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5.18

变动选区与调换候选人


时代背景和环境可能不同,但历史是可以重复的。例如民主行动党的林吉祥是其中一位较常更换选区的政党领导人。他在1969年的大选在马六甲起家,但在1978年为“收拾”叛党胡更生,移师到八打灵国席而胜出。
也是在1978年,林吉祥为让卡巴星(原为吉打州议员)移师槟城,也就强行安插卡巴星入驻槟城(当时他也有打算在槟城执业),不料引发槟州主席叶锦源的不满,终于闹分裂,但卡巴星还是以胜利者的姿态立足于槟城。
同样的,在1978年马华李三春决意把天将方汉勇(星报董事经理)调任升旗山候选人,不理当地马华区会的反对,结果被行动党的彼得达逊击败。这说明上层随意安插候选人其结果会适得其反。
1982年大选时,又面临其徒弟陈德泉的“叛变”,林吉祥又回到马六甲收拾陈德泉。
1986年,眼见时机成熟,林吉祥移师槟城,宣布开展“丹绒一役”。这一仗是在丹绒国席对垒许子根,当时就有人说,总有一个人才失落。
因为在1986年林吉祥带动士气,共有10人打进槟州立法议会,遂使到行动党在1990年全面向槟城进军。于是林吉祥对林苍祐开了“王者对决”的第二个示范(第一个示范是1982年李三春向曾敏兴叫阵,在芙蓉国席较量,结果前者险胜)。
也是在这一年,民政党终于开了缺口,用天兵空降槟城。来自马六甲的江真诚因担任林敬益的政治秘书,也就成为第一个飞象过河的民政候选人。在胜出后官拜行政议员。在林苍祐时代,似乎没有外州人担任槟州候选人。
虽然林吉祥在1990年大选(丹绒二役)颇有斩获,不但击败林苍祐,更拥有14个州议席,只差3席即可上台执政,结果不得不与首席部长职擦肩而过。
为求达成目标,林吉祥在1995年又上演王者之战。这一回是对垒许子根。结局是行动党折翼而败,只剩下一名州议员,其余皆败北。面对这样沉重的打击,林吉祥宣布“丹绒三役”到此为止,不会有丹绒四役了。行动党的失败反映出槟州华裔选民不同意再冒险而失去华裔首席部长。
另一方面,既然天兵天将入驻槟城已成为政坛常态,来自南马的邓章耀也成为民政新一代的接班人。
这样的一个“天兵天将”和“王者之战”的战略在一个长期停止后,又于2008年卷土重来。这一回是林吉祥的接班人林冠英统领大军杀抵槟城,也带来较多的“天兵天将”,最终把槟州拿下。
同样的,在后期崛起而在今日壮大的公正党也上演与行动党相同的戏码。例如同意将亚罗士打国会议员魏晓隆(魏福星的儿子)调入槟城武吉丁雅州议席,与1978年林吉祥把卡巴星调入槟城是同出一辙的。有人质问,公正党为何要这样的大阵仗,以牺牲原任议员王敬文为代价?
还有公正党在壮大后,也在本届不动声色将三名原任州议员拉下马(他们是刘子健、谢嘉平及王敬文),事先不告知对方。这种以主席说了算的甄选候选人也引发当地选民的不满。
虽然决定候选人的权力操在主席手上,但甄选委会也应该考虑选民的感受,不能以帮派作为挑选候选人作标准,而是应以选民民意为重。
毕竟直到今天,所谓的选党不选人已不是一成不变的。当选民选党又选人时,则对候选人的素质与人品的挑选就要十分用心了。
什么放一只狗,置一根木棍都能中选的废话是把选民当傻瓜,除非选民是盲目的。
刊登于2018年5月7日《号外周报》第88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