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5.21

又是MCO 3.0

马来西亚在对抗新冠肺炎超过1年又53天后(从第一阶段的行管令(MCO)算起,即2020318日),仍然面对每日新增病例居高不下的危机,导致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第三度实施MCO。从512日开始,全国实施行管令,直到67日。这之中除了不准跨州和跨县(除非有函件证明外),也必须严守标准作业程序(SOP)。但我们不知道这一回的行管令会再延长吗?

卫生总监诺西山针对再度实施行管令时指出:当政府在今年1月份面临中招病例有所激增后,乃在113日实施MCO 2.0。到了今年3月份情势有所好转后,政府又放宽条件,可惜仍有人不遵守条规(SOP),使到疫情在5月份时又再恶化。每日的确诊病例在5月初时竟一度上升到每日平均高达3千例至近5千例不等。这意味着我国在应对新冠肺炎上的措施并未奏效,从去年的第一次MCO到今年1月的第二度MCO也未能全面控制疫情,反而越陷越深而难以自拔,才有今日的第三度MCO

对此,我们有必要回顾最初发病时到今天的一年有余的日子里,我们究竟在对抗疫情方面有成绩吗?

·在2020125日,马来西亚出现首宗病例,这名大马人从武汉到新加坡,再回到吉隆坡。其儿子也被确认中招。

根据调查,在此期间,有107名大马人从武汉回国,但只有父子两人被确诊。自此之后,马来西亚对外国游客采取较严格的入境措施。

·在1年前的统计,全球有逾4.4万人被确诊,而有1115人死亡。世卫机构警告,疫情的感染比恐怖袭击更加可怕。

·在20202月份,印尼、泰国、日本、英国及新加坡等有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但仍以中国的武汉最为严重。此时马来西亚已有数十人被确诊。

·2020318日,马来西亚首次实施MCO,接着第二次延长至414日,而第三次延至428日,下来第四次延长至53日,这是政府在第一阶段的管制措施。

·在20205月时,我国疫情受到控制,下降到个位数至两位数。国家宣布实施CMCO(有条件行管令),从54日至512日;又再度延至69日。

·在2020610日起,我国进入复苏期行管令(RMCO),在许多方面放宽限制。

·RMCO一直实施到今年331日,但其它较严重的地区也恢复MCO(行管令)。不幸的是,在沙巴州选结束后,疫情在沙巴爆发(9月份)开来。

·202012月,马来西亚病例已破11万大关。

·今年4月,马来西亚已有41万人被确诊。到了59日,卫生总监诺西山说,单日又再有3733人中招,而有26人死亡。先后共有44万人被确诊及有1683人死亡。在这个月内,政府有对个别地区实施MCOCMCO

最令人震惊的是,首相在510日宣布从512日起直到67日在全国实施第三度的MCO,显示情况至为严重。

虽然卫生总监认为行管令是有效的,但民间的声音多不以为然。

针对此事,我们注意到行动党林吉祥撰文质问卫生部的九大问题是值得深思的。他说,我们已经经历2个行管令,现在我们又进入行管令3.0。即使行管令的名堂有所不同,但新冠肺炎依然活跃和不断扩散。所以他说马来西亚人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这个问题是值得政府思考的,为什么连续三次行管令下,疫情却一次比一次严重?若长此下去,只会全面打乱国家秩序。

根据我们所知,中国的管理制度就比我们完善些,它在每一条街道都设有街道委员会?也有在公寓设立管理委员会,不但有助减少作奸犯科案发生,而且可发挥守望相助的作用。正如古代的“保甲制度”。

在过去,马来西亚也有实行睦邻计划,在每个区设立睦邻委员会经常在夜间有安排居民轮流巡逻,也有效地管制盗窃事件,但现在已解散了。所剩下的保安单位是指警方和相关执法人员。记得有一度州政府也成立巡逻队,但被判为“非法”,也就不再活动。因此我们只能看到一些国会议员/州议员设立的办事处,但有些是“白设”而未有提供助手的服务。在此形同虚设下,没有集体奋战的力量,也没人带头却要人民全力对抗疫情,似乎是散漫无章的。

首相慕尤丁说,政府在应付疫情上已耗资6千亿令吉,国库所剩无几。言下之意,是政府已捉襟见肘,力有所限。但公务员和受薪阶段不必为收入发呆,可是广大的自食其力的业者又如何面对呢?

虽然与世界一些大国相比,马来西亚的情况还是比较不严重的。例如印度已面临每日有40万人被确诊的惊人数目,再加上每日有4千人死亡,使到中招者已超过22百万例,且有24万人死亡。

这个直飚的数字已经成为世界第二,正在尾随美国。美国有33百万人被确诊,而有逾57万人死亡,高居世界第一;下来是巴西(15百万人被确诊,而有42万人死亡)。马来西亚现在排名第42,较中国为前。有人担心马来西亚的未来可能是第二个印度,我们希望这场大灾难绝对不会也不要到来。

中国本来是最先爆发疫情的国家,也面对严峻的考验,一度被认为厄运难逃。结果是中国政府只用半年有余的时间战胜疫情,取得了有效的成绩(中国有9万人中招,而有46百人死亡)。

除了美国传染病主任福奇建议印度向中国“取经”外,马来西亚也不妨参照中国的成功例子,缩小范围进行监控,动员人民参与抗疫。

既然我们三番数次的实施行管令,再加上紧急法令,也找不到解救方案。我们是不是应该改变策略?原本已开放的生意,例如堂食及各类小贩经营者,又再打回原形,也让他们担心未来的日子怎么过?所以给人民希望远比实施行管令重要得多。

在今天全世界已陷入1亿58百万人被确诊,而有329万人死亡,这是现代社会难以想象的“天降横祸”的悲剧。

就此而言,政府的管制要有针对性,也要有所变通,不能一味用开罚单和使用旧策略来应对已变种和十分嚣张的病毒。这是治标不治本的,例如大型商场及熟食地区的组织反对政府以HIDE作为实施管制的标准是有其道理的。这是对未来学的“误判”,也使商家陷入“绝望”中。

 刊登于2021年5月1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