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5.18

希盟种族整合有待考验 告别国阵马华民政应合二为一


2018年是马来西亚新的政治分水岭,因为这是第一次在民主选举的过程中,执政集团(国阵)被打败,改由新崛起的“希望联盟”(希盟)成为执政党。整个过程既令人心惊胆战,也让人跌破眼镜。一般上舆论都不相信会改朝换代,然而马来西亚人民真的做到了。
从民主政治的角度来看,马来西亚人民确实能做到不用暴力,只用投票即可变天,这与西方国家的政权轮替是可以相提并论的。
回顾过去,马来亚有四个震撼性的事件发生。让人难以忘怀,若再加上这一次的巨变,就是第五个大件事了。
其一是在英国统治下的马来亚,突然于194111月被日本蝗军从越南跨过泰国而长驱进入马来亚,先是在哥打峇鲁登陆,后在空军的掩护下直捣槟城。
在顷刻间,英军竟弃马来亚于不顾,任由日本军国主义者的铁蹄踏遍马来半岛,不到三个月新加坡也沦陷了。英军的投降给马来亚人民造成三年八个月的苦难(日军从1941年杪到19458月统治马来亚及新加坡)。当时日军也把魔爪伸入东马北婆罗洲及印尼,除了绕过泰国外,日本宣称要在中国和东南亚建立起“大东亚共荣圈”。
虽然已时过境迁半个世纪有余,但曾生活在日本铁蹄下的人民,当时莫不战战兢兢,因为此刻不知下刻的命运。
当英军放弃抵抗日军时,马来亚共产党组织了人民抗日军向日本侵略者展开血腥的斗争。由于马共的抗日军中绝大多数为华人,也就形成华人与日本侵略军对峙的局面,这与日本在中国面对中共的顽强抗日是一脉相承的。
1943年,英军才秘密地与马共联系,共同面对日本侵略军(英方出物资和炮弹枪支,马共出人力进行搏斗)的滥杀无辜与轰炸抗日据点。直到1945815日,日本因承受不了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造成数十万计人民被牺牲,不得不宣布投降。它所留下的罪行真是罄竹难书。
其二是日本投降后,英军即刻从槟城和新加坡登陆,重新统治马来亚和新加坡(19459月)。
有鉴于马共势力强大,英军事政府先是诱降马共抗日分子放下武器重入社会,约有6千人响应号召(另有一半人未缴械)。
与此同时,也在1946年颁发勋章给马共领袖,包括陈平在内,让马共相信英军事政府有意与马共和平共处分享政权。
可是就在战后(1946年)英军有意在马来亚颁布“马来亚联邦”宪政时(Malayan Union),却遭遇马来人的大反对,在拿督翁领导下孕育了一个纯马来人的政党—巫统的诞生(1946年)。过后英政府与巫统另行谈判,推出新的政制,也就是在1948年达成的“马来亚联合邦”协定,用以取代被废止的“马来亚联邦”。巫统的政治地位就此确立起来,也得到英国的扶持与支持。
正当“马来亚联合邦协定”在194821日生效后,英政府采取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大举查封亲共团体和媒体,并在同年的620日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陈平也就再次率领未投诚的6千名“抗日军”走入森林,与英国开展游击战。
继之,英军不但将50万的华人赶入新村,切断与马共的联系;也在另一方鼓励保守和右翼的华人组成马华公会(1949年)以保护华人的权益。
巫统和马华也因势利导在1954年被鼓励与印度国大党(1946年成立,初期效忠于印度的尼赫鲁)合组成联盟。
1955年的普选(独立前的半民选)中,联盟打败拿督翁(巫统创办人,1951年脱离巫统,另组马来亚独立党,后改为国家党)而成为唯一的胜利者(在52席中夺得51席),拿督翁全军覆没。东姑开始领导马来亚走向自治。种族政治也因之生了根而成为马来西亚的政治特征。
其三,在东姑领导下的联盟,也在1957831日从英国手中取得独立,正式定名为马来亚联合邦,共有11个州组成,但新加坡不在其中。
1963年,马来亚接受英国的建议,将马来亚扩大成马来西亚联邦。于是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及新加坡被纳入其中(1963916日正式成立)。
因为马来西亚的成立,引发印尼军事对抗。也在不久后(1965年)爆发印尼的政变与反政变大件事。除了苏卡诺政权被推翻外,右翼军人也在1965年大举排华,有数十万华人被谴入中国居住(直到1998年苏哈多政权倒台后,这一批华人才陆续得以回到印尼,相隔几乎超越30年)。
就在印尼与中国断交后(1967年),马来西亚也在1969年大选后不幸爆发“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也被形容为“小排华”。在种族关系紧张的时刻,种族政党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自此之后,国家的格局改变了,更进一步划分出“土著与非土著”、“穆斯林与非穆斯林”。在新经济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华人感到压力重重,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种族政党的权威性和代表性。
其四是发生在安华跌马(1998年)后所掀起的“烈火莫熄”运动,在马来社会发生重大效用,也扶起了伊斯兰党。这是马哈迪与安华交锋的第一招。
但当马哈迪在2003年退休后,他将权力交给继任者阿都拉。没想到在2008年时安华竟排山倒海地卷起308政治海啸,一度夺下5个州政权,国会议员也跃增至82个。
因为阿都拉领军不力,在2009年被逼下野,将权力交给纳吉。
纳吉在2013年的大选前信心满满,认为会有好政绩。结果开票之后,国阵剩下133席对民联的89席。这个成绩也引起马哈迪的不满,促请纳吉下台“谢罪”,但纳吉不肯就范,他与马哈迪的斗争也就拉开序幕了。
这是巫统悲剧的开始,但也是马华噩梦的赓续,民政党亦迷失在其中而失去方向,连同人联党也悬在半天吊中。
因为有了四大历史事件对马来西亚政治的冲击与洗牌,也就有了2018年地震式的把国阵的根基连根拔起的第五件事。
其五,201859日是马来西亚另一个政治分水岭,第一次在野党把执政集团打得落花流水,更是扑地不起而找不到家。
根据大选出炉成绩:
4党(土团党、公正党、诚信党及行动党)组成的联盟—希望联盟在一夜之间夺下113个国席,其盟友沙巴民兴党赢得8席,当下希盟已有122席,超过总数222席的一半。
反之,一向居于不败地位的国阵只剩下79席,即使加上伊斯兰党的18席,也不可能超越希盟。
在州方面,希盟控制吉打、槟城、吡叻、雪兰莪、森美兰、马六甲及柔佛;国阵控制玻璃市、彭亨和砂拉越;伊党控制吉兰丹和登嘉楼;而复兴党控制沙巴。
有人形容希盟的胜利全因马哈迪投入反对党阵营,大大地刺激马来人的支持率,毕竟马哈迪领导国家22年,不曾被马来人诅咒和责骂出卖马来人。因此他的重登政坛也被许多马来人接受并感到亲切而不陌生。他的政治演讲会充满人潮说明了马哈迪魅力不减当年;尤其是马哈迪同意废除消费税(GST),更是受到马来人的热烈欢迎。因为他们已深深感受到物价上涨,而马来人一向无需缴税,现在反而要交消费税。在极度不满下,百姓也就把票投给反对党,纳吉的失算让他措手不及。
本来他提早大选(2017年)国阵还是有些筹码的,但因为越拉越迟,使到人民感到生活的压力越来越重,即使对公务员加薪、对德士司机提供津贴和提高一马援助金也变成不重要的课题。因为一马丑闻和市场的萧条无法掩盖国家经济的疲惫和人民所承受的压力,加薪和援助金已成为杯水车薪,作用不大。
即使纳吉在开票当晚两度给安华打电话(有求救之意),也无法改变局面。也许他想公正党的47席,加上国阵(巫统)的79席和伊党的18席,就有144席可以继续执政。交换条件就是纳吉把相位让给安华,但这一如意算盘全打不响,因为纳吉的求救太迟了,他应该记得是巫统把大门关起,永不欢迎安华回归。也是纳吉不认为马哈迪有威力和威胁,对敦马后期的刁难和使之难堪的招术层出不穷,更造成两人已没有回头路,只能决一死战。
本来308505的教训已让人警惕3月和5月是个不吉利的月份,就不知为何还是选上5月,令人难以理解。这或者是宿命,也是命中注定纳吉逃不过2018年的厄运。
国阵的失败除了巫统一向来不改一党独大的心态外(因为巫统在2008年及2013年大选并没有失败,反而赢得70%的席位,分别为79席和88席),也认为马来人没有也不会唾弃巫统。
凭此信心,纳吉在大选期间疾呼华人要投国阵,否则内阁内将没有华人部长。
这种说话显示了纳吉十分有信心会再次胜出,但他的自负与自大,也给他带来终身的遗憾。
如今的巫统只剩下54个国席,当下代主席阿末查希形容巫统已被夷为废墟,必须要重新建立起来。很显然的,巫统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可能改为多元政党,如今它面对的土团党及诚信党皆是马来政党;而公正党也以马来人为主导。如果巫统改成多元,就失去方向和使命了。就拿公正党来说,还是以马来领袖说了算,华人领袖如蔡添强也说不上话。因此巫统只能在族群内寻求未来。当然最先要改掉的是傲慢和自以为是的心态,多与下层接触。这样的道路与过去大不不同,巫统能降尊纡贵吗?
一直以来马华也认为自己的失败是被巫统所拖累的,但只是讲讲而已却没有离开国阵的决心。从黄家定的埋怨(308后)到蔡细历的退出内阁(505后),都没于改变马华的屈从心态。
就在马华一届不如一届后(从15-317-11席)到今天更是被夷为平地而成为废墟后,只剩下魏家祥一位独行侠,再来探讨未来已是更加困难了。
近日阅及廖中莱说马华可以考虑转型成多元政党,如果真的话,把民政拉过来合成一体,不是已成多元政党了吗?
其实马华和民政的失败不是因为它们是华基政党,而是它们在国阵内从过去的内斗到今天的同是天涯沦落人,反映出民心的转变,再也不回过头来再支持缺乏民族气节的政党。因此问题的焦点不是在于马华或民政的华基地位,而是它们怎样在先不加入其他政党(退出国阵,以表明马华和民政要告别过去)之下,如何以新的形象和思维走上一条民族主义的大道。
马华要检讨的是一味打中国牌(一带一路)将产生不出直接效应,因为尚未有个具体大计划展现出马华促成中国在马来西亚建造一个地标。城市森林计划似乎与马华拉不上关系;马六甲的皇京港也未见马华参与其中为其喝彩,只是停留在研讨会与讲座会上或访问上是无法让百姓直接感受其中的利益。
如果民政认为其资源有限,可与马华合并,再衍生一个新的名字摆脱巫统的影子,或可从中摸出一条道路。毕竟人民也需要反对党,也还会支持两线制。关键是当下的反对党是否已改头换面?不再靠马来人多的选区来支撑门面。马华和民政能做到的吗?
至于希盟在意外中爆红后,各方都要珍惜斗争得来的不易成果,而且要秉公施政,让各族人民有公平与平等的感觉。
当下第一步要看我们新入行且才华横溢又通晓华文的教育部长马智礼的表现了。
刊登于2018年5月22日《号外周报》第89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