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8.18

能伸能屈的巫统


我对这两个月来的变化感到吃惊,其一是在59日竟然会发生“变天”和“改朝换代”的大事,因为马来西亚自独立以来没有人敢想象会换中央政府。不仅纳吉信心满满地说,如果华人希望有华裔部长在内阁内就要支持国阵的华基政党,反之如果华人不珍惜那就没有办法了。
与此同时,马哈迪虽也是希望击败纳吉起而执政,但他仍没有把握,且认为纳吉可能会“玩臭”。
至于选民也没有看好布城会换主人,但因为消费税(GST)的实施,市场的萧条也导致人民怨声载道,再加上一马丑闻不断沸腾,也给了反对党组成的希望联盟一个机会加速推动政党轮替的落实。
其二,我一向以为执政党的思维是当家作主,指手画脚的,怎么会因为变天而成了反对党。
不仅于此,国阵的巫统国会议员一下子就适应扮演反对党的角色?这一转变原本是很难,也是很痛苦的,但巫统领袖一个个都出现在国会与执政党唇枪舌剑。这说明了巫统的议员也可以办好反对党的角色。
因为这样,我倒要对巫统议员另眼相看,因为有人说国阵的华基政党只会做官,不会转过身来“降尊纡贵”当好反对党。当然说这话也许有些刻薄,因为当槟城、吡叻及雪兰莪变天时(2008年),马华和民政的议员已是少得可怜,甚至在议会中没有席位;尤其是在2013年及2018年的大选又是几近沉没,要在议会扮演反对党角色也没有机会了。
其实在民主的国家我们应该向西方国家看齐,即拿得起也放得下。比如英国和法国的大选,执政党一输马上就移交政权而成为反对党。因为历史的因素,西方国家早已习惯这样的政治玩意儿。就是马来西亚人没有感受到变天的可能,顶多是一些州的变天,也动摇不了中央。
中央政府在独立前已是巫统挂帅,在独立后更是明显。它不但在西马是不倒翁,而且在东马也牢控沙巴和砂拉越的地方政党;更甚者,巫统在1994年东渡沙巴后,就在2004年的大选后由新任首相阿都拉一声令下,沙巴的首席部长不再轮任(每个执政党担任两年)而是由巫统的人担任。这意味着马哈迪在1994年承诺的首长轮任制已不见了。
当然马哈迪也希望西马的政党可打入砂拉越,可是砂州的土保党抢先一步脱离国阵,另组“政党联盟”与中央保持友好关系,也就不容易让土团党打进砂拉越。
与此同时,沙巴的沙菲宜也有先见之明,自组民兴党,不受制于土团党,也就在大选后与希盟成为合作伙伴,并进一步将沙巴的巫统瓦解。
今天的巫统已剩下51席,还得提防有议员跳槽。因此不论是纳吉或阿末扎希,他们必须要尽快重塑巫统形象,即使做反对党也要做一个有朝一日卷土重来的反对党。唯其如此,才能稳住军心,才不会发生青蛙乱跳。
此时此刻,巫统要受得起考验,如果过不了关,未来就不易翻身了。

刊登于2018年8月13日《号外周报》第90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