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5.18

国阵即将分崩离析


为什么会有国阵出现?主要是1969年大选后爆发“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导致196人丧命、170人受枪伤及259人受武器所伤。另有不少房屋及车辆被焚毁。结果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直到197122日国会重开。翌年领导联盟的敦拉萨首相邀4个反对党组成联合政府,并在1974年纳为国阵成员党。联盟从此消失于政坛。
联盟是在1954年由东姑促成的,成员党有巫统、马华和国大党。先是在1955年用来低档拿督翁(巫统创办人)的国家党在普选中争夺控制权,结果后者兵败如山倒,也刺激了东姑在1956年向伦敦争取独立。就这样马来亚联合邦在1957831日独立了。但此时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仍属英国殖民地,与马来亚攀不上直接关系,不过有诸多行政官员是由马来亚半岛调去的,自然彼此有一些的联系。
1963916日英国将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交给马来亚控制,并可在土地面积扩大后称为“马来西亚联邦”。
及后引发的马印对抗和菲律宾索土纠纷也使到马来西亚政局不靖,直到1965年印尼发生政变与反政变的事件后,除了苏卡诺总统下台外,也结束马印对抗;更引发印尼大排华运动,数十万华人离开家乡入住中国。
马来西亚则是在1969年大选后不幸爆发有限度的“排华运动”,所幸通过马中建交、争取左翼政党加盟,如人联党组联合政府及扶持所谓温和派和第三势力的政党取代劳工党的地位(这个党在1966年响应中国文化大革命,走向街头斗争;又因领袖纷纷被捕,乃决定杯葛1969年大选,也给了第三势力填补左翼势力留下的政治空间)。
正因为1974年的大选被证明由联盟组成的国阵是正确的,也促成巫统通过国阵吸纳更多的成员党,一度多到14个成员党。但在2009年因伊党及沙进步党退出国阵后,剩下13个成员党,计有巫统、马华、国大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砂土保党、砂人联党、砂人民党、砂民进党、沙巴团结党、沙人民团结党、沙自民党和砂民统党。
除了伊党在1977年被巫统开除出国阵外,在1990年也有沙巴执政的团结党(拜林领导)退出国阵,宣布加盟东姑拉沙里领导的人民团结阵线(其中有46精神党、民主行动党及团结党)。
因为在沙巴访问时,东姑拉沙里的帽子看似有一个“十字架”,结果被马来报章及各语文报章大做文章,东姑拉沙里也就兵败如山倒,只能助成伊党夺回吉兰丹州政权。
拜林领导的团结党在1994年的州选中只以多2席执政(2523)。在国阵挖角下,团结党政府倒台,换上国阵执政。
这之中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也是在1994年,原沙统主席慕斯打化在失宠(1976年失州政权)及失权之后,一直无法东山再起,也就把心一横,将沙统变成巫统。这也正合马哈迪的心愿。就这样,只是吹灰之力,巫统已东渡沙巴了。接着也连带马华、民政和西马的反对党如行动党、公正党、伊斯兰党也进军沙巴,它不再是沙巴人的沙巴了。
也是在2004年选举后,沙巴的首席部长就圈定由巫统人担任(不再由国阵成员党轮任)。事后慕斯达化的后悔也是预料中事,因为他不再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
反而是团结党在2002年申请回到国阵被马哈迪接受,因为团结党在失去州政权后卡达山族人失掉许多权利,最后不得不低头吃回头草。
虽然在2018年的选举中,拜林领导的团结党只赢得1个国席(参选5席)及6个州席(参选13个州席),但拜林在两派斗争中居然以造王者的姿态宣布退出国阵,而后与革新党组成“团结阵线”(Gabungan Bersatu)。他同时邀请沙巴巫统加入这个新组织,因为国阵已不被人民所接受。
沙巫统主席慕沙阿曼已在512日宣誓成为首席部长,因国阵拥有29席,与沙菲宜领导的复兴党的29席等量齐观。不过前者获得革新党2席的支持成31席。
可是变化又跟着发生,又有6名来自国阵的州议员要过档复兴党,使到其议席增至35席,已超过60席的半数。因此莎菲宜又宣誓就任首席部长,变成部长闹双胞。
与此同时,沙巴的国阵又有两个成员党加入希盟,它们是人民团结党及民统党。两人阵营的斗争方兴未艾。
另一方面,砂拉越也吹变革之风,其中最主要的土保党如果加入希盟,国阵州政府即倒台。基本上,土保党乐观看待被欢迎移入希盟,因为土保党领导人已和马哈迪见了面。
若是此事成真,随着土保党的转变,砂州将成为第二个“埋葬”国阵的地方。
一旦沙砂不再有国阵的存在时,甚至连巫统也不见了,则意味着沙砂与中央的关系会有微妙的波动。
还有森美兰的变天也让人想起行动党在2004年之前对当选的三几位议员感到头痛,因为他们多数在中途倒向马华,以致林冠英在2004年与森州候选人立“军令状”(约法三章),不容跳槽,否则要付出代价。今届竟意外地执政,也叫人大跌眼镜。同样的,马六甲也沦陷了。
还有槟城、吉打、吡叻和柔佛也落入希盟手里,再加上沙巴,共有7个州归属希盟,如果加上已控制中央政府,似乎角色已被倒转过来。国阵转成反对党,希盟已成执政党。因此可以预料,会有更多议员倒戈相向希盟,这是“人之常情”,毕竟政治青蛙是不容易扑灭的,而且也未有禁止跳槽法令。
由此观之,不久之后,国阵将告分崩离析,因为它已不再有附加价值,反而成为各成员党的负担和累赘,这样的结局任谁都无法承受。
刊登于2018年5月1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