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7.18

土团党要取代巫统


首相马哈迪于76日在吉辇县武吉美拉度假村参加一项开斋节庆祝活动时,郑重向马来社会做出承诺:土著团结党将会取代巫统,成为马来人;尤其是弱势马来群体的保护伞。
这意味着“土团党”将会成为取代巫统的政党,也彰显了“土团党”保留其吸收马来人及土著成为党员的条件。
当土著团结党在201698日由马哈迪创立时,就有人想了解为什么它不是一个多元种族的政党,一如人民公正党的开放型?马哈迪的回答很简单,因为他的目标是打倒巫统,因此他设立的政党要与巫统有相同的结构。
马哈迪是在2008年因不满阿都拉领军,在大选中失利,愤而退出巫统,但在2009年纳吉拜相后再重返巫统。可是到了2015年爆开一马公司的事件后,马哈迪就不断要求澄清和解释。
当他的盟友慕尤丁(原教育部长兼巫统署理主席)、沙菲宜(原乡村发展部长兼巫统副主席)及慕克里(原吉打州务大臣)在同年的7月被首相纳吉解除官位后,党内就掀起一股反当权派浪潮。为免夜长梦多,身为党主席的纳吉在2016年将他们开除出党或冻结党籍,此举导致马哈迪在20162月份再退出巫统。经过商议后,一个与巫统相似的新政党成立了。因为有马哈迪作为号召(曾任首相兼党主席22年),其影响力就无远弗届的。
也正是打铁趁热,土团党申请加入了由三个反对党组成的“希望联盟”(希盟)。虽然希盟内曾有不同的意见,但它们很快就同意邀请马哈迪成为希盟的统帅,一旦成功执政,马哈迪将是第七任首相。希盟知道,若是没有马哈迪,希盟要改朝换代是不易的。
当土团党加盟后,希盟对国阵的威胁越来越大,乃至一度土团党被暂时阻止活动;但还是无法拆散希盟组合。最终变成一致采用公正党的“蓝眼睛”标志上阵。
国阵这边也作了充足的准备;尤其是马华公会倾全力打广告战,以争取华裔选民转向支持国阵。
而巫统也相信其公务员(在职160万名及退休70万名)再加上他们的家属将成为巫统不败的铁票。
不过当投票日(59日)越接近的时刻,马哈迪见形势有利,也就在投票前表示他会召开土著大会来捍卫他们的权益。
果然希盟在开票当晚一路过关斩将,国阵除只保有玻璃市及彭亨州的州政权外,也意外地失去中央政权。原本是独霸“天下”的巫统仅剩下区区的51名国会议员。
近期经过巫统党选及内部仍然暗流汹涌下,巫统已呈现“强弩之末”。在阿末扎希的领导下,也不被马哈迪看好。虽然土团党当下只有13名国会议员,但如果加上沙巴民兴党的8位国会议员及砂拉越的土保党13名国会议员,土团党就有34名国会议员的支持。如果再有巫统议员退党(已有3人退党),土团党就会等着天掉下来的馅饼。
即便有传知马哈迪只任两年首相便会让位给安华,但两年的时间变化也是很大的;尤其是在希盟内已有人建议让马哈迪完成5年任期,形势对土团党是比较有利的。
其实,只要看一看马哈迪组成的内阁,就不难发现他保留了前朝政府组阁的比例和模式。虽然土团党(13席)及诚信党(只12席)议席不多,但它们在内阁的比重是相当大的,在份量上也不逊色于公正党的内阁职务。
从表面上看来,行动党是取代了马华、民政、人联党及国大党的地位,而在内阁扮演比前朝较吃重的角色,但那是以一党取代4党的代表性,在职务和份量上尚不算是个“大突破”。
这也是为什么马哈迪的内阁排阵被拖延公布。不过他还是保持过去的“一夫当关”的本色,在内阁排名上以党作为主要考量,而不是以议员的数目来分配官职。
以此来看,对于新朝政府我们还是在等待“改朝换代”的曙光,现在是看到的是改朝的前奏曲,尚未见后继行动的换代。同时这个政府的立场到底是“中间偏右”或“中间偏左”?其意识形态是“种族和而不合”或是“淡化种族朝向民族融合”?若是它取代了巫统,或是否保持国阵的既保守又传统的方针。而其他成员党是不是也以种族作为代表?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大课题。
刊登于2018年7月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