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5.19

曹观友的两大挑战


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对吉打居林机场的建造感到忧心忡忡,甚至悲观到如果有了居林新机场,槟城的国际机场可能关门大吉。根据报告显示,若建成居林机场,就是槟城机场噩梦的到来。
因此槟州政府将在年杪委任咨询公司,探讨四种可能性。其一是扩建槟城国际机场,将承载量提高到最高点(本来是计划将承载量由当下的1200万人次提高至1600万人次,但现在看来,又有必要提升承载量至2000万人次或3000万人次(年载客量);相对的载货量也随之提高)。
其二是在槟城兴建一个新机场。曹观友有透露可能选在槟岛南边填海的人造岛上(三座人造岛上的其中最大的一座,共有2300依格)。
其三是居林机场与槟城机场共存。根据吉打州务大臣慕克里说这座新机场将以载货为主,暂不需要提供载客服务,因为居林是我国重要的电子与电器的生产基地。但如果只是为了电子产品的输送,就建一座新机场,而后又冲击槟城机场,岂不是得不偿失?有人也担心沦为“百象计划”。
我们必须明白,在吉打州的任何一个城镇,包括亚罗士打都没有乔治市的繁荣和热闹。当机场在居林建起来后,难道居林可在短时间内发展成媲美槟城“东方之珠”的美誉吗?
其四是槟城人民最不愿意看到的:关闭槟城机场,只剩下居林机场。
理由是槟城和吉打距离之近(两个机场仅隔60公里)就拥有两个机场,不但是浪费公款,而且对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区的槟城来说,又是当头一棒。
综合以上的初步评估,中央批准在居林建新机场是不恰当的计划。虽然所公布的造价只16亿令吉(交由私人出资),但很难令人置信一座国际机场只耗资这么少的钱就能跃居“国际机场”的地位?
其实在吉打也已经有一座国际机场,就在浮罗交怡(1991年动工而在1993年竣工)。这个名胜地是马哈迪首相所开创的,也成为外国游客避暑的旅游区。虽然它的名胜并不怎样吸引人,但它的免税产品;尤其是烟和酒,更是游客所爱。而为了争取游客,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是令人羡慕的。在马哈迪任相的第一阶段(1981-2003)。据知政府批准浮罗交怡机场实施落地签证,即不需要预先申请入境签证,而且也提供机票与住酒店的优待。这对槟城也有少许的影响,只是大家都认为隔离太远,不必斤斤计较。也因为这一措施,一些外国游客落地浮罗交怡后,下一站就是吉隆坡,没有提供连程槟城的服务(要么得自掏腰包,而且要本身赶去吉隆坡会合团队,否则自误)(据说有关措施最近又恢复了)。
整体而言,槟城是“北马经济走廊”的火车头,如果各个政府部门(特别是中央部门)都在威省设立北马中枢,则槟岛要进步也甚难。例如交通部、移民厅、注册局等等,都让槟岛成为分行的支行了。
若是再把机场建在居林,与威省毗邻,则槟岛的重要性也就随之下降了。所幸在2008年时,槟城乔治市申遗成功,才使到槟岛重见曙光,一时之间游客络绎不绝,各行各业也兴旺起来;尤其是酒店业,大大小小的“酒店”到处林立。更明显的是小贩中心和咖啡厅也多到一条街上有数十间。
因为槟岛借助旅游业而翻了身,以致槟城的失业率在全国最低,只占2%或不到2%。原因是槟城人如果失业,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小贩,既当老板又有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所谓“北马经济走廊”(包括玻璃市、吉打、槟城和北吡叻)是前首相阿都拉在2007年提出的大工程,较为侧重发展威省。因此早在当时,就有人提出在吉打建国际机场。幸亏没有落实,不然今日的槟城人将欲哭无泪。
在这方面,身为槟州首席部长不论是许子根或林冠英,都没有在“北马经济走廊”占主导地位,反而由玻璃市州务大臣牵头。这对火车头的槟城也是不公平的。
还有一项有待中央关注和改善的是槟岛的交通大蓝图,一直未能全面推行。
犹记得在许子根当政的年代(1990-2008),马哈迪在1995年承诺要兴建第二槟城大桥,还好因为日本条件比较严谨,既要全用日本钢材,也要由日本承建。后来此计划被搁置,算是好事一桩。毕竟在当时槟城大桥还够应付往来车辆,尚未达到饱满之患。后来也不知为什么在阿都拉时代与中国谈成建第二大桥(2006年)。前前后后整个工程耗资45亿令吉,其中8亿美元是中国贷款的。
当第二大桥在2014年通车后,使用率不理想,有人说是因为第一大桥已扩充成三车道,也就没有那么挤了,反而造成二桥使用率偏低。
也是令槟岛人民失望的是,在同一时期,阿都拉首相宣布送给槟城三项大礼(意指在2006年时的三大礼物):第二大桥、单轨火车及ƒ外环公路)但在2008年被收回了两项,也就是单轨货车和槟岛外环公路不见了。除了日落洞大道(今称林苍祐大道)由州政府承担外,另三条外环(从海墘到丹绒道光;从光大到阿依淡;及从机场经阿依淡到峇都丁宜)大道也不见了,连单轨火车也取消了。槟岛人民失望的心情可想而知。
来到林冠英当政的年代(2008-2018),他又提出一个新概念来取代许子根的“外环公路”工程。于是“两岸三通一个槟城”出炉了。这之中从乔治市延伸到机场和浮罗山背;另从海墘到丹绒道光的填海工程,再有是槟威的海底隧道。
不过由于中央政府控制在国阵手里,由民联执政的槟城就无法开展大工程。林冠英也只能对交通流向和改道作出调整,可是仍然面对交通阻塞的大问题。
来到曹观友当政(2018-),他面对的问题不但是交通大蓝图的拨款从何而来?不论是造价270亿令吉,或是 540亿令吉才行,包括三个人造岛。
因此摆在曹观友面前的他既要应对的是中央政府批准的(虽然已改成希盟执政)居林机场;另一个是2030年槟州大蓝图的逐步落实要如何开展?
所有这一切都要巨资才能推行,不然又是陷入更严重的塞车。
正如曹观友自己说的,不推行这些工程,槟城人将面对出门和回家行不得也的大问题。
刊登于2019年5月6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