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5.21

印度疫情失控改写历史?

因为新冠肺炎(Covid-19)近10天来在印度肆虐,造成局面完全失控。消息传来印度截至54日,已有22百万人被确诊,而有超过22万人死亡。这种突然急增的数字已打乱和颠覆了整个印度。虽然中招和死亡病例尚远不及美国(共有33百万人被确诊及59万人死亡),但每天有40万人中招及3千人死亡,倒是让人触目惊心的。除了印度是中国(人口有14亿)之后的世界第二多人口的国家(有13亿5千万人口)外,也被美国设计为对抗中国崛起的桥头堡。

印度与中国的差别在于前者于1857年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而后者在那个年代仍由清朝统治,但在1840年的鸦片战争输掉香港予英国。

由于不同种族、文化与宗教的隔阂,中印两大国家始终无法融会贯通。即使中国早年曾有派官员(如张骞)及高僧(如唐三藏)远征西域和印度(天竺)进行交易或取经,仍然形成两个格格不入的实体。在公元前11世纪已有婆罗门教的出现,但在公元前5世纪,悉达多(印度王子)在菩提树下悟道而诞生了佛教,但这个宗教只短暂取代没落的婆罗门教,及后传入中国及南亚等国家,如中国、斯里兰卡、缅甸、泰国和柬埔寨等;反倒在印度本土式微。结果印度教又取代了婆罗门教,成了这个国家的宗教。不论是过去或现在,信奉印度教的人口已超过80%

正是印度教的风俗习惯带来了疫情突发严重。事缘在今年4月初开始(原应在3月开始,需两个月的庆典,因疫情有变缩短不及一个月),适逢印度教的大壶节,在印度北部城市赫尔德瓦尔在4月上旬的时候,已接待几十万的朝圣者,而在414日被认为是最吉祥的日子,有媒体公布约有94万朝圣者,更有的说高达140万人。这是自1974年以来,所有的朝圣者首次在同一天参加恒河圣浴活动,今年度最后一天的大壶节庆典则落在427日。

印度教的庆典之所以受到重视,是因为早已和政治挂上关系。在1906年先成立印度教马哈萨巴(Hindu Mahasabha),到了1964年的世界印度教徒会议(Vishva Hindu Parishad)乃正式成为一个组织,而致力于宣扬印度教。

由于它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80年代至90年代之间,印度的人民党(BJP)援用这个宗教组织的国际主义意识形态而在选举中脱颖而出,展示了宗教的力量。

虽然最早成立的印度国大党(1920年)也是信奉印度教的,甘地及尼赫鲁就是印度教的支持者,但国大党没有像1980年成立的人民党这样虔诚地以印度教为主导思想。

这个人民党的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印度人民同盟”。在1977年扩大组织改称人民党,而且在同年的大选胜出,但只执政不到3个月即垮台,直到1980年才再重组人民党。

1998年人民党再度上台组建政府,并在1999年大选取得全面执政。

2004年印度大选,人民党又失败,但在2014年的大选又取回政权。

2019年的大选,人民党再度执政,显然已崛起成为国大党的取代者。基于人民党与印度教密不可分的关系,即使有人劝谕政府今年不要举行大壶节(Full Kumbha Mela),但印度政府只答应缩短庆典日期,而不取消。于是一场悲剧就在大壶节中乐极生悲,造成一天内竟然有40万人中招。一向被视为圣水的恒河也救不了狂欢的信徒。按照印度人的习俗,大壶节已成为政党的重要政治筹码,结果因迷信而失算。

就美国来说,本来是希望拉拢印度在亚洲成为反华的急先锋,与日本一唱一和来钳制中国。如今在疫情恶化下,已把美国的整个战略部署搞砸了。

就当下而言,美国已没有其他更好的战略来围堵中国了,就连中美建交的功臣基辛格也认为中美冲突是不可想象的悲剧。若是拜登一意孤行,他将会面对来自其他国家的“杯葛”。因为它们承受不起与中国交恶的后果。

比较明显的是欧盟已表态不要成为美国的打手,他们察觉到与中国为敌没甚好处,反而是在贸易上得不偿失。

此外,美国原先寄望“五眼联盟”(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及纽西兰组成)能成为亚洲的的“小北约”。如今纽西兰已表示无意跟进;再加上日本和韩国采取观望态度,已使到美国的反华机制无法操作起来。

更甚者,多年来被美国视为反中的越南当会与西方站在一起,可是近日越南又转变态度,表示无意与中国为敌。如果加上菲律宾不再进一步反华,马来西亚和印尼仍保持中立,则美国夹击中国的新战略将会失败。

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如今没有一个回教国家与美国站在一起,而是保持与中国友好关系。这意味着美国打出新疆“灭绝维吾尔族”的牌子也打不响了。若真有此事,回教国家焉能无动于衷?可见这个指责在缺乏理据下,已无法站得住脚。

剩下的台湾问题又扯得太远了。今天已不是意识形态的斗争,而是台湾的归属问题。如果连美国也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何又忙于找理由来搞“台独”?这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不论是台湾海峡或南中国海,美国挑起其他国家联手打压中国的时代已过去了。1950年的韩战即使美国通过联合国调动16个国家派出军队与中国开战也取不到上风,如今还想故技重施,只能自我调侃而已。既然拜登已放话不是要与中国开战,而是要阻止中国超越美国,又何需在各方面喊打喊杀?

虽然已没有苏联,如今剩下俄罗斯,但中俄的合作防卫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大头痛的问题。不仅于此,在美军退出阿富汗后,美国在西亚的影响力又再向下滑。

今天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是战争使到美国战略失灵,而是美国本末倒置不顾疫情的严重,才会把整个世界搞得乌烟瘴气。

看来是上帝要收拾美国,不然为何美国在这次灾难面前(新冠肺炎)竟是排名第一?在此拯救生命为当务之急的时刻,美国还在争议不要让中国在药品上取得主导地位,真是防到什么东西都要反华了。

一旦印度疫情恶化到无以复加,拜登将如何善后?世界又怎样继续以美国马首是瞻?

 刊登于2021年5月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