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2.01

阿富汗新生困難重重

 塔勒班政權基本上已被美軍打得落花流水,被迫退守在坎大哈的最後據點,能否長期負隅頑抗,尚未得知,但看來情勢對塔勒班極為不妙。

 正當美軍反擊取得重大勝利,但還未全面將塔勒班“消滅”之際,一個在美國主導下的後塔勒班國際會議已在德國波昂召開。根據報章揭示的內容顯示,這個由聯合國主持,廣邀阿富汗各派系派代表參與的會議將商討如何為阿富汗善後。表面上看來這是重建阿富汗的一個機遇,實則各派系的矛盾重重,不易化解。因此我們推論有關會議不可能馬上取得有效的成果,可能只是一個序幕的會議。讓阿富汗人民感覺到“陽光”已重新照在祖國的土地上。不過離開真正和平的日子還有一段距離。

 美俄暗中過招

 這是因為參加會議的各造,都有過對峙與交戰的歷史記錄,而且介入其中的大國,如美國和俄羅斯都有各自的算盤和議程,自然會通過國際會議暗中過招。除此之外,阿富汗邊周的國家也有不同的意見。如巴基斯坦與印度的矛盾;沙地阿拉伯與伊朗的“心病”,又再加上回教中的遜尼派與什葉派在爭奪影響力,致使阿富汗的處境如同在泥潭之中,混濁不清。

 

還有更為主要的是塔勒班的勢力要在短短的反擊戰中被連根拔起,又談何容易。我們姑且相信美國有能力圍困坎大哈,將奧沙馬賓拉登及奧瑪(塔勒班首領)拿下(不論是生或死),但美國也坦承塔勒班的殘餘勢力已化整為零,不是短期內能達致的政治目標。

 我們注意到參加國際和平會議的兩個重要頭頭都在暗中爭取出線,一個是前國王查希爾派出10人代表團,另一個是擁有軍事力量的北方聯盟派出11人代表團。他們各自聲稱最能代表阿富汗人民的利益。所謂北方聯盟在名義上仍然視拉巴尼為總統(且還在聯合國內擁有合法地位。自1996年起,儘管塔勒班已控制阿富汗90%的土地,但未得到聯合國承認)。

 本來拉巴尼與馬蘇德聯手在北方守住最後的城堡,不讓塔勒班打進來,但不幸馬蘇德在911 事件後,因被暗殺而不幸身亡,致使北方聯盟尚無法培養出一個足以令人信服的領袖,拉巴尼的權威無形中被大打折扣。

 雖然北方聯盟最近已乘塔勒班內外交困之時,奪回大部份的土地,且順行進駐首都喀布爾。但這是因為美軍開放方便之門,北方聯盟才有機會節節挺進,再加上俄國的軍援,頓使北方聯盟如虎添翼。總而言之,北方聯盟不能因此被國際社會接納為取代塔勒班的新政權,也就有了波昂國際會議的召開。

 為甚麼北方聯盟不能如願以償?這與它過去當政(1992-1996年)的敗筆大有關係。同時為甚麼前國王查希爾不能獨挑大樑?這也是與他在當政時,不能解決國內派系鬥爭有關。

 兩個都不是理想的人物,然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下,美國只好把他們重新擺上政治舞台。主要也是考慮到這樣可以減少輿論對美國的責難和施加壓力。

 讓我們來看看前國王查希爾(普什圖族)是阿富汗最後一個納第爾沙王朝的國王,他在1933 年即位為國王時,才18歲,實際權力掌握在兩位王叔哈希姆和馬茂德(先後擔任首相)的手中。他們力主阿富汗走左右逢源的政策,既向西方靠攏,也從蘇聯得到好處。這是由於阿富汗地處重要戰略位置,成為列強覬覦的領土。不過查希爾國王宣佈在第2次世界大戰中保持中立,得到美國一定的援助。戰後(1945年),阿富汗已比較明顯靠向美國。1953年,發生宮庭政變,國王的堂兄弟達馬德,迫使叔父馬莪德(首相)辭職,大權在握,他把阿富汗導向蘇聯,也在以後種下禍根。

 由於達馬德不能有效解決國內的經濟問題,他在1963年被迫辭職。掀開了查希爾親臨主政的時代,他無法擺脫夾在美蘇中的壓力,只好兩面討好。相比之下,他還是較為靠向美國,自然引起蘇聯的不滿。

 1973年,達馬德在蘇聯支持下發動政變,罷黜查希爾國王,宣佈阿富汗為共和國。從茲查希爾流亡海外,現在法國定居。由於離國已久,查希爾又垂老多病,在阿富汗人民的心目中已沒甚地位。他的唯一王牌是普什圖族人(佔阿人口的40%),且又是在世的前國王,可以被西方推向前台,向阿富汗人民作交代。除此之外,他已是無所作為。

 防一面倒向美

 正因為俄國(前蘇聯)不願意看到國王勢力復辟,俄羅斯總統普汀因此刻意援助北方聯盟,讓它成為政治與軍事主導力量,藉此防止新政權一面倒向美國。

 可是北方聯盟的總統拉巴尼在過去當政四年無法處理國內問題,導致民族、部落、宗派勢力並存,中央政府又鞭長莫及,形同軍閥割據的國家,終於給塔勒班一個機會在1996年從中冒起,把拉巴尼趕出阿富汗。

 拉巴尼如今又期望在北方聯盟勝利下能重掌政權,把前國王查希爾視為透明人,也讓美國格外擔心走了一個塔勒班,又迎來另一個軍事強手,不易駕駑,趁拉巴尼羽毛未豐之際,來一個國際會議,以克制拉巴尼坐大。兩相權宜下,美國可能會寧可讓前國王當過渡名義首長,而俄國又會偏向拉巴尼掌權,巴基斯坦同樣反對北方聯盟,擔心這個政權會親向伊朗多過巴基斯坦。

 在這種情形下,如何通過聯合國塑造一個新阿富汗政府是頗傷腦筋的。不過,即使問題多多,也勝過讓塔勒班“死灰復燃”。這就是為什麼會出現一個由美國主導的“國際會議”,它是希望新政府會同意美軍繼續留在阿富汗痛打奧沙馬和奧瑪,進而不讓恐怖主義再次威脅美國。一個後塔勒班的政府大概是會在這樣的模式下建立,允許美國擁有最大的主動和決定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