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2.04

(91)泰国面对三问题

泰国国务院长克良萨上将克良萨强调说:当今泰国正因柬埔寨局势的恶化面对三大问题:
(1)第三国家介入柬埔寨,推翻一个合法的政权。大军侵入柬埔寨,对泰国构成威胁。我们反对任何外来的侵略。越南必须即刻由柬埔寨撤兵,让柬埔寨人民自己选出自己的政府,一个与邻国为友的政府。我们不介入柬埔寨内部的斗争,也不偏袒某一派系,但我们关心的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存。儘管有人指责泰国偏向一方,但联合国派出的官员在巡视边境后,可以佐证徒属子虚。

(2)柬埔寨难民不断涌入,加重了泰国政府和人民的负担,目前集在边境的柬人有逾五十万之众(指在自由高棉区内,一个靠近泰国农沙末村,另一个在农末汶村。前者由英沙干控制,后者由苏里旺王子控制,各拥有柬人廿馀万之数)。我们要把这些人移入难民营,因为那儿并不安全,越军随时可打过来,且给泰国带来麻烦。

事实上,在泰国和泰柬边境一带流落的柬埔寨人有超过80万,而且每天不断在增加中。柬埔寨人民由于在国内不堪挨饿,跑到泰柬边境和泰国寻求生存。我们基于人道立场收容他们。

泰国的门户是开放的,为所有的柬埔寨人民提供庇护,不论他们是否是军人,只要他们放下武器,将会得到收容。

如果把印支的难民估算在内,在泰国境内及边境一带的难民有近100万,包括越南难民和老挝难民。

泰国认为,为了不使一个民族或印支的难民自我灭亡,国际有需作出更大的援助,以使难民重见天日。

在越南扶持下的邢桑政权,并没有足够的粮食提供给人民,他们被迫翻山越岭历尽千辛万苦逃到泰柬边境和泰国来。可以预见。柬境内的战斗越趋激烈,更多的柬人将大量逃亡。

胥视越南下一步棋
(3)由于柬境的战斗有升级之虑,泰国正担心这一埸战争会外溢到泰国来。越南军在追击反抗部队时,可能侵入泰国领土。

因此,我们认为,柬埔寨的战斗应停止。越南必须撤兵。

这也是为甚麽,我们接受把泰柬边境化为“安全地带”由联合国派员监督,但这个计划目前还未推行。

令我感到欣慰的是,美国卡特总统已决定根据“马尼拉条约”来保卫泰国。

(按:马尼拉条约叉称为“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组织”,于1954年在马尼拉签署,由美国保护东南亚盟国的安全,而美国在马尼拉驻有军事基地。)

苏联也否定越南侵略泰国的可能性;中国站在泰国的一边,东合国也矢誓为泰国后盾,在这种情形下,我们是处在有利的地位,以使越南不敢轻举妄动。

在目前,虽然我们和其他国家未谈到军事上的合作问题,也不认为有此需要,但是谁能够知道将来呢?将来对我是一个问号,将来情势如何演变,东合会不会在军事上加强合作,对付外来的入侵,还要看越南下一步棋而定。

总之,我们不能主观预测局势,但我们正在衡估它的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