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04

印支联邦的威胁

(78)印支联邦的威胁
要瞭解这样的一个重大的演变,还得从河内说起。

近百年来。河内一直是动盪不安的焦点。越南人把法国人和英国人赶走后,开方便之门让苏联人进入。一年前。他们把华人也赶走了。

苏联是一个地幅最广的国家,面积横跨欧亚两大洲,既是欧洲,又是亚洲,严格说来,他是属于欧洲的。因为莫斯科就在欧洲的范围内,还有一个东欧集团突出了苏联在欧洲的地位,最具体的反映在华沙公约的组织。这是足与北大西洋公约机构相互对峙的军事集团。华沙以苏联为首,北大以美国为首。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两个军事集团在相互消长,在进行一场毫无止境的冷战。

但在另一方面,苏联也在亚洲佈署了战略。如果说在欧洲的主要对手是美国的话,那么,在亚洲的主要对手便是中国。

中苏分裂局面改观
中苏分裂起于六十年代,到了七十年代逐渐尖锐化,而今两个共产大国正是到了正面交锋的地步。

无疑的,中苏由思想争论到关係恶化,已使到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重新冲估共产体系对自由世界的威胁程度。在以前,美国一概把中苏列为共同对手,而对共产主义的扩张及蔓延感到担心。就东南亚而言,美国把它们视为一系列的骨牌,只要一个倒下去,其他的也跟着倒下去。这就是五十年代杜勒斯提出的 “骨牌理论”。

基于此点,美国公开宣传它为了防止共产势力的扩大,而在南越投下赌注,以遏止其他地区赤化。当然,美国也有背后的不公开理由在印支开闢一条战源,那就是希望在与共产势力作较量时,取得压倒性的胜利,进而维护美国在海外的利益,以及它的帝国主义的招牌。

帝国主义是当时美国发展的一个趋势,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战胜国的姿态,在亚洲各国进驻军队,“替天行道”。

在最初的阶段,美国以其庞大的势力,可以说是无往而不利的。但是历史和时间渐渐证明美国不可能也没有办法一手控制离开本土的所有区域,它企图通过战争来解决对抗和反对势力,其结果是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力量。

美国退出苏联登场
当美国在1972年决定逐步撤军印支和一相情愿希望当地的政权足以维持本身生存的时候,它已经是过高地估计亲美政权的力量,结果是南越的阮文绍政权,柬埔寨的龙奈政权及老挝的属翼势力全面崩溃。

美国政界曾经怪责情报局的情报不尽准确,也批评美国当政者,怂恿当地的腐败政权贪污和民脂民膏。不论是甚么样的误导或“一意孤行”,美国当时的呼风唤雨人物确然过于自负它的所有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直到尼克孙时代,才纠正了错误的政策。

1975年,美国从印支的泥潭脱身出来的时候,人家都没有过份的责难美国,并视它的“拿得起,放得下”的勇气是对东南亚和平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但是主观的愿望并不是客观现实的反映。美国的撤退,终于使人看到印支国家的共党矛盾日益尖锐化。其中加速恶化的主要因素是扩张和控制的慾望所导致的,裡头更是夹带着苏联对中国挑战的意图。

提出“亚洲安全体系”的人正是苏联主席布里兹涅夫。他在10年前建议这种概念时,就是在最终达到包围中国的目的。有一个长时期,亚洲各国对此概念不感兴趣,除了印度勉强不表异议外,但是近年来,这个概念却在各种手段下死灰复燃。阿富汁政变后支持这种概念我们不谈外,在印支却顺着越南蔓延开来。

例如苏联和越南由一条含有军事意味的友好合作条约绑着。而越南又叫老挝有类似的条约牵制。今年1月越南侵佔柬埔寨,扶持邢桑政权后,在2月间越南也与邢桑签了这样的条约“合法”了越南驻军。不久前老挝亦步亦趋地与邢桑签了友好合作条约。

(79)东南亚捲入斗争
苏联,越南,老挝和金边的邢桑政权通过了“友好合作条约”结成了一个阵线。这阵线不但是亚安体系的一部份,也是一个反华大组合。原先波尔博在柬埔寨当政,起着缓冲作用的角色已被越南当作绊脚石加以除掉。其目的显然是为达到越南的“印支联邦”的野心。同时也是实现苏联“亚安体系”的一个组成部份。

不论是“亚安体系”或“印支联邦”,在非共国家看来是一种新的挑战,在中国看来更是严重的威胁。

中国的观点是:这是苏联扩张主义的一个有系统的行动,与美国五六十年代的围堵政策同出一辙。

东南亚非共国家──东合机构的观点是:扩张行为有害于区城安全,而越南挥军柬埔寨是侵犯了一个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

美国对非共国家具有保謢责任。印支的共产斗争它即使可以不必去管,也不容它扩大到非共国家,进而影响区域安全。

很明显的,如果说美国,中国乃至东合有甚麽共同点的话,那就是它们都反对扩张和干预。当然。这3个部份并不事先有任阿默契,也不曾有任何共同的计划。

但是,越南却硬硬要将东合归纳为反印支的一环,并表示不出它有甚麽正当的理由,认为凡是不同意越南行动的,都是反印支的。

东合善意竟被歪曲
我们并不惊奇越南有这样的一个结论。既然它以前曾经攻击东合是美国的工具,现在它再次指责东合也只是表明它尚未完全清除对东合的怀疑态度。

我们摆事实讲道理:东合在联合国要求所有外军由印支撤退。不单针对越南,也是涉及中国。中国能够同意撤军越南,越南又为甚麽不同意撤军柬埔寨呢?

越南的一份官营日报“NHAN DAN”的社论是无的放矢的。它认为东合促外军撤离印支是不实际的,并指责东合偏向中国,而警告不要插手中越纠纷。

越南说,柬埔寨问题并不存在。

说来说去,越南的用意是除非东合顺从越南,否则免开尊口。这种逻辑狂妄得可以。

东合组织在先,以和平为目标;印支联邦强行成立于后,目的在于扩大势力范围,且以武力为手段。两者之间,实不能相提并论。

再说,柬埔寨问题并不是不存在的,恰恰相反。波尔博的军队仍在与越南军作战。这个问题肯定是会恶化的,也会使越南坐立不安。越南这样子说,岂不是“掩耳盗铃”?

印支国家不会因为有了“印支联邦”而和平在望,它是个随时可爆发战火的火药库。东合国家期望的是整个东南亚的和平,如果这个理想不能达到,最低限度东合国家的稳定是一定要维护的。

基于维护东合利益作为出发点,东合国家至今为止还是相当约束自己,讵料越南不但不自我约束,还破口骂人,对于区域和平难道会有帮助?

有迹象显示,东南亚已捲入超级大国的斗争,苏联在印支的活动,当然使到英国有义务保护东合。中国也必然不会放任别人在门口“蠢蠢欲动”,也一定不会忘记柬埔寨的问题。

不安的根源在那裡呢?谁是理直,谁又是理亏,不是一看就明白了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