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5.18

槟城希盟大风吹


第十四届大选已是进入紧锣密鼓的阶段,但也出现少有的不寻常的现象。一方面是原属反对党而在10年前已跃升为执政党(指州政权)地位的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在今次的派兵选将中竟更换至少6-7名候选人。这在过去是不曾有的。例如连任两届国会议员的黄泉安,算是博学多才的人,也不能算服务不到位。他是一位“上得厅堂,下的厨房”的政治人才。
虽然在10年前他是民政党的党员,但不曾参加过选举活动。他是在加入行动党后有“一鸣惊人”之言,形容槟州前朝政府拿土地(填海)换取发展商兴建林苍祐大道是“白米换番薯”。这一下子,刺痛了政府的神经线,也为行动党取分。因而在2008年大选拿下槟州的执政权。
即使黄泉安曾在2013年蝉联国会议员(日落洞)后有说过他当了两届议员后,有意让位给新人。但在这10年间并没有听闻有人要将他换掉,而他也准备迎接第三个春天。讵料在宣布候选人名单的当天,黄泉安榜上无名,他的选区被雷尔所取代(原任斯里德里马州议员)。
黄泉安是在后期比较接近黄伟益(丹绒国会议员)而与宗乡联在庙会的活动中过招。
黄伟益是在2008年中选光大州议员后,被委出任首席部长政治秘书(这在宪法中是一个官职)。他经常表现出“护驾”的急先锋角色,与林冠英的关系相当不错。但在2013年中选国会议员后就比较少与首长在一起。
无可否认他在后期成为一位争议性的人物,但尚未听闻他会被撤换,毕竟他才41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代。还好他的选区是“交回”给上司曹观友,也就不能有异议。曹观友是在2013年卸下国会议员身份改由黄伟益上阵。如今风水又再一转,黄伟益只得下车了。
我感到惊讶的是“双黄”虽已不在候选人名单内,但他们还是依靠“优管”来为党进行宣传。至于内心有什么感概万千,也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
同样的,也有两名行政议员下马,他们是峇眼惹玛州议员林峰成及峇都兰樟州议员罗兴强。
林峰成是元老级党员,他在P巴都于1995年因心脏病逝世后的峇眼国席补选时而被党派为候选人。此后他就一直担任国会议员直到2008年才交由林冠英出征。他则转任州议员。连同当过国州议员来算,他是七届元老。
P巴都曾是吡叻的国州议员,在2013年时其女儿卡斯扎丽在峇都加湾胜出,如今再作重妇守土。
这位曾与林吉祥并肩作战的老战友,一度出任党署理主席,且在1987年的茅草行动中与林吉祥和林冠英一起被扣留,直到1989年才获释。
2008年时,民联上台执政吡叻州曾提出将怡保“斯里并路”易名为P巴都路,以纪念这位政治强人,但不为当地居民接受,最终由巴都家属出面要求取消,才平静下来。
今年已届70岁的林峰成较早时有被反贪会问话关于“海底隧道”的计划,但没有风声传出他会退休,结果是来真的。也许与他的年纪有关。但也有超过70岁的候选人,且是重量级人物,就不知林峰成下车的原因了。
至于罗兴强,他的从政生涯有其戏剧性。他在1999年当选峇都兰樟州议员,而且是行动党唯一的州议员,经常在州议会内“独战群雄”。但他在2004年落选,槟州议会则改成彭文宝硕果仅存。直到2008年罗兴强才又时来运转,受委为行政议员,在2013年选举后则是第二度任行政议员。未想这次被“掉队”了。
此外下车的州议员还有刘敬亿(彭加兰哥打)、丹纳(峇眼达南)、叶舒惠(浮罗池滑)、王国慧(武拉必)及郑雨周(丹绒武雅)。
7人不再竞选,再加上2名国会议员,一共是9人向选民说再见。上位的多数是市议员,但他们要脱颖而出则有需加倍努力。因为这一届的选举不是为了“改朝换代”(指槟州),而是为了中央的改朝换代。因此担任州议会候选人的更要守护原有的议席(在2008年及2013年时行动党拥有7名国会议员及19名州议员,与公正党的9名州议员联手,合共有29名议员起而执政(总数40席))。
另一方面,也是大风吹的人民公正党也上演临阵换班策略,有3名原州议员下车,他们是谢嘉平、王敬文及刘子健。除了谢嘉平早前有传出他不能代为处理救济金外,王和刘都没有不利的风声;尤其是刘子健被视为有得守土的一位。
可惜在名单公布后,公正党的排阵让人有些意料之外,比如魏晓峰(魏福星的儿子)不在亚罗士打守土,反而移师槟城的武吉丁雅州选区取代王敬文;而吴俊益取代刘子健上阵武吉淡汶,及王康力回锅取代谢嘉平出征植物园区。这种不动声色的换将不仅使当事人吃惊,也让选民议论纷纷。
再者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上阵班台惹雅就是为出任第一副首席部长铺路,他同时又打国会议席。很显然的,公正党也因努鲁依莎的代父上阵峇东埔而为其他人仿效,无形中更换或调动选区已成为当下大选的风气,未多加考虑候选人在当地的知名度和服务记录。
在两个重要政党作出新的排阵下,也为这次的大选出现变数提供了条件。
刊登于佳礼论坛2018年4月25日 https://cn.cari.com.my/portal.php?mod=view&aid=11583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