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04

(57)越被胜利冲昏头

新华社发表一篇中国侨务委员会发言人的声明中指出:“在5月中旬之前的6个星期内,已有5万人被‘赶回’中国,如今已超过7万人,尚无计算那些被迫离开越南而到他处避难者。”

声明说:“在今年初,越南在‘所谓消除边境地带的名义下’开始驱逐长久以来离开中国在越南边境定居的华人。这项行动最后发展成为大量驱逐在越南各地定居的中国人。”“虽然中国曾不断劝说越南珍惜友谊,停止这类极端不友好的手法,但遗憾得很,越南方面反而更恶毒地驱逐华人。”

现在看来,这项原因不难抓摸,而是不断地明显暴露出越南对华侨迫害政策。根据所知,在越南的华侨逾百万人,其中80%原是居住在越南南方。自从今年正月以来,华侨离境即断断续续发生,直到最近竟然演变为成千上万的华侨被迫离开越南。

儘管越南共党中委会书记春水本月初曾自辩说,越南华侨是受到某些居心不良的华侨散播谣言而离境。但他并没有解释谣言是怎样起的,又有甚么根据?

尤有进者,春水公然表示有意回返中国的华侨,只要提出申请,越南将给予协助云云。

一边指责“华侨造谣”,另一边又表示将为华侨提供方便。其手段不外是为越南的“赶尽驱绝”华侨製造舆论:是华侨本身造谣,引起不安,是华侨自动回中国或离开越南,而越南政府无可奈何,只好让他们自由回国。

但中国的声明驳斥道:“中国边境当局经过详细调查和检查后,已确悉是越南当局及公安人员在训令下,向越南人及中国居民散佈谣言说,中国已犯下侵略越南的罪行。”

就我们从新闻报导归纳,越南华侨离境是由下列的因素所造成:
(1)住在越南北方的华侨,受到有目的的谣言困扰,并在肉体和精神上受到虐待,而被迫离开生活多年的家园;
(2)越南华侨在职业上遭遇歧视,被不公平地降级或解僱,在无可适从底下,离开越南;
(3)越南政府实施国有化,没收南方华侨的所有财产,使他们走头无路;
(4)越南华侨被集体逮捕和打伤,乃至储蓄和财物被没收;
(5)越南当局徵抽壮丁,要华侨青年被派往柬越边境作战,否则不发工资,被抓去服苦役。

如果说,越南华侨离境是被华侨自己散播谣言所致,那么越南又对报导所指有何解释?它只是避重就轻,轻描澹写地指说有关指责与事实不符,但大批华侨离境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而且从他们的口中反映出问题的真相,越南又如何自圆其说呢?

退一步说,假定如越南本身解释足华侨本身造谣,那么,我们要问:
(1)为甚么越南不採取行动解决和化解误会?
(2)为甚么不安定华侨的民心,使他们安心定居下来?
(3)为甚么还公开表示“欢迎”华侨离境?甚至还特地安排一些华侨到台湾。显然是有意与中国过意不去。

既然越南不能对华侨离境的现象有所缓和,人们不得不怀疑越南当局经已预谋驱赶华侨。强指华侨本身製造不安,无非是推诿罪名和转移国际视线,来求诸”心安理得”的变本加厉迫害华侨。
越南当局能够“心安理得”吗?他们应该不会忘记,在过去长时期对法国和美国的战争,中国人民给予的无条件援助,直到取得胜利和南北越统一。

可是,越南当局最近倒行逆施,不仅“忘恩负义”,而且“恩将仇报”,把控制柬埔寨不成的责任指说是中国的阻挠,继之向越南华侨诉诸报复。

这使人深深感到:越南已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并在有意无意间,甘愿充当一个超级大国的马前卒,竟不惜与邻国交恶。如果越南政府否认这一切,它必须给予世界舆论一个合理的交待,并以行动表现它不是“过桥抽板”,也不是伤害无辜华侨的“社会主义国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