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2.04

(90)马泰关係如兄弟

泰国国务院长克良萨上将于12月5日及13日接受访问时,针对柬埔寨的局势发表意见。

他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依靠自己的力量来保卫国士,泰国将肯定是安全的。

询及东合国家向越南施引压力以促使越南由柬埔寨撤军时,国务院长表示,东合的提桉已在联合国获得通过,即促请所有外国军立刻由柬埔寨撤走,他说,东合是一个坚定团结的合作机构。

当笔者进一步询问是否能预知越军何时会由柬埔寨撤退,院长表示这个他也不知道。他打个比喻说,即使是我的太太我也不知道她现在是在想甚麽。此语引起一阵轻笑。

接着笔者问道,柬埔寨的受侵略又作何解释?他说,这个问题去问范文同吧!

当问及有关中国代表团频频访问泰国的事时,院长答覆这是友好的访问,我们与任何国家都是友好来往的。

院长补充说,我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不喜欢战争,也不要干预别人,但也不要别人破坏我们的领土完整。

他说,越南人民也是爱好和平的。

克良萨上将说:“随着泰柬边境局势的日益複杂,我曾于上週电函联合国秘书长华德轩博士,请求联合国採取有效的行动,制止印支局势不断恶化,危及泰国。我们要求联合国派出观察员常期驻扎泰柬边境,以确保边境地带不会成为战区。”

当询及有关观察员是属平民身份抑或是武装人员时,院长同答说,任何形式都可以,联合国可以派出武装观察员监督。不过,到目前为止,尚未获得联合国正式答覆。

询及克良萨院长对我国首相拿督胡先翁近日发表的支援泰国的声明有何评语时,院长答称,他非常感谢马来西亚的首相及政府的支持。他说,马泰关係有如双胞兄弟,是不可分开的。泰国受到伤害,也就是马来西亚受到伤害。

我国首相拿督胡先翁在国会上议院说:如果泰国被外国军队进攻,马来西亚的武装部队将提供援助。

不过,院长按着说,到目前为止,东台机构尚未谈及军事上的用兵。泰国自信尚有能力面对外来的威胁,我们的武装部队已经提高警惕,且在边境加强防备,随时面对外来的侵犯。

虽然如此,总得未雨绸缪,因此泰国希望联合国能扮演积极的角色,维持泰国和东南亚的和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