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8

“两份民调”的评说


有一些出人意料,国家新闻社《马新社》发表的民调显示,来届大选国阵与希盟势均力敌。
在今年2月及3月对1050人进行调查(抽样调查)后,结果发现37%的人相信国阵会再执政中央,但也有32%的人认为希盟可胜出,剩下的31%受访者不表达意见。
以上分析,国阵与希盟间的差距就在5%之中。我们姑且相信这份调查有其可信性,那就意味着在不久后的大选,不论是国阵或希盟都须要倾全力争取尚未表态的31%选民。只要希盟能从中争取到10%的支持也就意味着“变天在望”;反过来,如果选民的态度保持在民调的水平,那就是说国阵将继续执政中央。
这也是国阵;尤其是巫统所要确保的优势。当下选区内的选民人数重新划分共涉及128个国席,从中就反映出中央政权对国阵是至关重要的。
当然直到今天为止,除了支持反对党及所说的理性知识分子外,其他人都会认为国阵不会倒,因为打从有选举(1955年)以来,联盟也好,国阵也好,从未失掉中央政权。即使在1969年的大选也只是些少的改变,最明显的是槟城的改朝换代,其他州特别是雪州和吡州陷入一阵僵局后,也终于由国阵组成州政府。
还有在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国阵也受到很大的冲击;更丢掉5个州政权。碰巧在2009年因3名民联议员叛变,吡州政权才又回到国阵。但是在2013年大选时,国阵也只拿回吉打,剩下吉兰丹、槟城和雪兰莪还是在反对党手里(在2015年因伊党脱离民联,易名为希盟,加了一个诚信党及后来的土著团结党)。这样的政绩也算国阵有失,它在国会只保有133席(原本140席),比2008年少了7席。
尤其重要的是,国阵中的华基政党因“华人海啸”,进一步打击马华、民政和人联党。
如今忝为官方、媒介机构的马新社的调查报告出炉算是少有也是罕见的,一般如情势不利国阵的话就不会作民调,但这次马新社是破格了,也许他想提醒选民,这次是场生死存亡的硬仗。
不过根据拉菲兹(公正党副主席)主持的Invoke民调在较早前公布倒指出希盟有望拿下5个州政权,除了槟雪不变外,吉打、吡叻和柔佛将会变天,甚至连马六甲和森美兰也会出现悬峙议会。意外的是,国阵将取回吉兰丹州政权。
虽然Invoke比较亲向希盟,但它也发现中央政变政府的可能性更不大,它比国阵的国会议席还差了9席。
以此推算,国阵会夺得120席,希盟则有102席。如果从国阵手中拿下9席,局面就会翻转过来。
当然民调不一定准确,但马新社首次进行民调也是新鲜事。无论如何,我们还是认为官方机构也好,民间机构也好,能比较公正与客观作民调是值得鼓励的。选民只能当成参考,因为民调与大选成绩唱反调是时有所闻的事。
因此直到今天为止,双方阵营都是“寸土不让”,很难断定A必胜而B必输。这是一场角力战,并不涉及国家政体的改变,而是涉及由什么人领导的大事。
也许马哈迪因年龄和过迟加入反对党阵营,要掀起马来海啸并不容易,但这位“永不言倦”的政治精英。他能发挥“姜还是老的辣”的效用吗?这就是本届大选的其中一个关键课题。


刊登于2018年4月2日《号外周报》第88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