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12.18

希盟的大方向是什么?


有迹象显示,希望联盟组成的联合政府已经出现裂缝,如果不在此时急速整合和化解,必然导致分裂;或最低限度进入了暗流汹涌的境地。
为此,安华和林吉祥不约而同地促请各成员党或各相关人士停止相互攻击,而是应该侧重在拯救经济领域上。至少前财长达因(也是马哈迪委任的五位元老理事会成员之一)也有此强烈的意见。这些意见综合起来也成针对马哈迪在位多久的问题。
其中一位叫金格的会计师被视为是安华的强力支持者,为文促请马哈迪引退,因为他依然拥有巫统的思维。也有读者给予响应,但毕竟不多,而且也没有一个希盟成员党提出这个课题。因此我们把它当成个人表态,而不是一个沉重的压力。
不过我们还得为希盟的未来“打脉”,因为正如马哈迪所形容的,他原本不以为希盟会上台,但却意外地拿到了执政权。
在“当家作主”后,希盟怎样治理国家呢?因为过去的模式已不存在,也没有先例可援,而是凭着希盟各党领导人的智慧从中找出一条可行的道路。
对马哈迪的土团党而言,它的出现是针对巫统而来;尤其是为打倒纳吉而立党,因此这个党保持其种族性的特征。
本来马哈迪认为巫统到了纳吉时代已沦为腐败的政党,不应继续存在。但他附带的条件是,被认为有问题的大人物,将不会被收容。慕克里说有4人不受欢迎。这意味着阿末扎希的上位于事无补,土团党的策略是抢夺巫统的人力资源(尤其是国州议员),迄今已有16名国会议员及州议员脱离了巫统,证诸了他们在排队进入土团党。如巫统不反省,恐怕很快就分崩离析了。
不过阿末扎希的下台和莫哈末哈山的上位并不能化解巫统的危机。尽管马哈迪在最近有改换语调,不大方地招引巫统议员过档,也主张维持强大反对党的地位。这就意味着巫统有希望生存下去。
在这方面,我们除了知道土团党已放弃东渡沙巴外,但仍未改变要攻下砂州的目标。即便砂州直到今天仍拒绝国阵成员党东渡,但在民主行动党和公正党的东渡有些成绩看来,土团党也不能交白卷。虽然砂州的土保党已表态支持马哈迪的领导,但不等于土保党将无条件加入土团党。
到目前为止,我们仍未看到马哈迪提出宏图大计,这与1990年他提出30年(2020年)达致先进国的宏愿大相径庭。当然他可能是因为未全面掌控国家权力而放缓改革行动。但从教育的改革上,我们则已看到改革奏议。马智礼的黑白鞋论和对统考的研究及准备取消小学的考试制度等,似乎尚未见其利就出现其弊。
因此土团党减少政治博弈(招收巫统议员)和集中精力改善经济才是当务之急。目前我国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又与日本有何新策略?都是关系到我国经济能否增长或停滞不前的重要外来因素。
此外,我们又将如何清理外债?尤其是一马公司的债务,因为前阵子我们听到的声音是:马来西亚快破产了,到底我们是否已度过难关?
很显然的,希盟的成员党不是要逼马哈迪下台,而是要他将问题摊开在成员党的会议中。当然对马哈迪来说,这是未曾有过的经验,他总是希望“回到从前”。
还有马哈迪仍未订下交棒的日期,也让公正党人七上八下,不知未来的动向。
与此同时,在安华领导下的公正党,他正面对党内的挑战多过改革。因为只要一日权力未到手,安华就只好低调处理纷争。这种尴尬的局面至少要维持一年半。这意味着,在没有实权低下,安华又如何控制大局呢?单看党内的阿兹敏派和拉菲兹派的明争暗斗及努鲁依莎的“退役”和对重要职位的委任,就够安华头痛而不是轻骑过关。
直到目前为止,公正党也还未能提出改革大计,也对希盟能否一一落实竞选宣言难以表达。
诚信党脱胎自伊斯兰党,自然要求不高,也多亏了马哈迪关照,才有了当家的机会。因此支持马哈迪是诚信党自509以来不变的政策。
民主行动党虽然有提出“新马来西亚人”的口号(不再强调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但对于土团党试图 改变“希盟”的排序也没多大反弹。虽然我们相信它还是希望安华顺利接棒,但在此时此刻,当巫统、伊斯兰党、土团党和诚信党乃至砂土保党依然是种族性政党时,“新马来西亚人”又意味着什么?
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新概念?或是朝向消除种族政党的重要一步。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在1987年巫统党选前后,前雪州大臣莫哈末泰益有提出“新马来人”概念,似乎是想塑造新一代的马来人,结果是什么都没有改变,但助长种族政治。
不错,林吉祥是说过种族性政党没有未来,也不会得到知识分子的支持,问题是:马哈迪在1990年时提出要塑造“马来西亚民族”,经过30年的考验后,我们达到了多少巴仙率?还有所谓“马来西亚人优先”又是指什么呢?一些严重偏差的种族比例又如何缓解呢?比如公立大学的收生、公务员的比例和公立大学及官联公司何时由华人出任校长或CEO
无可否认的,林吉祥的愿望是良好的,但问题是能够做到吗?还有一些人提出的要以大局为重,不要事事挑起带有种族性的课题,因为这于事无补。但反过来,若事情发生了而保持沉默,情况不是更恶化吗?
行动党当然不是马华2.0,但得提防重蹈覆辙。
刊登于2018年12月2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