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2.04

柬埔寨有复国希望吗?

(37)文化古国被蹂躝
柬埔寨人会不会成为第2个巴勒斯坦民族,长期流浪,寄人篱下,无家可归,成为“人球”被踢来踢去?这是一个值得世人深思的问题。苏联集团正在有人提起以巴勒斯坦为先例,言下之意是可以把柬埔寨问题当着巴勒斯坦问题来处理。

巴勒斯坦问题是与柬埔寨问题不同的两回事,不能相提并论。根据历史记载。犹太人的远祖先是古代闪族的支脉希伯莱人,公元前13世纪,它们从阿拉伯半岛开始聚居巴勒斯坦,与阿拉伯人共同居住。公元前1世纪,罗马帝国攻佔巴勒斯坦,先后3次进行镇压犹太人的大规模反抗,屠杀100万犹太人,馀者被赶出巴勒斯坦,流落西欧。公元7世纪,巴勒斯坦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份。

这之后的1000多年来,巴勒斯坦一直是阿拉伯人的家园。19世纪末叶,犹太人在欧洲经商致富,形成一个强大的经济集团,鼓吹犹太复国主义,在列强的支持下,犹太复国运动力量越来越大,以致在第1次世界大战后,获得英美国家的军事作后盾,大量移居巴勒斯坦,驱走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且在1948年,美国在联合国强行通过巴勒斯坦分治议桉。

根据这个议桉,以色列在巴勒斯坦正式成立,但是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他们早已成为巴勒斯坦人),却无国可立,流离失所,30年来,受尽欺凌和压迫。

不过,巴勒斯坦人民并没有在地图上消失,他们正汇成一股强人的力量,迫使以色列让步。看来,在阿拉伯国家的支援下,美国最终将不得不压服以色列“同意”在约旦河西岸和卡萨地带立国,作为折衷解决方桉。

而以色列到今天为止,已造成一种事实──它的国家将存在这块──巴勒斯坦的土地上──不过,历史肯定不会让以色列永远漠视巴勒斯坦人民立国的权利。

宗教文化曾昌盛
反观柬埔寨,它从来不属于越南人居住的地方,也不是从越南分划出来的土地。它的情形并没有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那样纠缠不清。因此不构成越南人在柬埔寨“重建家园”的理由。然而,越南人穷凶极恶,比起犹太人更有过之而无不及。比起希特勒30年代的大屠杀犹太人更加恐怖。它派逾10万大军把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併吞了,扶值了一个傀儡政权;对柬埔寨人疯狂滥杀。

柬埔寨人民何罪,他们要遭受如此空前的人为浩劫?侵略者的双手沾满柬人的血迹,他们是一群杀人如麻,置人于死地的没有理性的战争贩子。

柬埔寨具有国家的形态是在2000前的事。根据中国史书记载,柬埔寨被称之为扶南,真腊,或译为吉蔑,甘索智等,它的另一个名称也叫做高棉。在十一、二世纪时的600年间,它曾经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宗教文化十分昌盛,以建筑和凋刻艺术为代表的吴哥窟,即是一个明证。

其后国势衰弱,于公元1432年,柬埔寨因不堪外族入侵,迁都金边,吴哥旧都从此荒芜,在浩瀚的林海中几被淹没几百年,直到1860年才重新发现。其文化艺术的价值,足以和中国的万里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印尼的婆罗浮屠相比美,并称为世界文化4大奇蹟。

然而,由于在地理上夹在2个比较大国的中间──一边是越南,另一边是泰国,以致当越泰交恶时,柬就成为牺牲品,但更多时刻,柬埔寨一直受到越南的入侵和侵佔土地。越南南方这块土地就是从柬埔寨中分划出来的。不过,柬埔寨不因此而被灭亡,它不断地与越南作战,且在1842年击败了越南的大规模入侵。

后来,柬埔寨的命运与越南和老挝一样,沦为法国的保护国(1863年)。法国将这3个国家称之为印度支那联邦,实行近百年的殖民统治。

1941年,柬埔寨被日本军国主义者佔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法国殖民主义者重临统治,经过8年的长期战斗,柬埔寨于1953年11月9日赢得独立。

在日本佔领前后到法国捲土重来的日子,有必要交待的是,在1941年,由于西索瓦.蒙尼旺国王的逝世,西哈努克亲王在4月25日被选为国王。

根据西哈努克本人解释是,他们选他是因为他父亲苏拉玛里特是诺罗教一支的人,而他的母亲是西索瓦一支的人,这样的安排可以减少2支王族的冲突,并重新团结起来,同时法国也认为只有18岁的西哈努克会比较听话,是一头“小绵羊”,不过后来西哈努克证明自己是一头“小老虎”,对法国的统治具有威胁。

(38)美推翻西哈努克
1941年12月,法国把柬埔寨让给日本,日本未废王位,但要西哈努克当傀儡,西哈努克巧妙地避开这一切,但日本却在1945年3月通过山玉成(日本从东京弄来的人)搞政变,出任首相,剥夺了西哈努克的权力,虽然名誉上还是国王。日本战败后,山玉成便以卖国贼的罪名,判处死刑。

往后的8年,西哈努克不断与法国斗争,他要求获得独立,并表明不要越盟踏入柬埔寨土地,不允用柬作为越盟(越共)的作战基地。1953年,柬埔寨终于获得独立。

1954年,法国在印支战败后(主要在北越遭越盟(中国提供军事援助)奠边府一役的重创,全军崩溃),有关各国在日内瓦召开会议,承认柬埔寨是个独立的国家,越南分成南北越。

1955年,西哈努克让王位给父亲诺罗敦.苏拉玛里特,自己则投身入政治。出任“人民社会同盟”主席,控制着巷柬国政治。1960年,苏拉玛里特国王逝世,民族议会选举西哈努克亲王为元首,解决宪制危机。

由于西哈努克亲王坚持中立政策,不受美国的影响和干预,使美国很是不悦,尤其是美国当年力图在印支取代法国的地位时,更视西哈努克为“眼中钉和绊脚石”。

1965年,柬埔寨终于与美国交恶,断绝邦交。这在美国强盛的年代,几乎是一项果敢及难于思议的决定,但此举也促成了美国策划推翻西哈努克的计谋。

印支共党抗战美国
1969年,西哈努克与美国恢复邦交关係,但美国对他已失去“信任”,乃在柬国内物色一个傀儡人物,取代西哈努克的地位。龙奈(西哈努克时期的首相)和施里马达(西哈努克的堂兄弟)与美国搭上了关係,在1970年3月18日发动政变,推翻西哈努克亲王(适时刚好抵达莫斯科访问,后来到了北京,领导反抗力量)。

西哈努克亲王和在柬埔寨境内的柬共结成统一阵线,同美国和龙奈集团展开斗争。

可以说,从1970年到1975年,印支的共党是联成一气,结成一道向美国军作战,但由于越南有北越作为根据地和大后方,也就较老挝和柬埔寨来得优势。这种优势在印支战争结束后,竟然变成以大欺小的姿态出现。

北越先把越南南方的武装力量解除了,全归北越控制。这种以最快的速度达成南北越的统一,倒无人非议,反正原是一个国家,自行合併和团结,乃是顺理成章的事。但问题出在越南的统一并不为印支和东南亚带来和平。

越南的领导人,自从黎笋夺得政权后,就按照以前的老法子意图通过控制的手段来取得印支三邦的领导权,他既不承认柬老是个独立体,也不顾国际公法,公然以达到“殖民化”柬老作为下一个步骤。

(39)越军残杀柬民众
1975年柬共在柬埔寨取得胜利时,名义上是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回国领导,但一来西哈努克有言在先,曾表示胜利后将隐居田园,不再过问政事,二来他与柬共的思想格格不入,结果回到柬埔寨后,成为一名閒人,不能也不被参与政治,形同过着软禁的生活。

实际控制大权的不是乔森潘(虽贵为国家主席),而是柬共秘书长波尔博。波尔博原名杜乐沙,他是一个鲜为国际人士所瞭解的人物,像流星一样划过天空,突然成为柬埔寨的新权贵。

波尔博从1975年到1979年的政策,很多人不敢恭维,他对异己的肃清使到诸多人民反感,而他迷信于自己的军事力量,看不到群众的重要性。

根据外国通讯的揭露,波尔传统治下的柬埔寨实行的闭门主义,已给这个国家蒙上神秘感,并对他所定的路线大表不解,姑不论波尔博否认在国内曾对人民进行残酷的镇压,国际舆论对他的印象确然是这样的。甚至连中国也不能苟同他的某些国内政策。

柬共越共早已失和
不过,波尔博有一个值得国际支持的地方是,他是一度的真正当权者,不论他的苛政带来了众叛亲离,绝对轮不到越南派军把他推翻。由于越南的侵略,波尔博政权便成为受害者,也就一转成为获得较多同情的政权。

撇开波尔博的内政不谈,在抗拒越南控制和干预上,确是表现了一个爱国者的精神,他拒绝与越南妥协,且声言柬共不是出自越共的体系。它自称成立于1951 年。直到1970年龙奈夺权后,才大事展开活动。而在1973年,越南与美国在巴黎签订停火协定,柬共便对越共感到不满,因后者切断对前者的援助。

1977年12月30日,柬政府对越南有如下的指责:“当越军于1965年在柬境建立庇护所──他们就祕密建立一支特殊柬军,由一群恶人率领,藉以分化和破坏柬埔寨革命,并反对和攻击在柬共领导下的革命政权………。”

由于越南渗透,柬共曾在1977年发生权力斗争,结果波尔博进一步巩固控制权,且将亲越份子排斥或加以处决,在这1年前,柬共和越共正式切断联繫。

越南显然对于波尔博的排外伺机报复,它的最终目标是打垮波尔博政权,建立亲越南的傀儡政权。为了实现这一阴谋,越南在77年底佈署对柬共的挑衅。起先是零星的战斗事件,接着逐渐升级。到了12月31日,柬埔寨也就与越南断绝政府级的关係了。

越军入侵直捣金边
转入78年初,越军开入柬境,距金边不到60哩。在边区,越军扫除柬军的阻力,建立起它的势力范团,不到1年的时间,越南认为“时机成熟时”,便在柬境内近越南地区唆使邢桑成立一支所谓叛军,以推翻波尔博政权。这支叛军是在12月3日成立,出席会议的不到200人,竟然被越南说成是柬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在邢桑的幌子下,越军更为放肆,咄咄逼近金边,到了1979年1月10日,12师越军(10万人)长驱直入,侵佔金边,波尔博退入森林,进行游击战。

这样一来,一场浴血战斗便在柬境展开了。越南厚颜无耻地宣称是受到“邀请”来保护柬国的领土和主权。这真是世界上最荒谬的事。如果200个人可以组织政府的话,那麽恐怕柬埔寨人都死光了,只剩下这批可怜的小丑在表演闹剧。

这不是说着玩的,越南拿下柬埔寨后,便极尽其残暴手段,假借对付和扫荡波尔博军,在柬境内肆意蹂躝,残杀无辜,造成成千上万的柬人大逃亡,涌向泰境寻求庇护,逃不掉的,活生生被打死或饿死在自己的国土上。整个国家已成为越南侵略者的实验场,人看了也心酸。

(40)反越势力须结合
根据,新闻週刊“5月份的报导,苏联每日援助越南多达200万美元,但越南还是陷入严重的政治和经济的困境中。

苏联的援助当然是以炮弹为主,用以“武装”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一不做,二不休”的进行3光政策。

据美联社丹尼斯.格雷八月报导,由于越南赤贫如洗,而且看来又没有其他国家会援助它,只有苏联能够承担越南15万军队驻在柬境内的费用。

苏联不但在军事上操纵河内,而且也利用河内目前的困境,把军事配备运入越南。日本“读卖新闻”报导说:自从去年“苏越签订友好合作条约”后,苏联至少给越南8艘舰艇,包括2艘飞弹巡逻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透露:驻在柬埔寨的约20万名越军经已提早展开新的攻势,以肃清红吉蔑部队。

曼谷有鑑于事态的严重,和基于人道立场,已经宣佈对于柬难民来者不拒,统统收容,一反过去的限制性政策。这是由于柬局势已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红吉蔑国家元首乔森潘最近证实,在越南进攻柬埔寨的11个月期间内,50万柬人在战争中丧生,另外50万人在旱季裡饿死。

到底柬埔寨在备受浩劫,人民生不如死的悲境下,有没有翻身的希望?这是世人关注的大迫害。还有越军是否准备孤注一掷,把军队移入泰境,另闢战场,将东南亚据为己有?

柬仍有复国希望
越南的狂妄野心是不能否定的,但我们要否定的是,它的侵略有机会得逞。泰国已严阵等待,准备迎头痛击和消灭入侵者。

在柬埔寨境内,最大的抵抗力量应该是波尔博游击队。它还有数万军队在山林裡打游击。但如果越南20万大军死赖不走,波尔博要取得这场胜仗是难之又难的。

另有一支是由前柬总理宋山领导的“自由高棉解放阵线”。

此外,并有其他的零星游击组织,他们以前都隶属于右翼份子。如果这些人士联合起来,也是一股力量。而如果红吉蔑和自由高棉游击队合作,它们给越军的威胁更大。

左右两阵线,对于拥护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几乎是没有多大的异议。但西哈努克到现在为止,死都不卖红吉蔑的账,这给波尔博很大的打击。

最新的消息说,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准备回国作战,但要求中国提供军火武装3万志愿军。

如果西哈努克执意孤军作战,他取胜的机会也不大。为了柬埔寨和整个民族的前途,左右两派必须摈弃成见,共同对敌。否则在四分五裂的情形下,又如何能完成历史的使命。

无疑的,西哈努克是最恰当的领导人,但他应该少说话,多行动。这些个月来,他的谈话有矛盾和天真的想法,竟然寄信给范文同,要求谈判,他拿甚麽本钱与人开条件?范文同把信原封打回来,他才知道此路不通。

首先,西哈努克必须争取国际的支持和同情,同时也要与国内的反越力量合作,出任统一战线的主席。当人民团结和战斗步伐一致的时候,柬埔寨人即使真的不幸打到最后一个人,也是轰轰烈烈的壮举。不过,历史上从来没有侵略者不被打败的。只要柬埔寨战斗的队伍同仇敌忾,以不屈不挠的精神,慷慨就义,越军是肯定要失败的。

泰国、东合及联合国大多数国家,尤其是中国和美国已经表明要打败侵略者的决心,越南单靠苏联撑腰,又能维持多久呢?

救济柬埔寨难民的运动已风起云涌,这是一支强心剂,以鼓励柬埔寨人夺回他们的家园。只要人心不死,柬埔寨仍然有复国的希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