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2.04

(77)越颠覆是非黑白

越南停止对东合攻击一个时期后,近日又故态复萌。在曼谷收听到河内电台的一项评论中指责“东合的统治者必须对他们的错误行动,负起全责。”

甚麽是错误的行动?河内这样说:“东合的行动,有损三个印支国家及东合国的利益,以及东南亚和世界其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从越南的评论中,它对东合的攻击归纳起来有下列几点:
(1)它指控泰国秘密提供军援给柬埔寨的亲华波尔博部队;
(2)不满东合国在安理会提出促外军撤离柬埔寨的议桉;
(3)认为东合国帮助北京对抗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人民。

我们对于河内的指责感到莫明其妙,而且是完全不符事实的。如果能够解释的话,那是河内企图将最近蒙受的挫折归咎于东合的态度所造成的。

且让我们就事论事来驳斥越南的谬论,其一,泰国已经公开否认,且邀请记者参观边界地带,以证明泰国未曾捲入越柬纠纷。到今天为止,越南并没有证据证明泰国协助波尔博政权。但有一点无需否认的是:东合国家不能苟同越南对柬埔寨大举进攻,侵略一个独立主权国家。

其二,由于这样,东合国家促请外军撤离印支,这也包括对中国而言。现在中国已完成对越惩罚行动,搬师回朝;而越军仍留在柬境内,这又是不容一手遮天,单凭一口否认就不存在的事,越南竟这样说:“柬埔寨问题是不存在。唯一存在的问题是北京扩张主义者设法併吞印支国家。”

然而,事实是不容狡辩的,越南侵佔柬埔寨已犯下严重的错误,不为联合国所容。越南可以使苏联集团的国家相信它是在“替天行道”,“不存在柬埔寨问题”但是联合国的绝大多数国家都不是没眼睛的。直到今天,联合国承认的是波尔博政权,并不是越南扶持的傀儡邢桑政权。

除非越南能够使联合国信服它没有一兵一卒在柬埔寨,否则它完全没有一点争论的本钱,只是欲盖弥彰,作贼心虚。

东合提出外军撤离柬埔寨并没有错,也是正义的呼声。不论大国小国,对另一个国家用兵是应受谴责和非议的。越南既犯错误。东合国未指名道姓,仅要求外军撤出柬埔寨,已是够温和的了。
讵料越南反说东合的不是,这不是颠倒是非与强词夺理吗?

其三,越南指责东合对抗越南更是荒谬和毫无根据的,东合国对于中越的纠纷是处于中立的地位,不曾介入支持其中一方。如果说东合和中国的观点有甚麽相吻之处,那就是中国支持东合的建议,促外军撤离印支。

作为当事人之一的中国,既能支持东合的合情合理动议,为甚麽越南会做不到呢?

柬埔寨的沦陷明明是越南一手造成的,逾十万越军进驻柬埔寨又岂只是无中生有的事?

东合要求的是一个和平的东南亚及安定的印支,即被越南指为错误的行动。这种“莫须有”的罪名由越南公开发表,如果不是蓄意的歪曲,便是“语无伦次”了。

平心而言,如果越南统一后,不急于推行印支联邦的野心,不侵佔柬埔寨,不在中越边境製造问题,不进行排华,柬南亚肯定不会出现今天这样溷乱的局面,可是,越南反过来指责北京的扩张主义威胁印支和平。嫁祸他人的笨拙手法,岂能掩盖越南侵柬的罪行呢?

越南骂东合,更暴露自己的“词穷理拙”,乃是自取其辱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