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19

巫统有望重生吗?


眼看巫统因受退党潮冲击而面临可能“关门”的厄运之际,近日突有6名已退出巫统的国会议员表示有意重回巫统。他们是乌鲁登嘉楼国会议员洛索瓦希、丰盛港国会议员阿都拉卡迪、打昔牛汝莪国会议员沙布丁、拉津国会议员韩沙、沙白安南国会议员法希亚及 丹那美拉国会议员依克玛。但后者公开否认他会重返巫统,另5人则保持沉默。也就意味着这5人“回家”的申请将不是大问题,即便巫统内部有少数人反对他们回归,但巫统的领导层不这样想,主要的原因是巫统只剩下37名国会议员,如果不欢迎退党议员回巢,那将是巫统的损失。
本来在509后巫统仍剩下54名国会议员(如果连同东马的沙巴及砂拉越的国阵议员数目及西马的马华和国大党的席位来算,国阵尚有79席),但不幸的,巫统接下来面对党内的派系斗争和失去政权后看不到前路,终于导致东马两州的国阵议员离开而自立门户;再加上后来的西马巫统议员起而响应,至今为止,就有17名国会议员先后离开巫统,其中有4名加入了土团党,最重要的一位是三朝元老部长慕斯打化,他也是吉兰丹土团党的唯一反对党州议员。另外的13名中,只有5人要回来,另8人去了哪里?巫统自然希望他们回心意转。
也许是因为陆续有巫统议员向土著团结党叩门,而引起希盟提高警惕,并对土团党大事收容巫统议员有所质疑,因而希盟的另外三个成员党也给土团党一定的压力,导致马哈迪不得不宣布凡是从巫统移入土团党的议员一律不提供党职和官职,只是保持普通议员的身份,直到下一届选举才开放给他们角逐党职。这就意味着巫统议员再怎么讨好土团党也将是白费心机的。
当然不是土团党不要招收巫统议员。而是如果坚持下去,除了壮大土团党的势力外,也会使到希盟的合作产生质变。为了避免被指责企图壮大土团党,马哈迪不得不忍痛暂时按下吸纳巫统议员的动作。
这也无疑给了巫统一个机会,把离心分子招了回来。
其实在政坛上,议员改变码头是常有的事,也发生过跳出又跳回的故事。例如东姑拉沙里领导的46精神党,在1990年的大选落败后军心散涣,最终不得不在1996年搬师回巢,集体重投巫统怀抱。因此如今巫统议员出了又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是一种政治常态。
如果巫统能继续召回退党的议员,也许可保住巫统不被瓦解的厄运,而成为强有力的反对党。但关键是26日金马仑国会的补选巫统会胜出吗?如果因为有巫统议员回流,增加巫统致胜的筹码,那就意味着巫统将因这场补选的胜利而有机会起死回生。
在这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在巫统内已不活跃的希山慕丁近日也出现在金马仑选区,为巫统候选人造势。此外,前首相纳吉也刻意上载希山慕丁与他和党主席阿末扎希及代主席哈山四人喝茶合照,其用意是抵消阿兹敏的儿子不久前上载其父阿兹敏与家人和希山慕丁家人在摩洛哥巧遇的合照带来的冲击。
说实在的,希山的动向也是让人捉摸不透的,本来他是纳吉指定的接班人(两人是表兄弟),但在509大选后,因巫统失掉政权,希山也就沉默一个短时期。他不但不参加巫统党选,也拒绝担任任何党职(即使委任也不接受)。与此同时,希山又拜会马哈迪,两人之间虽然没有达成协议,但也使到巫统议员一时“误解”希山的动向,因而选择靠向马哈迪。可惜他们在后来碰壁,找不到加入土团党的门路。
在这样的时局下,巫统的生存机会也就有了条件。如果希山慕丁被说服出来领导巫统,他不但即刻可以成为国会反对党领袖,也可以强化巫统党员的向心力,这对巫统有没有未来也是十分关键的。因为号称有300万名党员的巫统,如今还剩下多少忠诚的党员,没有人知道。即使真的剩下不到100万党员,也没有关系。
因为一个政党能否成长和起而执政是与党员数目没有直接关系的,巫统的失败就印证了党的领导人和政策一旦出现问题,再多的党员也是徒劳无功的。例如行动党的党员和马华相比,前者又怎么超越马华的“百万大军”呢?这也再次反映出一个政党的生命力在于其指导方向和正确的理念,党员再多也无济于事。
由此可见,如果巫统希望重生,它就要涌出一批新人新事;也提出一套治国方针,以让选民认同。不然的哈,巫统将难于有第二次的生命。
还有,身为反对党的巫统也要抓住机会洞悉希盟的矛盾和内部斗争,进而寻找隙缝挑起课题,才有望击中执政党的软肋。
无论如何,我们至今还看不到巫统带来的曙光,因此它的当务之急是先止住退党潮,进而寻找新的领袖和合作的对象。它可以与伊党合作,但不是合并;它可以与土团党斗谁才是马来人及土著的保护者,但不是表现得更加种族主义。否则它还是在原地踏步,走不出种族阴影。就不知道巫统干部同意希山出来吗?也不知道他如何重振巫统?因为他的对手已不是昔日的阿斗,而是势力强大的公正党和土团党。
刊登于2019年1月2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