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2.04

(92)泰有能力驱外敌

泰国国务院长署(总理署)国家安全理事会副秘书长巴宋孙诗里少校(Prasongsoonsiri)于12月7日在其办公署接见笔者时,就印支局势作深入的分析。

巴宋少校是印支问题专家,他是国务院长克良萨上将的得力助手,其任务是负责泰国的安全和对泰柬边境的局势作出衡估。

以下是访谈的内容:(问:代表笔者,答代表巴宋少校)。
问:巴宋阁下,我这2天刚从泰柬边境回来,我在那裡访问了难民民营,泰柬边区和进入自由高棉区会见“吉蔑安哥解放阵线”的首领英沙干。不知道阁下对柬埔寨的自由高棉有何看法?

答:基本上,自由高棉分成3支部队,一队归宋山(前柬埔寨总理)领导,是由田德少将为首。这支部队目前在柬境内活动,武装人员约有1000名至1200名之间。它是一支比较其他两支更有组织的部队。由于它不在泰柬边境活动,对泰国不会造成麻烦。

我必须补充说,我们是根据他们拥有的鎗械来计算武装人员,没有武器的,不能算是武装军人。

边境难民并不安全
第二支是由苏里旺(按:苏里旺自称是前柬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侄儿,但没有人相信。)他的武装人员实际上只有300至400名。这支部队驻扎在离泰国农末文村约2公里内。这裡住着近20馀万名柬埔寨人,可以说是流落在边区一带的人民。第三支是属于英沙干领导的吉蔑安哥解放阵线。他的大本营在农沙末村约2公里内。武装人员也只有300至400名。(按:英沙干向笔者透露共有2800名武装军人,巴宋则是基于武器的计算,因此数字相差一段距离),但是在这裡聚集了20馀万柬埔寨人。

我要说的是,在泰柬边境的自由高棉军给泰国带来了麻烦,如果他们要打越南军,应在较深入的地区扎营寨和向越南作战,不要拿人民的生命作为冒险的行动。

问:阁下的意思是否说,在自由高棉区内的人民并不安全?

答:我正是这个意思,我们关注的是柬埔寨人民的安全。集中在这两个地区的柬埔寨人,总数超逾50万。我们是基于人道的立场关怀这些平民的生计和安全,我们不希望他们成为牺牲品,因为越军很可能进行攻击。

问:巴宋少校,我同意您对柬人民住在边境是比较不安全的,而且人民不应成为战争的牺牲品,不过,根据我参观了英沙干的营寨时,获悉波尔博军驻在帕他耶附近的百灵基地的司令官巴文宋会见了英沙干,并同意联手反击越南军,不知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如果红吉蔑(即指波尔博军)能够真正与自由吉篾(自由高棉)进行合作,那倒是一件好事,他们是应该合作对付外来侵略军,但是,照我看来,自由高棉军是起不了重大的作用,尤其是驻在泰柬边境的两支部队,他们势力有限,不能够保护那裡的平民。这就是为甚麽我们希望那裡的人民能够移向安全地带(指泰国设立的难民营)。

我想你已知道,我们曾和自由高棉军争执让柬人民移到泰国的问题。

问:是的,我从报章获悉,贵国政府在本月3日曾切断对自由高棉的水和粮食供应,而且阁下也发表谈话,他们如果要住在柬埔寨,应较深入柬境,而不是流落在边境。同时我也知悉贵国政府要自由高棉“放人”,让柬人来到难民营。但是苏里旺“王子”则宣称,他们不要到泰国去,他也说:“如果我们移到泰国,越南将一举佔有我们的基地,而百万柬人将死在柬埔寨境内。

答:我们把人民和自由高棉军分开,我们不愿被其他国家指为亲向任何一个部队。我们不干涉柬国的内政,也不允许外人侵犯泰国。你可能也知道,越军已准备展开攻势,我们担心的是平民的安全问题。

不过,随着自由高棉同意让人民自由进入泰境,迁到难民营后,我们已决定在明日(本月8日)解除禁令。

(按:根据一项报告话,苏里旺已同意每日让4000柬人移入伊琅山难民营,而苏里旺宣称每日几乎有4000名柬人由境内逃向他控制的自由高棉区。另一方面,泰国军方也促请苏里旺将其部队移扎柬境之内,不要驻军在泰柬边境。)

越在柬深陷泥足
问:巴宋少校,我注意到美国建议在泰柬边境设立“安全地带”(SAFE HAVEN),即化为非军事地区,不知阁下对此有何行法?

答:联合国应负起责任来监督这个计划的实行,但却不是容易的,问题不在我们,而是越南的态度。东合国家向联合国提出要求外军即刻撤离柬埔寨的议桉已通过,联合国必须促请越南撤军。
我们认为,越南忝为联合国一份子,应遵从议决桉,而苏联也应该力促越南这样做,他们应该尊重联合国通过的议桉。

问:照我看来,越南既然已把20万大军投入柬埔寨,他们是不会轻易撤退的,在这方面。泰国的态度又如何呢?

答:是的,要越南撤军实不容易。但我可以告诉你,越南今天的处境,正像当年的美军陷入越南的泥潭,他们不可能一举把反抗力量消灭掉,尤其是波尔博军。越南正面对波尔博军的一场持久游击战,有如美军当年被捲入越共的游击战,它会越陷越深。我可以说。波尔博军和越军是会打上好些年,而越南不会取得全数消灭波尔博军的效果。越南的表现已失去了理智。

问:有人批评波尔博执政时期的施政,阁下对此有何意见?

答:我想应该一分为二的看问题,波尔博施政是一回事,越南侵略又是另一回事。柬埔寨人民喜欢不喜欢波尔博,应该由柬埔寨人民决定,如果是由柬埔寨人自己反抗波尔博政权,那是他们内部的事,我们不管,也是公平的斗争,我们不干涉柬国的内政。但目前问题不是这样,越南是没有权力派兵去侵略柬埔寨。这是人们的所不能苟同的,我们也反对外军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犯。

越南的慾望是组成“印支联邦”,它在老挝驻有四至五师的军队(约四五万军人),把柬埔寨当成下一个目标,佔为己有。可以说,越南已达到这个野心,将老柬置于其控制之下。

问:很多人都知道越南具有这样的野心,以成为印支的盟主,阁下认为越南能够持久地控制柬埔寨吗?我的意思是说,波尔博军能否挡住越军的攻势?

答:显然,越南已实现“印支联邦”的计划,但打败波尔博军是不可能的。根据瞭解,波尔博领导的红吉蔑在柬境内有3个主要基地,第一个在豆蔻山脉,第二个在象山,第三个在靠近泰国他伯耶的柬境百灵内。波尔博总共统领2万至2万5000名军队,他们是柬境内最大的反抗力量,是越南对付的主要目标。

虽然越南军有重型武器,但打游击战的波尔博军是不需要重型武器,他们只需要轻型武器。同时,波尔博军拥有这些武器和粮食,并择良好地形反击越南军,使越军无法轻易得逞。越南今日的境况,与美军当年掉入南越的情形一样。所以我说,柬境内的波尔博军和越军是在打长期战,在这方面,越南获得苏联的支持,波尔博得到中国的支持。

问:越南侵略柬埔寨,扶持了邢桑傀儡政权,阁下对邢桑有何看法?

答:事实上,邢桑只有2万名军队,但我可以告诉你,邢桑的军心已动摇,越来越多的兵士开小差,跑到反抗部队这一边,因为在柬埔寨,粮食极为缺乏,他们每天需要1000吨的粮食,却只获得200吨,造成许多人逃向边境求生。邢桑的部队,已开始对越南感到失望,他们正在改变对越南的态度,越南并不能够给他们带来足够的粮食。

问:泰国政府对柬埔寨的局势所持的立埸又如何呢?

答:我们都是有人类的同情心,当柬埔寨发生被侵略战争时,我们是不要介入的,但基于人类的恻隐之心,好像看到一个大人在打小孩,我们不能无动于衷,因而感到柬埔寨人是在为生存而战斗。

柬埔寨的人口只剩下450万左右,其中逾半数已离开柬国,泰国收容一些,也救济流落在泰柬境的难民,仅有约200万人留在柬国内,我们对于这类民族的生存感到担心,乃以人道立场上来援助难民。

问:贵国和越南的关係如何?

答:在越南未侵略柬埔寨时,两国的关係是良好的,但自从越南控制老挝和柬埔寨后,有关泰越关係是基于两件事来看:其一是越南对和平的诚意,其二是越南在寻求苏联支持时,苏联将会增加对本地区的影响力。因此,这要看越南的态度而定。

泰国希望和平共处,但不得不警惕外来的势力。

问:我想,我国马来西亚人民对柬埔寨难民的救济,也有另一种意义,那就是对泰国表示关怀。

答:我要多谢热心的马来西亚人民,可以说,泰马两国关係是唇齿相依的,谁也不能分割。泰国有了安全,马来西亚的安全也会受到保障。反之,泰国受到威胁,马来西亚便会受到影响。

对于柬埔寨人民,我们的门户是开放的,来者不拒,以他们的安全为重。由于难民不断涌入,也加重了泰国政府的负担,因此我们欢迎来自各方面的经济援助。

问:巴宋少校,我非常感谢您,今日抽空会见我,并使我更深入地瞭解印支局势。

答:欢迎你的到访。我可以肯定地说,泰国是安全的,我们有力量保卫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