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7.18

中国政局“波动”的虚与实


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局出现的“波动”是异乎寻常的;也难以思议的是将矛头指向在19大当选政治局常委的王沪宁。
王沪宁是来头不小的上海人,今年63岁。他在1981年考获复旦大学的法学硕士,而后留校任教。历任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主任及法学院院长。期间曾在美国爱荷华大学及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做访问学者。
1995年,王沪宁时来运转,被中共总书记江泽民钦点进京,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19984月,升级当副主任;更于2002年晋升为主任。
200710月,他在中共第17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央书记处书记。接着在201211月,在中共18届一中全会上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抑有进者,他在201710月的中共19大上当选政治局常委。由此可见,从1995年开始,王沪宁已是身处中央核心。他是由曾庆红推荐给江泽民的,也成为江的文胆。后来被称为江泽民的化妆师。因为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成为党的重要思想而写入党章是王沪宁的“杰作”。
由于得到江泽民的赏识,即使江期满退下,王沪宁也在党中央担任要职,除了或被视为江的人马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协助胡锦涛(2002-2012,中共第1617届上担任党总书记、国家主席及军委主席)抓笔,且成了胡的智囊之一。因此有人认为胡锦涛给党留下的“发展科学观”的理论也与王沪宁有关。
因此到了习近平上台的2013年时,王沪宁更被器重,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也晋升政治局委员。虽然他在2013年至2017年时是低调办事,鲜为外人所熟悉,但他已在高层内赢得“中南海首席智囊”的称号。
这位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精英”也处心积虑地为习近平作理论包装,获得后者的认可。正由于有王沪宁的协助,在去年的19大时,“习近平思想”也通过代表大会写入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就此来说,在党章中,截至目前为止,所提及的三个人的名字除了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外,第三个就是及习近平了。
与此同时,习近平也在中共代表大会上通过取消最高领导人任期不超过10年的限制(也就是两届)。
这一重大的体制改变也给党内外带来争议性的反响和冲击。有的主张不能更改邓小平立下的当权期限;但也有的认为一旦有执政期限,到了领导人行将退位时,就可能有党内外的势力搞“政变”或掀起内讧与权力斗争,进而损害及影响国家的政局与稳定。因此不定期限也不算坏事,只要轮任制不被废除。
不过直到今天为止,习近平也没有说他不会依期退休,只是为自己留下一个“空间”,足以慑服蠢蠢欲动的人。
但这之中出现的吊诡是习近平在19大没有选出接班人,他所挑选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既不是政治局常委,年纪也已达70岁,已非适合的接班人。这就引发不少的揣测,有待中共厘清。
除此之外,王沪宁又被指为习近平开创新政治模式,比如在去年举行世界政党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还有所有新常委到上海中共发源地重新举手宣誓,以真诚地为人民服务。下来今年五月纪念马克思200周年活动也高调举行,并鼓励党员学习《共产党宣言》。更在不久前先后两次接见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金会见特朗普前与后),显示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影响力。
但是在一连串的思想活动之时,中国高层并没有敏感地感受到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所带来的巨大威胁。有人说王沪宁的工作范围也许与经济没有直接关系,但因为他的高姿态动作而忽略了贸易战的严重性,也就有舆论怪责专管宣传的部门高调地鼓吹一带一路,扬言2025年达到“中国制造”的成就;而在贸易战方面也乐观看待,不认为美国可以“挫折”中国。此外也给反华的国家如日本、印度及澳洲与美国联手,给中国施加军事上的压力。新加坡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中国学者)就持这个观点。
正因为主管意识形态的人只关注“思想的改造”,未能控制国内政局“谣言不断”,或在电视新闻播报时出现黑影,似指使换稿;同时一向以习近平讲话和活动为主题的中央广播电视及《人民日报》也突然低调报导习近平的活动。
还有一个莫名其妙的旧闻:“华国锋承认主政时犯下错误”的短片和新闻也出笼(八十年代),似在暗示国内的政局或至少人事上会有变动。但综观近日来的异动现象消失后,人们就不再多想,也相信习近平的政权是相对稳定的,只是王沪宁已“消失”多日,也许他在不久后被边缘化和失去光环,作为恢复习近平常态的代价。
即便在某种程度上习近平的政治路线有“回到初心”,但这种“回归”主要用在有效控制贪污和清理腐败,否则愿意将会被有心人扭曲了。
从历史上来说,习近平的红色思想基本上是符合中共的宏观政治,也是确保政权社会主义化的有效方法。不过因为时代的进步和中国不能关起门来生活,因此给予言论一定自由和对西方文化的重视和交流也是十分必要的,不能再回到“一言堂”的时代。
今天习近平的其他政治局常委如李克强总理、赵乐极、汪洋、韩正、栗战书及王沪宁也都要集中精力应对美国的挑战,这是中国在和平崛起的道路上不可屈服的重要时刻。
当然现在不是深入讨论“一锤定音”或“定于一尊”的适当时期(即要接受党的领导,也要确保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尤其是当下习近平对中东及非洲国家进行官式访问时,更要体现中国心民一致,抗拒来自国内外的政治和经济乃至军事上的颠覆,否则就会让外来的势力挫折两个中国百年梦(2021年中共建党百周年及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百周年)。


刊登于2018年7月2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