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2.04

后记──冰山一角的悲剧

由于职务和工作上的关係,千多年来,几乎每一天都在摇笔杆中渡过;所写的东西拉拉杂杂,浅入浅出,无专可言。虽然更多的时间是花在写时事评论,但总是觉得不够成熟,只凭一股热情和兴趣,涂鸦一番,说是“交卷”也可以,说是塞版位补白亦无不可,以致数年来未动过再出书的念头。

最近萌起此意,是因为有机会到曼谷和泰柬边境探实情,亲自目睹现代史上人类最大的悲剧。对我自己来说,不失是具有教育意义的经验。没有亲身体会,你很难想像千千万万饱受摧残和迫害的难民,是怎样地痛苦而顽强地生存。

他们求生的意志是可敬佩的,但他们的遭遇又令你心酸到难受。我几乎不能自己,而内心一直驱使自己迫切地把感受写出来。可惜我的秃笔毕竟有欠“火候”,不能淋灕尽緻道出难民的血和泪。我看到的不过是悲剧的“冰山一角”,加上限于本身的学识水平,也只能平舖直叙,陈腔滥调。

我必须尽新闻工作者的一份天职,把所见所闻,加上自己的观感一一发表在报端上。

拙作连续发表后,在朋友的鼓励下,我将之整理,并从剪报中找出过去所写的印支问题的长短文(包括社论和时事评论)作为补充。同时穿插一些图片和地图,辑成一书。其用意在于将拙作比较有系统地连贯起来,藉资纪念。如果因此有助读者多少瞭解柬埔寨悲剧的来龙去脉,那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如果读了平澹无味,那就是我的水平太差,有望读者匡正与指教。

本书定名为《柬埔寨的悲剧》,是因为所收集的资料都是环绕这个问题表达个人的浅见;而作为《採访三集》,无非是赓续自己以前出版过《採访外集》和《採访二集》。

顺带应该提起的是:我这次前往泰柬环境,是与同事魏邦富君、锺开基君及张新凯君一起出入难民营和被列为较危险地带的自由高棉区。所幸大家都没有辜负报馆的使命,终于顺利完成任务。我要向他们3位致以深切谢意。

书中选用的照片,多数是魏君所拍摄的,另有一些是自己拍摄的,也兼用外国通讯社和报刊的照片,以“加强”书的真实感。笔者无意掠人之美,合应在此声明。

同时我要特别感谢我所服务的报馆──星槟日报,董事总经理胡榆芳先生,董事副经理吴松荣先生的奖掖与提供方便,资料室同事及报馆同事的协助。

我的好朋友陈国平同学,洪庆麟先生,陈开春同学及叶汉荣同事的代为印刷、出版、打字与校对,郑文水同学封面题字,谨此一併致谢。

没有他们的帮忙,这本书肯定是不会在短期内出版。

写文章的人常说“敝帚自珍”,大概我就是这一类的人,是为后记。

谢诗坚(1980年2月1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