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2.04

(17)柬国越南断邦交

“柬埔寨和越南的冲突终于表面化。这是1975年印支结束战争,王邦各自成立新政府以来的严重事件,也使人感觉到边界的纷争,并不因声称实施相同的社会制度而自动消除。

柬埔寨指责越南自去年9月以来,大规模地进攻柬埔寨东部,旨在掠夺稻米,并摧毁了树胶园,菜园及其他农作物,烧掉森林和房屋,向人民扫射,甚至凌辱妇女。

柬方进一步说:越南发动“残暴和野蛮”的侵略,是要强佔柬埔寨的领土,成为东南亚强国。
因此,柬埔寨决定在去年31日与越南断绝邦交,直到越南侵略军撤退……及两国间的友好气氛恢复为止。

乔森潘说:“越南的长期战略愿望,要使柬埔寨成为受越南支配的一员。”

另一方面,越南政府形容柬埔寨的声明是“诽谤性的指控”。它说:“这是厚颜无耻歪曲越柬边境一带的局势真相之举,企图让柬埔寨当局的险恶阴谋得逞。”

它也说:“自1975年5月以来,柬埔寨人就动员大规模的武装部队,不断攻击越南,冷酷无情的掠夺与屠杀,造成居住在边境一带越南人民惨重损失。根据不完整统计,柬军杀伤2000名越南人,烧燬数千房屋,掠夺数百吨的白米,数千头水牛及黄牛。”

两方面的指控,各有其说,究竟真相如何,局外人并不容易瞭解。但从双方的声明看来,有以下的事实是不可否认的:

(1)柬越两国在75年印支战争结束后,即存在着不和状态,尤其是边境纠纷,更潜伏着危机;
(2)两国在未能取得胜利时,只是暂时和表面上的合作,以共同对付美国的侵略和其傀儡政权,但当胜利之后,意见的分歧与利益的失调即接踵而来;
(3)超级大国在背后的干预和推行扩张政策,加速了局面的恶化。

事实上,如果追究历史根源,柬越之间曾有过龃龉与冲突。而越南亦曾凭其力量对柬埔寨进行压制。但这已成为过去,在一1954年日内瓦和谈会上,南北越的划分已成定局,因为美国后来自食其言,破坏协定,在南越扶植傀儡政府,并唆使南越军向中立的柬埔寨挑衅。

柬共不曾与越结盟
西哈努克在金边当政时,他给予北越及越共种种方便,以打击南越傀儡军。照常理而言,柬埔寨是越南,尤其是北越的朋友,对南力的解放,起着一定的贡献。但反过来,当西哈努克在1970年被其助手龙奈推翻后,北越提供的援助与支持也是不可抹杀的。

在西哈努克号召下,同年在印支举行柬越寮三国反美统一阵线。那个时候,南越仍受阮文绍控制,柬埔寨被龙奈集团操纵,老挝还是落在右派的手裡。除了北越以外。3股势力都是在进行游击战争。

但是,不能忽视一点的是,柬共不曾在这方面与越南结成联盟,它在东士进行的斗争,也是一度成为西哈努克的政敌,后来彼此利益一致,共同战斗。直到1975年取得胜利。不过,西哈努克已不属柬国的政冶主流,崛起当政的是柬埔寨秘书长波博。

波博在1976年接任总理要职,与乔森潘分享政治权力,甚至有过之无不及。他的身份在去年10月访问中国时才加以披露,而且为世人知晓当权者是柬共。

柬共在自己的国土内夺得政权,虽然西哈努克亲王及外来的援助产生一股推动的力量;但它有自己的政策和方针,它不靠向河内,也不与苏联建交,因为苏联曾承认龙奈政权。目前推行的措施,都是以柬共的政策作为出发点,它不像老挝和越南,显示倾向苏联,并依靠苏联的援助。

越南和老挝当然会对柬埔寨的闭门政策感到棘手,使到彼此关係有了一些隔漠。最近老挝主席苏番诺旺访问柬埔寨,谅是与调协3邦关係有关。可是正当此种努力未有结果时,柬越局势爆发得不能收拾,这对东南亚的和平新添了阴影和威胁,殊令人感到遗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