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0.01

阮次山來到了檳城

 著名國際時事評論家阮次山先生首次來到檳城開講。他並不知道檳城的聽眾會有甚麼樣的反應?主辦單位的《星洲日報》北馬區主任劉聯成君在當天中午的午餐上問我今晚(指929 日)大概會有多少人參加?會不會有400人左右?我說以阮先生的知名度,800人應該不成問題?說不定會有熱烈的反應。

 在座的除了阮先生,還有另一名主講者郭清水,《星洲日報》總主筆羅正文及記者邱文發。我們六個人也天南地北閒聊一番。劉君用心良苦,他也告訴阮先生當晚檳城有甚多(約二三十個)節目,多數為慶中秋而舉辦的,恐怕會影響這場別開生面的演講會,言下之意是希望阮先生別介意,如果反應不好的話,因為他聽一位經常舉辦歌唱娛樂節目的同道說:政治時事演講會是冷場的,頂多有100名聽眾。對此他耿耿於懷,冒了一陣冷汗。

 政治講座多冷場

 在演講會的前三天,劉君撥了一個電話找我,剛好我正在中國進行業務活動,告訴他我在中國,等二天後就回來。他因此沒再說下去,也不知道他要表達甚麼,直到我在28日晚回國後,看了夜報,才知道有一場演講會要舉辦,而且主講人正是國際知名之士阮次山先生。

 這場由《星洲日報》及《光明日報》主辦,而由韓江學院協辦的時事演講會原本訂在韓江學院的大講堂舉行,後來擔心聽眾太多,擠不進可容納三四百人的講堂,改在韓中大禮堂舉行。可是改了以後,劉君又擔心太大,會使場面顯得“難看”,不知如何是好?

 就在29日的上午,劉君再來電話,約我在中午與阮次山等人共進午餐,就這樣,我也是第一次與阮先生見了面,當我坐下不久,我告訴阮先生,他在鳳凰台的時事開講,不僅讓馬來西亞的華人大開眼界,而且在中國也有很多知音。我說我遇見的朋友中,都說很喜歡看他的開講,他們也提出另外兩個熟悉的名字,即曹景行與董家耀。我開玩笑說,你的名字幾乎是遠近皆知,尤其是有華人的地方,有鳳凰台發射的地方,大家都在爭看你的時事評論廣播。

 他說,他在媒體工作多年,但自加入鳳凰台後,也就成為“知名人士”。有一次和董家耀在中國公幹進行訪談,到街上買東西,一眼就被人認出,但沒有得到優待,店員說,你們這麼有名的人,買東西還要講價錢,因此他們不好意思再還價了。

 不過,他說只有一次在新加坡購物時,得到特別的優待。他在一家鐘錶店買了一隻錶,店員說至多只能折扣10%優待。但他卻被老板娘一眼認出是阮次山(因為他長期為新加坡聯合早報供稿,有人頭相),馬上二話不說,阮先生買的只收半價。

 這是他第一次得到老板的另眼對待,因此十分難忘,但直到今天還未碰到第二次,說著我們大家都笑了起來。

 阮次山的形象是十分容易讓人辨認的。光了一半的頭顱,留下山羊鬚子,架著一幅眼鏡,照片中的人與真人沒有兩樣,也因此成了他的標記。他說,他從來沒有來過檳城,這是第一次踏足檳城。不過他在台灣念書的時候,就知道檳城這個地方,因為他有一位老師曾經在檳城一間中學教過書。

 我問他是不是越南人,他說不是,是在中國廣西出世的,後來舉家遷往台灣。

 現年55歲的阮次山,在台灣政大新聞系畢業後,就前往美國進一步深造,以後也長時期在美國工作,一生與傳媒打交道,現在已是美國公民。他曾先後擔任多家報社領導人,但最興趣的是撰寫時事評論文章,數十年來,從不間斷,而樂在其中。

 在今年初成為鳳凰衛視資訊台總編輯及首席評論員的阮次山因此風頭更健,亮相電視熒幕,與政要名人打交道,不但成為民眾熟悉的人物,也成為政要的好朋友。他說,雖然他是美國公民,但卻是用華人的心態看問題。

 他認為傳媒是不可被壟斷的,西方傳媒有其權威性,東方傳媒也應建立起本身的權威。鳳凰台就是朝這方面邁進。雖然世界報業大王梅鐸在鳳凰台擁有37%的股權(屬上市公司)。但不是控制權。控制權操在華人手裡,梅鐸不派人干涉行政和節目制作,只派人過問財務。鳳凰台的目標是朝向世界,尤其是有華人的地方,目前鳳凰台也成為中國熱門的電視台之一。

 阮次山也說,作為時事評論員,他每天都需要看書、閱報和上網,以收集資料,遇有爆發事情,就要馬上轉換課題。鳳凰台推出的海灣戰爭專輯是在他主導下完成的。當時沒有發生美國911事件,現在^想起來,這部制作顯得意義十分重大。

 最近以來,人們只是愛問他美國甚麼時候打阿富汗,打了以後對世界有甚麼影響,甚至有人要他提供意見,甚麼地方可以去,甚麼地方不可以去。他笑說,似乎成為“卜卦先生”了。

 我對阮次山的演講有信心,就通知韓江禮堂擺多些椅子。先擺放七八百張,然後準備多些椅子疊在後面,以備應用。同時將麥克風檢查,確保後座的人也能聽清楚。

 未到晚上7時,阮先生一行人已抵達韓院,我們讓他先在會議室休息,等聽眾滿了才出場。我也順便向他介紹韓江學院、韓江中學及韓江小學。他驚訝發現我們是一條龍的華教體系。我說,韓江是從小學一路走過來的。我們把小學、中學及學院的特刊都送給他作紀念。

 擺好席位坐滿人

 7時半,我告訴阮先生,擺好的座位已坐滿了人,人數有800人之眾,可以等在7.45pm進場。這個時候,人潮不斷湧進,備用的椅子已有用武之地。待到阮先生進場上台,由主持人羅正文開場白時,整個禮堂已坐得滿滿,人數超過1200名,最後估算禮堂盡是人頭。

 阮次山的魅力果然無法擋,即使檳城當晚有這麼多節目,慕名而來聽講的大有其人,更何況是大家關心的課題:911事件後,世界會有甚麼變化?大家都要知道阮先生給我們帶來甚麼樣的訊息?

 由此可見,時事演講會還是有其聽眾的,其中不乏成年人和大學生。政治這碼事,誰說事不關己?它確是事事關己。

 阮先生的演講主要內容,報章已刊用了,我就不再重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