不然肯定被捕。但林吉祥没有接受劝告,决定在518日飞返吉隆坡。就这样他被逮捕了,扣留了16个月才被释放出来(1970101日)。
1969616日,吴福源代表行动党赴英国参加社会党国际第十一届大会。虽然大会有吁请释放林吉祥,但也不得要领。
此时的吴福源也听到风声说若他回国,将会被扣捕。因此吴福源在欧洲逗留两个多月后在8月才来到新加坡。此时党干部也飞到新加坡与他会面,请他回国领导党务,但不为接受,因为吴福源被告知一旦回国马上被捕。
劝说团中的其中一人范俊登事后有描述吴福源是个胆怯懦弱的人,他不想成为另一个林吉祥,更不想成为政治殉道者。
所以他建议由林吉祥出任秘书长。既然已下定决心,吴福源于1969101日从香港致函给党主席曾敏兴辞卸秘书长职。中委会接受后,也选出林吉祥出任党秘书长。因仍陷囹圄,因此党选出范俊登代摄秘书长职(其不变的职位是党副秘书长)。
1970年林吉祥出狱后,他建议让吴福源重返行动党,但党不接受他出任党主席,只同意担任副主席。
虽然已屈居副主席,但吴福源在19713月来个一大动作,与马华“暗渡陈仓”,双方的谈判也一度引进马华的陈修信亲自介入谈判。马华建议解散行动党,党员集体加入马华,接受马华的目标和政策;行动党的吴福源反建议行动党加入联盟的条件是:
一名内定的行动党领袖出任马华署理会长;必须保证三名行动党议员担任部长及;ƒ必须保证二至三名国会议员出任副部长。
不过林吉祥后来也替吴福源辩解,指说这不是吴福源的想法,而是马华提出来的,任何头脑正常的人,都不相信吴福源会这么做。
在事件曝光后,吴福源声望再一次跌落,因为他擅自行动,背着党做“坏事”。在1972618日党将吴福源开除出党。吴福源也顺着时机在1972年投向林苍祐,且于1974年在原区参加竞选,被行动党人胡更生击败。从此再也没听到吴福源的声音。一代红人就这样烟消云散了!


刊登于2018年4月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