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04

(56)越南华侨纷离境

最近有一件被视为“突然发生”的事,严感地影响中越关係。在5月1日那天,中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发表谈话,指出中国密切注意“大批越南华侨突然回返中国”。不过中国方面没有进一步透露详情。

数天后,越南共党中委会书詑春本针对此事发表谈话说:“某些居心不良的华侨散播谣言,分化离间中越关係,以及愚弄越南的其他华侨。”

他说:“我知道一些过着正常生活的华侨,突然一个个变卖他们的产业和变卖贵重的东西,然后在未获得当局准许下,越过法界,而未经过关卡。”

越南通讯社进一步引述春水的谈话说:“这些华人担心2国会爆发大战。并指说中国支持柬埔寨攻击越南西面的边界。

春本促请有意回返中国的华侨,只须公开提出申请,当局将会提供援助,以遣返中国。

从上述的谈话,我们得到以下的概念:
(1)有大批华侨突然越过边境回返中国;
(2)越南将不阻止华侨回国;
(3)越南指责有人散播谣言,中伤2国关係。

事实上,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越友好关已存在甚久,过去北越进行抗美战争,和南越解阵展开一场持久战时,中国曾经给予极大的援助。双方的密切关係给越南人民带来鼓舞。

但曾几何时,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并在1年内统一被分裂的国家后,越南的对外政策就有显着地改变,它表现对苏联的倾向,更试图在东南亚以一个强大军力的姿态出现。最具体的反映是越柬边境的严重冲突和关係的恶化。

中国希望柬越两国和平谈判解决争端,但不能同意柬埔寨被侵略和现政府被推翻;越南视中国为亲柬埔寨而与中国的关係越来越疏。反之,越南与公开亲苏的老挝建立起前所未有的亲密关係。

无形中,在外界人看来,越南和老挝已明显地走向莫斯科路线,中国和柬埔寨则结成不可分割的盟友。正当这种分歧逐渐扩大的当儿,越南的华侨竟成为被“震惊”的一群。远东经济评论引述香港左倾的报派说,这些事件的发生是有“背后的势力在作祟”。

根据一项统计,华侨分佈在印度支那的人数并不多,在南越有86万人,佔人口5.6%;在北越有19万人,佔人口1.1%;在东埔寨有42万5000人,佔人口6.8%;在老挝有4万5000人,佔1.8%巴仙。这是1965年的数字,相信经过12年后,已有一些变动。

据日本报章公佈的理由是由于越南政府宣佈没收华侨的财产,而造成华侨大批离开越南。

越南政府3月24日会宣佈“废除资产阶级商业”。即意味着政府将国有化全部的企业和商业。

原本这是越南政府的内政,并没有理由在国外引起争议。可是令人奇怪的是,生活在河内的华侨,早就适应河内政府的政策,为何也纷纷兴起离开越南,甚至私自离境呢?

据说,在南方堤岸的华人,他们是乘船私自离境,有者暂时安置在马来西亚和泰国,亦有者取道进入中国。至于由堤岸到河内而越境进入中国者少之又少,而是那些长期以来即居住在北方的华侨,数月以来不断地越境回返中国。

如果说,没收财产导致华侨回返中国,那麽长期以来即在北方社会主义国有化政策居住下的华侨,又何必急欲回中国?

退一步说,若说是有华侨造谣所致,谣言又是怎麽造的呢?所谓“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越南当局不曾解释清楚。

我们推测,这与越南的政策大有关连,使华侨感到还是趁早离开得好,不然,春水所应寻求的是与中国商讨解决对策,而不是“大开方便之门”,“愿意协助”华侨离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