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2.04

(41)乔森潘出任总理

波尔博内阁大改组,被越南推翻的民主柬埔寨政权,经过1年顽抗越军的扫荡后,最近似乎有迹象重振士气和刷新形象。

在国民会议的大会上,波尔博已放弃担任总理的职位,改由乔森潘取代。乔氏原是波尔博政府时代的国家主席。在越军侵佔柬埔寨后,继续与波尔博并肩作战。

今年8月在古巴举行的不结盟首长会议上,乔森潘曾代表民主柬埔寨出席,但受到冷落,在古巴的影响下,柬埔寨的不结盟议席被悬空。

乔森潘是人所週知的柬埔寨民族主义份子,他曾在内哈诺亲王的时代担任过部长,后来失踪。在内哈诺于1970年倒台时,乔森潘与柬共及西哈努克连成一道,共同反对龙奈政权。

虽然西哈努克亲王一度与他是政敌,但对他比较有好感,而对波尔博则是势不两立。

根据我们观察民主柬埔寨内阁的改组和波尔博退出行政上的领导,是顺应时局的演变和符合柬埔寨人民的愿望。

乔森潘是一位民族主义者。给人的印象是走温和路线,在国际上,相信会有更多人接受他对民主柬埔寨的领导,因为波尔博在当总理4年期间,被指实行铁腕政策,排斥异己,在国内对人民行苛政,以致人民难以适从。

波尔博在此非常时刻下台,由乔森潘取其位,而出任民主柬埔寨总理,走合时的决策,也是明智之举。

波尔博操控军权
柬埔寨日前而对的问题不是讨论实行甚麽政策,而是国内的爱国份子如何达成大团结,以驱逐越南侵略军。

打败越南的侵略和迫使越南撤军,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联合国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意味着柬埔寨的问题应由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容不得外国介入干预。

波尔博给国际舆论的印象并不好,而且不少报章和杂志曾揭露他当权时的流弊。如果民主柬埔寨要争取更多的支持,它唯一的途径是改换领导人。乔森潘在国际上,少有人非议,他是适当的人选。最低限度,西方国家会对这个政权的印象有所改变。

波尔博已不在政府内阁中,不过仍然保留总司令和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名堂。由此可看出,军权还是操在波尔博手裡。但这已是另外一个问题,只要民主柬埔寨肯接受批评,改换政府领导人,它在国际上或者可以扭转劣势,减少人们的继续批评。

柬埔寨能不能够复国,是由几方面的因素决定,例如越南军是否撤出,国际压力是否会形成对越南的经济制裁及柬国的反抗力量是否在不断壮大等。但至为重要的是,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意志和它的武装部队如何反击越军的大攻势。

越南在新形势下,能维持多久的侵略呢?这正是越南领导人自食其果的苦恼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