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5.18

改朝换代vs保持现状


根据首相纳吉说,不会发生马来海啸,这是反对党制造出来的不确实宣传。
副首相阿末扎希也是振振有词否定“马来海啸”之说。
但是前首相马哈迪则信心满满地说,马来海啸将淹没国阵,希望联盟将起而执政。他更在58日晚上通过视频向全国222个国会选区播放其个人的重要演说。他是在浮罗交怡(其选区)发表他的“出师表”,而且以胜利者的姿态预告他将领导希盟取得胜利。
民主行动党的林吉祥则预言希盟能以199席步入布城(本来他算有120席,但因蔡添强在峇都区失去提名资格,也就暂减1席)。
以马来西亚拥有222个国席来算,凡是超过一半的席位,即赢得112席就能起而执政。但这种现象就意味着国家出现“悬峙”议会,双方势力不相伯仲。如果有3席投向另一阵营,就意味着政权易手。因此一个联合体(如国阵有13个成员党组成;反对党阵线的希望联盟由土团党、公正党、诚信党及行动党组成)要建立比较稳固的中央政府,至少必须要有120个席位才能组成比较稳定的政府。
但这120个席位对于长期执政的国阵来说是不成问题的,甚至可以说是轻而易得的。例如从1955年的普选开始到1969年的大选,执政的联盟都是以绝大多数席位超过2/3的多数席执政,反对党只能叼陪末座。
虽然在1969年的大选吹起反风,反对党在口头协议下,却震撼了执政的联盟。在西马的104个国会议席中,联盟只拥有66席,再加上东马(沙砂)的29席,总共达95席(总议席是144个)继续执政。
不幸的,在开票后的第三天发生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国家暂时进入紧急状态,东姑也移交首相位给敦拉萨(1970年出任第二任首相)。
即使联盟在国会失去2/3的多数席,也失掉槟州的执政权;更在一夜之间让反对党跃升至49席(包括伊斯兰党12席、行动党13席、民政党8席及人民进步党4席),但在约莫2年后,政府重开国会,也取消戒严,意味着联盟的势力只有增长没有减少。原来新首相找到一条将反对党加以收编的策略。这就是说,不必通过大选,联盟就可轻而易举地在国会拥有超过2/3多数席。这也导致敦拉萨在1974年将联盟扩大成国阵。除了原有的巫统、马华及国大党外,又加入伊斯兰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砂拉越的人民联合党等。
这一格局的改变,也没有触碰到体制和模式的改变。但马来西亚进入了一个“新经济政策”的时代。它所产生的影响是无远弗届的。直到今天人民还是生活在新经济政策带来的后果。
因为执政党巧妙地作出调整,不但联合政府增加成员党,而且巫统的势力进一步膨胀,它成了国阵内的月亮,其他成员党如同星星都得绕着月亮转动。
正由于执政党的势力有增无减,因此从1974年的大选开始到1995年的大选前后经历6次大选,国阵的地位固若金汤;尤其是巫统也逐渐地成为国阵内的老大,乃至被形容为“一党独大”的联合政府。
虽然在1999年的大选,因安华被革职事件引发烈火莫熄斗争,更给反对党提供联手的机会(由安华的国民公正党、伊斯兰党及民主行动党组成“替代阵线”)向国阵强烈反击。可惜只吹起马来人反风,一夜之间伊斯兰党前所未有的壮大起来,共拥有27名国会议员,及拿下吉兰丹和登嘉楼州政权。一时之间对巫统有很大的冲击,所幸华人社会并没有响应反风,而是以平常心看待这一年的选举。也因为华人不解行动党为何与伊斯兰党合作,也就在这一年不热心的支持行动党,连林吉祥及卡巴星也在国席选举中败下阵来。这对行动党来说是很大的伤害。及至2001年行动党退出替代阵线后才逐渐地恢复常态。
也因为华人对国阵的支持,所以马哈迪说他在1999年的大选又持续在国会拥有2/3的多数席,他感谢华人对他的支持。
这一年国阵在193席中占有148席,而反对党拥有45席,对执政党没有太大影响。只是伊斯兰党借机向马哈迪施加压力,要他公布他所谓的回教国大蓝图。
2003年马哈迪退休,将棒子交给阿都拉。阿都拉在大好时刻的2004年举行大选,获致空前的胜利。在219个国席中,赢得199席,是历来最高的纪录。反之反对党因各自为政只剩下20席,简直无法与国阵对抗。
意料之外的是2008年的大选,竟被安华巧妙地安排而卷起了政治海啸。这一场狂风暴雨吹走了国阵5个州政权(一年之后,因吡叻3名民联议员叛变,政权又回到国阵手里)。
在国会议席上,国阵在222席中取得140席,反对党组成的民联则首次拥有82席,已一跃成为有机会执政的阵线。
尽管国阵再失去2/3多数席的优势,也对国阵有冲击,但对巫统来说仍处于不败的地位,参加117席赢得79席,近70%的纪录(其中有14席归在沙巴国席内),反而是马华、民政和国大党受重创。
因为被视为领导欠佳,阿都拉在马哈迪压力下于2009年卸职,让位于纳基。
可是在2013年的大选,纳吉领军虽然损失不大,参加121席国会选举,结果胜了88席,超过70%的纪录,也不能算是失败。但马华及民政和人联党更苦了,剩下的国会议席让人摇头叹息,马华7席、民政2席及人联1席)。
这也引起马哈迪的不满,敦促纳吉下台,但纳吉不认为他有什么错,反而认为有进步,再拿回吉打州政权。
在理论上国阵的国席有所减少,剩下133席,而民联则增至89席。直到2015年爆开一马公司的丑闻后,马哈迪就不停地攻击纳吉,用各种方法逼他下台,但纳吉就是不为所动。
因为双方的关系闹僵,只有在本届大选中见真章,彼此似乎都有信心取胜。到底是改朝换代或是保持原状,9日晚上就见分晓了。
刊登于2018年5月9日《佳礼论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