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9.18

公正党选举箭指安华?


人民公正党的党选大混战而导致一些州和地区选举展延,但从槟州公布的初步成绩来看,仍是原任的阿兹敏稍占上风。在署理主席战中,阿兹敏获得3326张票,拉菲兹则获得3150张票。
由于还有很多地区未进行投票,因此无法预测哪一派会胜出。但如果从副主席的竞争来看,还是阿兹敏派走在前头。处于领先地位的努鲁依莎(得4039张票)是理所当然的,即使她有些倾向拉菲兹,也不能成阿兹敏派投反对票的理由。另三位得票较高的是祖莱达(2646张)、蔡添强(2577张)及查耶古马国会议员(2316张)。
由于票数相差不大,也不知最终谁能保住老二地位或脱颖而出;但可以知道的是,公正党的党选这一闹乃非健康的征兆。
先是拉菲兹发声了,他指责在党选投票时的滋事份子是有意破坏党的选举。在未指名道姓下,他斥责担心失败者起来闹事。
另一方面,属于阿兹敏派的公青团长阿力巴哈丁行政议员则要求选举无效。
不过党选委员会最后决定槟城投票有效,而吉打州投票无效。在930日过后,下列的州将进行投票:吉打、柔佛、玻璃市、吡叻、森美兰及马六甲。
这一次选举出现乱象是因为本届党选是采取开放政策,让党员直接进行投票。
根据公正党所公布的党员手册,在今年65日前,党员共有545,515名,在66日至25日,党员增加了221,019名,因此当下党员共有766,534名。其中最多党员的州是雪兰莪州,共有24万名党员,其次是沙巴,共有13万名党员。
以公正党的议员人数和党员人数来算,它算是希盟的第一大党,有50名国会议员;居第二的是行动党(42席),下来是土团党(13席)及诚信党(11席)。由于这四个希盟成员党合起来有超过113席,再加上沙巴民兴党的8席,已足以组成中央政府。
另一方面,原本最强势的执政党—国阵仅获得79席,其中巫统占54席,但在砂州19名国会议员脱离国阵另立“砂拉越政党联盟”及5名国会议员退出巫统后,巫统仅剩下49席,如果再有人退党的话,就需要统计会有多少人走向土团党,又有多少人进入公正党。即使诚信党也向巫统议员招手,但看来土团党较占优势。
因此如果安华的公正党不幸因党选出现分裂和导致相互攻击的话,它在争取巫统议员方面就会有阻力。
根据分析,目前形势对土团党比较有利,沙巴民兴党的8位国会议员及执政的州政府(31名州议员)是比较明显靠向土团党的。而砂州的土保党(共有13名国会议员)也在砂州州政府内占半数以上的州议席,已在509大选成绩揭晓后,第一时间与马哈迪取得联系和共识,再加上不久前有19000名砂州子民也申请加入土团党,这个西马政党在一夜之间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性大政党。
最新的动向是土团党玻璃市的秘书旺塞夫说,不久之后将会有来自巫统的议员加盟土团党,因为目前巫统组成的玻璃市州政府的州务大臣阿兹南已身陷孤立,成为纸上州务大臣。一旦巫统议员“叛变”,州务大臣可能解散州议会重选,或可能州政府改组,这就给土团党执政的机会。
这就是说,如果东马的议员和巫统的议员挑选土团党加盟的话,马哈迪的政治力量就会进一步扩大。
虽然我们不怀疑马哈迪会按时间表在2年后交棒给安华,但这之中的政治变化又有谁知道呢?
也许安华在不恰当的时间复出并参加补选,不但使本身显得尴尬,而且对马哈迪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即使安华不要求官位,马哈迪也不能将他视为透明人物,这就成为马哈迪最难应对的政治课题之一。
如果马哈迪真的不安排适当的重职给安华(安华说过,不在意有没有官位),那安华又在执政党内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果让安华取代旺阿兹莎出任副首相兼一个重要部长?这无疑又回到八十年代的马安配。但这样的场景也不是马哈迪和安华所乐于看到的。
因此当下安华的重要使命是稳住公正党的阵脚,让阿兹敏保住老二椅子,再安排拉菲兹适当的党官职,也就会“平息”内争。这对安华来说是更为重要的,因为他需要展示一个强大与团结的公正党,而不是一个分裂的党。
为此不论安华有任何的正当理由,他都得容忍党内不同派系的生存和各取所需。这个时候,政治前景未明的安华是不适宜采取较为强硬的手段。他在20年前犯过的错误,不应在20年后又陷入一个困境。阿兹敏也好,拉菲兹也好,他们都是安华的好帮手。凡是以和为贵,那就会“家和万事兴”。安华不能不提防有“政治敌人”在背后放冷箭。
兜兜转转,也已经是20年了,安华除了要稳扎稳打外,也不要踩到地雷给自己带来麻烦。此时此刻时局的发展似乎并未朝着有利安华的方向转动,一切还得靠自己的智慧与敏感度了。
刊登于2018年9月2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